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社会民生>>
“渝綦工匠”王南乔:将技术创新进行到底
2019年01月23日 17:18:17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夏昌铭 作者:

核心提示:

在近期热播的电视剧《大江大河》中,男主角宋运辉大学毕业后,进入化工厂工作,期间,宋运辉刻苦钻研,通过检查机器设备老化情况,精心检修维护,让所在车间生产效率大大提高。

在重庆旗能电铝有限公司,也有一个像宋运辉这样的人,他凭着踏实勤奋的品格,一心钻研技术,最终成为行业内有名的技术专家。他,就是旗能电铝有限公司创新工作室技术带头人——王南乔。

“南乔,快过来坐,报社的几位记者想采访你。”1月17日,记者在重庆旗能电铝有限公司铝业分公司党委办公室见到了王南乔。

刚刚完成阳极组装车间巡查检修的王南乔,穿着一身浅蓝色工作服,他解下头盔、口罩,与记者聊起他的发明创新。

组装浇注小车行走轨道补强改进,让轨道使用寿命较以前延长5倍;组装低残压脱机压大块改进,每年增加效益100万元以上;天车钢绳防跳槽装置,彻底消除了钢绳跳槽重大隐患并成功申请国家专利……

这些都是王南乔的杰作。在与记者的深入交流中,一开始还稍显拘谨的王南乔,提到自己付出和收获,不知不觉打开了话匣子。

一次拆闹钟 “拆”出对机械的执着

王南乔的父亲曾经是一名机修技术工人,受父亲影响,王南乔从小就对机械十分着迷。12岁时,他看着家里的闹钟滴答滴答响,觉得十分好奇,便拿起螺丝刀将闹钟拆得七零八落。

父亲回家发现后,将王南乔打了一顿。“你只懂得拆,却不懂得复原,你这是瞎搞。”父亲训斥他说,只有能拆又能复原的人,才是真正懂机械。

要想复原闹钟,就得学习基本的机械原理,心存这样一份执念,王南乔中学毕业后选择到一所技工学校学习,毕业后进入綦江齿轮厂工作。

“工作后,仿佛打开了一片新天地。”王南乔说,齿轮厂有各种各样的机械设备,在厂里,一个工人只要熟悉一个工种就够了,但他比其他人爱琢磨,哪种设备都想摸一摸,什么手艺都想学一学。

在綦江齿轮厂工作的8年时间,王南乔把齿轮加工行业的车、钳、铣、刨、磨手艺都学了个遍。

1998年,王南乔离开綦江齿轮厂,先后到广州、成都、深圳等地务工。“外面的世界真大,真是山外有山、人外有人。”王南乔说,在外地务工的几年时间里,他继续勤学手艺,不仅学习如何操作机械,还深入研究各种设备的运行原理。

积累一定的基础后,王南乔开始了自己的发明创造,他创新制作的曲柄滑块连杆固定式锯弓架,上一次锯条能够节省10多秒时间,并且直线度和平面度更加精准。

“他身上有股不服输的韧劲。”王南乔多年的老同事王军说,只要王南乔认定了想法,他就没日没夜地做实验,直到成功为止。

做实用产品 从一线汲取灵感

“别看王南乔拥有这么多发明专利,其实这些不是想象中多么‘高大上’的东西,都是立足岗位中的小发明、小革新,但却具有极大的价值。”旗能电铝有限公司铝业分公司党委书记代泽林说。

以王南乔发明的“电解两水平测量小车”为例,其诞生便来自日常生产中一件小事对他的触动。

2016年的一天,一位工友在用手持式测量杆读取标尺测量电解质和铝液水平高度数据时,食指不慎被近一千摄氏度的高温烫伤,就算治疗康复也会留下永久的伤疤。这件事后,王南乔就在心里问自己:“有没有新的方法,可以避免这样的事再次发生,我一定要找到这个方法。”

此后,王南乔经常到车间观察工友们测量电解质和铝液水平高度时的操作,并把每一个动作分解开来仔细推敲。终于,王南乔找到了新的测量方法,并将改装后的测量工具命名为“电解两水平测量小车”。

新方法是将测量杆放入小车测量架读取数据,不再需要人工俯身贴地,用测量钢板尺测量读取。“改进后,可以达到节省劳动力、防止烫伤、读取数据更准确的效果。”王南乔说,采用新方法后,再也没有发生过高温烫伤的安全事故了。

