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科教文卫>>
漫步东溪古镇 穿越夜郎古国文明
2019年01月11日 16:50:01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夏昌铭 作者:

东溪古镇的历史可追溯到唐代。唐高祖设丹溪县,丹溪县是古夜郎国的一个行政区域。据史料记载,丹溪县依山傍水,两岸层楼叠院,鳞次栉比;河上帆樯往来,码头上商贾如云;丹溪街上商贸繁荣,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麻乡约民信局”见证经济繁荣

书院街是东溪镇古老的街道之一,始建于道光二十七年(公元1847年),至今200多年的历史。此街因东溪镇举人文明善修建的“明善书院”而得名,书院1000多平方米,至今原址保护,几经修复成了现在的东溪镇“书院街小学”。书院街又称明清街,全长300多米,街面由长条形青石板镶成,宁静古朴,似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意境。沿古街步行数米后就能看到至今还保存完整,创建于清同治年间的“麻乡约民信局”,厚重结实的石门、石柱,古朴沧桑,在历史与现代中讲述着它曾经的辉煌。

“麻乡约民信局”已有140多年的历史,是西南最古老的邮局。古邮局石门框均由两米多高的条石构成,且左右凿成三齿形装饰。厚重的木质门上雕刻装饰花纹,木质已在岁月中变成了深褐色,充满沧桑感。门楣上左右环绕着两个对称的圆形邮徽图案,中间刻有“当欋向术”四个繁体字,“欋”是大路的意思,“当欋向术”的意思是面临川黔大道,传递信件方便快捷。

过去东溪镇的丹溪河是川黔水道的重要通道,“麻乡约民信局”将水上运输发展到陆地,成为当时红极一时的信息通道。“麻乡约民信局”可以说是快递的鼻祖。当年民信局不但运送货物,就连大活人也运送,据当地人说,民信局当年送过一位70多岁老人的东溪老人到贵阳市,怎么送?在当时肩挑背磨,只有水运业的情况下,要通过行走山路运送一个老人,就只能靠轿子,从东溪到贵阳轿子日夜兼程走了一个多月。运送大活人的业务现在的快递公司都办不到。历史上的东溪走在了社会发展的前面,“麻乡约民信局”更见证了东溪政治、经济、文化辉煌的历史。

南华宫记录民间文化传承

沿书院街步行数十米,就来到了始建于清乾隆元年(公元1736年)的南华宫。南华宫的面积约800平方米。石门框上有一副对联:“树了菩提台空明镜”;“恩留粤岭泽沛珠江”,横批:“岭南观瞻”。经历了270多年的风雨侵蚀后,对联字迹依然清晰,宫内横栏上的木刻浮雕精美绝伦,堂内的30余尊高大佛像保存完好,古戏台堪称当时一流。

南华宫的古戏台至今保存完好。戏台面积约有40平方米,距地面约2米多高,戏楼空间约6米高,红色底与金黄色雕花梁显得高雅气派。以前南华宫是东溪镇最热闹的地方,湖广填四川后又成了移民会馆。每年正月间要开“同乡会”,族长都站在戏台上发言,话音传遍南华宫内的每一个角落,开完会、祭完祖宗、酒足饭饱后还要唱大戏。戏场一开,锣鼓喧天,南华宫内人满为患。进不来南华宫的人便围墙而站,仍然能享受川剧大戏。

如今,镇内的川剧“玩友”常年在南华宫唱戏,无需现代音响设备,铿锵的锣鼓声,优雅的二胡声,依然能让街上的人听得清楚。东溪镇居民对此不解,皆说南华宫是块风水宝地。其实,让声音变的洪亮的原因是戏楼顶上的大“喇叭”,专家介绍,这个戏楼顶上的大“喇叭”具有扩音作用,建筑上称为八角藻井。八角藻井由木板累积搭接而成,是中国古代戏楼特有的建筑方式,又叫天花。天花从构造方式分有平棊天花、平闇天花等,八角藻井是等级较高的天花。

天花在戏台中不仅起到了装饰作用,而且遮挡了建筑上部梁架,更奇特的是天花起到了反射声波提升音效的作用。南华宫戏台上的藻井表面采用了彩绘技术,看上去美轮美奂。专家称,东溪镇南华宫的藻井应属西南地区保存最完整的“喇叭”。南华宫是不可多得的古文化遗产,而南华宫上的“大喇叭”还有重要的科考价值。现在南华宫成了东溪农民版画公社的创作基地,南华宫里经常有农民版画作者自办的画展,每天都有版画作者在这里潜心创作版画。南华宫又成了版画艺术宫。

丹溪河创造夜郎文明

东溪有一条西汉时期修建的古盐道,从古盐道往下,到丹溪河边的太平桥码头,由99999块青石板铺成,一块不多一块不少,现在仍然是古镇正街通向水码头的必经之路。

太平桥始建于明太祖三年(公元1370年),全长30米,5米宽,拱开桥孔,桥两头都有石狮镇守,石栏上都由石雕兽头装饰,桥下中央处还有一把能随风转动的斩龙宝剑。丹溪河上的太平桥一带是古东溪最繁华的水码头。丹溪两岸生长着几千棵

黄葛树,多数都有500年以上的树龄。枝繁叶茂、郁郁葱葱的黄桷树,密布成罕见的黄葛树王国,是目前西南地区最大的黄葛树群。最有艺术感的是生长在石缝中或盘亘在悬崖峭壁上的黄葛树根,这些大小不同的根,从树的根部朝四周散开,远看就像一朵朵盛开的莲花。丹溪河两岸,黄葛树根或深入在石缝里,或垂吊在悬崖上,或相互支撑在光秃的石壁上,站在悬崖下仰望,你看到的不仅仅是风景,更是一种力量,甚至是团队精神的写照,这些悬崖峭壁上盘根错节的根,已经相亲相爱,共同渡过了近千年的时光。

丹溪河两岸成片,成林的黄葛树,被誉为是西南地区最具魅力的“天然黄葛树博物馆”。东溪古镇人文荟萃。漫步东溪古镇,立足于丹溪河边,曾经的繁荣仿佛伸手可触。不管时光如何流逝,人类创造的文明都将成为一种不朽的精神,世代传承,在时光中熠熠生辉。

记者 张学成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学习语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