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科教文卫>>
天道酬勤 奋蹄追月
高青学校:昔日落后乡村学校大变样
2019年01月18日 15:34:31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李亚雯 责任编辑:马小玲 作者:

“我们的新校门终于修好了!”这是近日綦江区高青学校校长李祖平见到记者说的第一句话,脸上挂着藏不住的笑意。

高青学校新校门设在高青场刚硬化投用不久的道路旁,车辆可直达。从新校门往上走,学校全貌展露无遗。

隆冬时节,同学们正在宽敞干净的塑胶操场上做着课间操,活力十足。崭新的教学楼、高大的综合楼、优美的绿化环境……这里和印象中的乡村学校不太一样。

高青学校位于重庆市綦江区郭扶镇高青场,是一所集幼儿园以及小学、初中教学班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我们学校是2004年网点布局调整初期最早合并的,至今已有14年了。”李祖平介绍道,学校现有教职工49人、中小学生324人、学前教育59人,共有教学班11个。

校园“牛”文化创新育人

郭扶高青以“牯牛背”著称,学校斜对面便可望见高青有名的“狮子山”景点,所以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该校突出“牛文化”元素,以狮子山、牯牛背和卡通动物“孺子牛”为校园文化建设主要图案,寓意全校师生勤奋执著的务实之风、开拓创新的工作之风、默默奉献的人生信条、敢于担当的责任精神。

目前,校园的文化建设还在逐步完善过程中,李祖平说:“将来校门口处还会设立文化碑,碑上是一幅被人格化的五头健硕老黄牛,旨在构建以牛注重实际,任劳任怨,脚踏实地的勤劳形象为校园文化精神。”

“均衡教育”惠及全校师生

“2006年学校全部归县统筹管理后,政府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学校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李祖平深有感触地说。

特别是借“均衡教育”之东风,高青学校在区教委以及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逐步完善校园设施设备的工程建设:2012年新修综合楼1795平方米,2013年新修学生宿舍1幢2122平方米,2015年暑期再次翻修两栋教学楼,秋期完成塑胶操场的软化工作……如今,学校功能室设备设施齐全,生均校地校舍场馆、仪器设备图书均达标,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整个校园焕然一新。

“以前,一到冬天就冷得受不了,孩子们写字的手被刺骨的寒风冻得通红,脚也只能靠不停地挪动取暖”李祖平回忆。现在,学校每间教室都安装了取暖设备“油汀”,寒冷的空气再也不会成为阻碍同学们学习劲头的强敌了。不仅如此,在国家特别针对偏远山区学校儿童的‘完整午餐’工程作用下,高青学校的同学们只需花2元钱就能吃上一顿荤素搭配、营养健康的午餐,“现在有了‘完整午餐’,学生家里走亲戚都没有吸引力了”。

代代教师坚守乡村学校

“我1989年参加工作就到了这里,今年就是第30个年头了。”李祖平见证了高青学校方方面面的变化,“当时一个老师顶多门课,我既是语文老师,同时也教政治。而如今,老师们都能专攻自己的专业学科,有利于提高教学水平。”

家是大足区的姜佳明老师,从大学毕业就来到高青学校任教体育,至今已有3年。他在完成日常的教学工作之后,根据自己的乒乓球特长,还组建了一支学生乒乓球队,暑假也会留在学校一段时间,对乒乓球队进行免费培训。

“这里的孩子假期往往没有规划,既然他们喜欢乒乓,我就索性留下来教他们,看着他们认真训练的模样,暑假迟点回家算不上什么。”姜佳明说,“乡村学校的孩子不像城区里的学生,他们没有太多机会发现自己的特长,可能也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所以我想为他们的爱好出点力、尽点心。”

众所周知,“留守儿童”是乡村学校普遍存在的问题,李祖平说:“学校有60%的学生都是留守儿童,家里老人没办法辅导学生学习,再加上手机、电脑等设备的普及,稍不注意,孩子们就会沉迷网络世界,耽误学习。”所以除了教学,家访活动也是高青学校老师们每年必不可少的工作之一,比如春期防水防火专访,秋期入学动员专访,春节送春联慰问专访等,通过这些家访活动,老师们可以更多地了解每一位同学的家庭情况,便于教学。

体艺活动释放学生活力

“稍息,立正,向右看齐,向前看……”伴随着小指挥员一声声整齐的口令,操场上排列整齐的方阵正在进行着队列变化。采访当天,恰逢高青学校举行第四届队列体操比赛。李祖平介绍:“这是高青学校的传统项目,以前没那么正式,2015年才开始按届举行,就是想把这个传统延续下来。”

“我们现在每间隔一年还会举行一次‘庆元旦 迎新春’艺术节,希望通过这些体育艺术活动,丰富学生们的校园生活,并锻炼学生们的胆识。”

见习记者 李亚雯 实习生 肖小玉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学习语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