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科教文卫>>
科学治理促自主 打造优质现代学校
——南州中学2018年工作盘点
2019年02月18日 17:01:35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马小玲 作者:廖静

近年来,南州中学顺应教育发展规律,继续弘扬“和衷共济,追求卓越”的南中精神,坚持贯彻以“自主管理、自主课程、自主学习和自主评价”为核心要义的“自主教育”特色发展方针,真正做到“博文强质,成人至美”。

岁月迎来送往,时光如水前行。2018年,为进一步完善构建学校治理现代化,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育人水平以及办学品位,南州中学的发展更是取得了显著成效,成为綦江乃至重庆教育领地的一颗耀眼之星。

自主教育

让学生展示个性风采

开发“自主课程”,让学生在特长选修中张扬个性。南州中学立足学生需求和学校实情,整合校内外课程资源,开发“自主课程”,采用“国家课程校本化、生活技能课程化和特色项目课程化”的策略,构建以人文方向课程为主、兼顾其他方向的校本课程体系,为适应新的教育形势下新的评价体系,打破了行政班的分类分层走班教学形式。目前,该校已打造出《花季阳光》《翰墨人生》《南州风韵》《物理趣话》和《科技之光》5门精品课程,让学生在特长选修中张扬个性。

同时,南州中学依托校本课程建设,合理利用全国计算机科技创新实践教育示范基地、重庆市生物课程创新基地、綦江区消防禁毒基地、学校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基地、学校少年硅谷“创客”工作室等多种平台资源,发展学生特长,提升学生身心健康和内涵修养。

创设“自主课堂”,让学生在自学互学中体验成功。南州中学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探索出“边学边导,边练边清”的“四步互动”课堂教学策略,充分发挥了学生潜能,提高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养,促进了学校的内涵发展。

学生“自主管理”,让学生在主动参与中体验责任。让学生学会自主管理,是现代教育追求的重要目标。南州中学从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能力入手,以“四自”为抓手,致力于唤醒学生的自我意识、培养学生的自我发展能力和提升学生的主体人格,让学生在自觉参与活动的过程中陶冶思想情操,充实精神生活,升华道德境界,实现学生自主发展。

目前,南州中学已成立28个学生社团,由社团联合会统筹社团工作,开展社团活动。该校依托校园社团建设,给学生量身打造了一个个性化、多元化的优质教育平台,构建体艺训练新模式,提高体艺中高考质量与学生竞技水平。

自主研修

让教师收获职业幸福

自主研修是教师体验成长、获得提升、享受幸福、实现自我发展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南州中学着力构建“自主研修”,让教师在专业成长中收获职业幸福。

为了整体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该校通过顶层设计创新校本研训策略,以学分制管理为抓手,构建出“五三三”校本研训管理模式,即通过研发“教育理念更新、四步互动课堂教学研究、星教师培养工程、教育技术能力提升和班主任能力提升”五大校本研训项目,优化“研训策划、研训实施和研训反思”三个研训环节,创新对“项目组、学科组和研训教师”的三项评价体系,让全校教师进行分类选修,以此大幅提升研训质量。

此外,南州中学还积极搭建形式多样的自我研修平台,以满足教师专业发展的个性化需求,培养“创新型星教师”。该校借助重庆市研修网开辟“网络教研”,让教师在虚拟学习社区进行菜单式的选择学习;组建“教师俱乐部”,提供“书法、普通话和教育技术”等10多个特色选修项目,让教师根据自己现有基础自愿分层学习;组建“半亩方塘”读书社,举办开智开心大讲坛、阅读沙龙,让喜爱学习的教师们定期交流读书心得享受职业幸福。

其中,“半亩方塘”教师读书社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教师的思想碰撞如同时空回溯到了“百家争鸣”,为学校文化的“百花齐放”营造了浓厚的书香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南州中学的“五三三创新型教师校本研训模式的实施与构建”获首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奖,还受邀参展全国第二届“创新教育成果博览会”。除此之外,该校外派教师到广东、贵州、云南、四川等地献课47人次,对外作经验交流78人次;参加“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9堂课获部优级奖励,39堂课获市优级奖励。教师专业成长呈“井喷”趋势,吸引了湖北、河南、新疆、广东、广西、云南、安徽、贵州、青海等省教育考察团45批次共计7000多人到该校考察,南州中学的办学影响力也日益彰显。

创新体制机制

让南州中学成为优质现代学校

“建立完善现代学校制度,是办好现代学校的基础,也是不断提升学校内部治理水平的动力源泉。”南州中学校长杨秀鹏坦言,为适应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需要,南州中学不断健全和完善现代学校制度,逐步提升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

创新体制机制,完善内部管理方式。该校坚持“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现代学校制度,积极完善内部法人治理机构,建立学校管理的决策机构、执行机构和监督机构的运行机制,构建“重庆市綦江南州中学校治理体系”,强化学校自主管理、自我约束,提高管理效能。

南州中学一直以来追求办成“一所让师生向往,拥有幸福和尊严的学校”,致力于服务师生的各项工作。2018年,开展以“心的长城”建设服务学校安全维稳工作,学校的团辅、个辅工作成绩斐然。在校学生覆盖面达100%,一年下来逾2万人次在心理干预中获益,被评为“全国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心理提前干预使得有心理问题学生得到有效疏导,将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学校全年无安全责任事故,师生犯罪率为零,被评为全国“零犯罪”学校。

此外,南州中学通过有效的大型师生活动,如校运动会、校园十佳歌手比赛、大合唱、艺术节、毕业典礼、“三球比赛”等;以及其他多项专业和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如国旗下讲话、学生书画比赛、班级墙报评比、家长学校知识讲座等,向全校师生、家长及社会人士充分展示学校的文化特色。

科学治理促自主,多元共治谋发展。面向未来,勇立改革潮头的南州中学将更加注重精神文化引领,强化核心文化的落地生根,切实加强现代教育技术在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中的有效应用,进一步加强学校课程的建设,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提高课堂效率,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奋力打造优质现代学校。

2018年南州中学荣誉墙

学校被评为“全国零犯罪学校”;

学校被评为“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

学校被评为“全国幸福家家长中心”;

学校被评为“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红旗飘飘伴我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先进单位”;

学校足球队在2018年蝉联“邛海杯”全国青少年足球赛冠军;

学生李明焱在2018年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演讲比赛中荣获中学组特等奖,并以重庆市“书香少年”身份夺得全国“读书之星”称号;

学生李贵莉荣获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

学生王刘亮在重庆市2018年田径冠军赛高中组男子400米短跑项目中斩获冠军;

学生温仕奇在2018年重庆市青少年田径赛中斩获百米冠军;

学生李天童在2018年重庆市青少年武术散打锦标赛男子甲组70kg级赛事中荣获金牌;

学生全春光、黄野荣荣获2018年重庆市青少年射箭锦标赛男子乙组团体50米金牌;

学生袁浈在2018年“中华魂”读书活动演讲比赛重庆市决赛中荣获一等奖;

校长杨秀鹏获评第八批重庆市骨干校长、2018年綦江区“好校长”;

教师陈园喜获2018年重庆市高中化学优质课大赛一等奖;

教师张丽、熊启传、唐乙然、周春、廖代木、翁昌建、关丽娟等多名教师在2018年重庆市高中物理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决赛中荣获一等奖;

教师范雪峰、徐灵丽、谭莉娟在2018年重庆市重点高中联盟赛课中分别荣获语文、地理、英语学科一等奖;

教师王洪梅荣获綦江区2018年“五一劳动奖章”。

见习记者 廖静 通讯员 龚子龙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学习语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