同样,王南乔改造的阳极组装悬链旋转光轮,避免了光轮下落导致的人身、设备安全隐患,彻底消除了18个安全风险点。他将电解槽打壳气缸扣式铰链安装座改造成活动基座,不仅减少1名操作工人,还能将操作时间缩短一半,且不会损坏绝缘体,从而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了检修工作的效率。

截至目前,王南乔已经成功申请了4项国家专利,为公司降低生产和维修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促进安全生产作出了突出贡献。

成立工作室 带动更多职工创新创造

2015年11月,旗能电铝有限公司铝业分公司成立了“乔军职工创新工作室”,以王南乔和他的同事王军的名字命名。工作室成立之初,选聘了8名来自各个车间的业务骨干作为核心成员,涵盖电解、机电、组装、净化等多个工种。

作为工作室技术带头人,王南乔与团队成员走现场、多观察、细研究,形成了职工创新的群雁效应。这些喜欢创新工作、乐于参与创新工作的团队成员,在各车间发挥了带头作用。

一次,王南乔了解到电解槽使用近四年,槽盖板已经破旧不堪,虽然维修后可以继续使用,但效果已大不如前,这成了困扰电解生产的一道难题。

“槽盖板专题整改,收效不大,更换环保型槽盖板,费用过高,怎么办?”工作室里,王南乔和团队成员一时陷入两难。

众人拾柴火焰高。经过一番思考和讨论,工作室的“土办法”出来了,为电解槽“加衣服”——利用废旧收尘布袋,通过设计剪裁,覆盖槽盖板间缝隙,进行“二次包装”。

据该公司技术人员跟踪统计,该方法实施一个月后,工作电压下降8毫伏左右,吨铝直流电耗降低11.2千瓦时,同时,载氟氧化铝载氟量的提高使氟化盐消耗同比降低2公斤。令人惊喜的是,该方法还减少了烟气排放,避免了污染。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据了解,“乔军职工创新工作室”成立至今,由王南乔领导完成的创新项目达71个,实现经济效益900余万元。2018年11月,市人社局在全市范围内评选出18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王南乔钳工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榜上有名,是我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工作室。

“虽然都是小革新、小改造,但能消除安全风险、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劳动强度,并且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王南乔说,在今后工作中,他会一如既往将技术创新进行到底。

记者手记

每个人都应有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近几年成为名副其实的高频词,也受到各行各业的一致认可。

王南乔,一个企业里普通技术人员,靠着自己的勤奋努力、刻苦钻研,个人拥有国家专利4项,带领团队完成创新项目71个,实现经济效益900余万元。

王南乔的故事再次向我们证明了,就算是小人物,只要专注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那么他也能成为行业翘楚。

在我们身边,大国工匠少有,但工匠精神却可以成为我们每个人应该具备的职业素养。在干事创业过程中,我们太需要少一些浮躁,多一些纯粹;少一些投机取巧,多一些脚踏实地;少一些急功近利,多一些专注耐心。

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钻一行,那么,即使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干出不平凡的成绩。

相关链接:

綦江已有20名“渝綦工匠”

高技能人才达7200余人

弘扬工匠精神,离不开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风气。近两年,在綦江,我们欣喜地看到,各级各部门对高技能人才队伍培养和建设的重视。

2018年,我区开展了首届“渝綦工匠”评选活动,命名表彰了20名“渝綦工匠”。这20名“渝綦工匠”,包括王南乔在内,大多都是技术精湛、贡献突出的一线岗位劳动者,在各行各业从事生产、技术、技能创新等工作。

“多年以来,我们每年都会通过举办区级技能大赛等形式,为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提供平台。”区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局长王宗验表示,随着技能竞赛、技能培训等活动的常态化开展,广大职工学习技术、钻研业务、提高技能的积极性得到有效激发,培养、选拔出一批高技能人才。

近年来,我区高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截至2018年底,全区高技能人才已达7200余人,他们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企业竞争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王宗验表示,接下来,我区还将围绕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和“巴渝工匠2020”计划,多措并举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助推綦江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 陈正策 吴长飞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解读丨科技创新,企业何为? ·学习语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