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科教文卫>>
龙永梅:用心用爱 浇灌山中桃李
2019年01月23日 17:19:30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夏昌铭 作者:

喜欢看书、唱歌,长相甜美,笑起来时眉眼弯弯……她就是丁山学校教师龙永梅。

心情日记、“装”优秀、家长进课堂,龙永梅用心用爱,浇灌了渴求知识的山中幼苗。

认真倾听

用真心滋润童心

2015年,刚到丁山学校的龙永梅,深切感受到任务的艰巨。“孩子们比较内向,有什么心事都不会说出来。”但这并没有难倒龙永梅,她很快找到解决这个问题的法宝——心情日记。

每周三篇心情日记,这不仅是孩子们倾诉心事的途径,也让龙永梅有机会了解孩子们。龙永梅在心情日记后面,给孩子们回复,你一言我一语,龙永梅和孩子们的关系拉近了。

有个学生在心情日记写道:爸妈一心只为了赚钱,也不回家,就是不管我。这引起了龙永梅的注意,她当即从各种渠道了解情况,原来孩子的父母因工作原因经常不能回家,家中老人对孩子也是放养式教育,孩子很缺乏安全感。

了解情况后,龙永梅立即分两头开展工作,一方面,龙永梅打电话给孩子的父母,和他们谈起孩子的心情日记,一方面,龙永梅和孩子的爷爷奶奶沟通,提醒他们要对孩子多加管束,不能溺爱。

双管齐下,孩子的生活慢慢步入正轨。看到这个结果,家长也很高兴,龙永梅说:“孩子们能够做最好的自己,就是我最幸福的事。”

培养习惯

他们比想象的更优秀

心情日记,让龙永梅能及时掌握班上孩子们的心理状态。那么,怎么才能让孩子们变得更自信呢?龙永梅前思后想,在班上发布了一个不成文的规矩——“装”优秀。“我告诉他们,也许你们不够优秀,但是可以装优秀,装着装着,就变得优秀了。”

怎么装?龙永梅有小妙招。

卫生养成。班上学生大多为留守儿童,卫生习惯不系统,龙永梅制定了一套卫生奖惩方案,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

阅读习惯。龙永梅专门设置了读书角,每周三中午是全班读书时间,还有安排了“课前三分钟”作为孩子们的展示平台。

自我规划。布置特色家庭作业,每天放学后花半个小时,锻炼、看书、做家务,龙永梅希望孩子们学会合理规划时间。

在全方位战略推动下,班上有了新气象。“孩子比你想象的更优秀。”在龙永梅眼里,放手让孩子去做,并给予一点时间和耐心,他们将回报无限可能。

家长加入

与孩子一起努力

龙永梅的课堂上,不时会有几名不一样的“大学生”来听课。他们,就是班上学生的家长。“家长进课堂,是为了让他们了解老师的教学,也能更好掌握自家孩子在学校的学习状态。”

在龙永梅看来,小学六年,家长对孩子的督促、检查和引导非常重要,孩子和家长的共同努力,才能更好完成孩子从小学到中学的过渡。

教育事业是辛苦的,也是幸福的。老师们以爱的名义,陪伴着万千学子,成就阳光人生!

名师档案

龙永梅

丁山学校德育主任,语文教师。2015年,获区委宣传部人生规划大赛二等奖;2016年,获市教育改革征文大赛三等奖;2017年,获市教育改革征文大赛二等奖;2018年,获区优质课竞赛一等奖。

见习记者 杨帆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学习语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