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科教文卫>>
王华艳:专业+心+学习+……=教育
2019年01月10日 00:58:12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夏昌铭 作者:

实验中学英语老师王华艳从教10余年,当了3年班主任,她多次获得市级、区级英语优质课一、二等奖,带的班级获“优秀班集体”称号。在区教委和学校的支持下,她成功通过了国家留学委员会的选拔面试,2018年9月,她奔赴英国进修求学三个月。尽管成绩斐然,但王华艳仍带着一颗“传道授业解惑”的初心,以满腔热情守护孩子漫漫成长路。

肩负使命的用心人

王华艳对英语专业的坚守,从高考填写第一志愿就开始了。英语教育专业,注定她的这一生就和英语教学打上交道了。2005年,她大学毕业后进入实验中学,成为一名英语老师。

14年来,她任教的班在同类班级中,英语学科成绩都是名列前茅。

英语语法的复杂、口语的饶舌、阅读的艰涩等等,使不少学生对英语或望而生畏,或敬而远之。 她是怎么将其化繁为简,化难为易,教授给学生的呢?

“快节奏、大容量”,这就是王华艳的制胜法宝。“上课节奏快,能让学生自觉提前预习,也会让他们注意力更集中。”在她看来,永远不能低估了学生的学习能力。

果不其然,这句话得到了印证。学生预习永远走在了课堂进度前面,王华艳讲课时,学生英语书上早已画满预习时的标注。

王华艳对自己的要求,则更多是体现在细节上。“从来不用相同的教案。”就算是上同一年级的几个班,王华艳也会根据每个班的特色,对PPT教案进行微调。因材施教,是她常常提及的。

与学生共成长

如果说英语教学上,王华艳是高手;那在班级管理上,她也有自己的心得。

“不要跟别人比,做更好的自己。”“班级就是一个家,要有集体荣誉感。”“成绩不是评判学生的唯一标准。”……与王华艳的聊天过程中,金句频频从她口中蹦出,也体现了她的班主任观。这些观点付诸实践后,颇受学生的喜爱。

而精准有效的班主任观,是与学生日积月累的相处。“刚当班主任时,会很抓狂。”王老师说,慢慢的,她学会了多一些耐心,如果不是原则问题,都会给予学生宽容。三年的班主任历程后,王华艳学会耐心和妥协,学生们则更具有自我管理能力。

“班规+班委+课代表”,是王华艳管理班级的奥妙所在。放权,逐渐培养班委、课代表自主管理能力。慢慢的,班上的氛围呈现一番活泼开放而又有序的景象。

有次,王华艳参加赛课,恰巧遇上家长会。班上学生根据老师以往的要求,自个准备好家长会的接待流程,甚至根据她的笔记连PPT课件都做好了,让王华艳省了不少心。

现在,班上同学们都养成自我约束,心里明白自己该干嘛,管理起来,也更顺手,师生更有默契。

借他山之石

谈及出国研修,王华艳说,“重庆市只有11位老师获得这样的机会,我很幸运,真的很感谢区教委和学校给我搭建的平台。”

在英国雷丁大学,王华艳成了学生,拿起小本本,认认真真听着高校老师讲课。这3个月的学习,让她受益匪浅。

“在英语口语、技能方面,与从前的教学,有所改观,准备尝试结合学校实际学情,将所学本土化。”王华艳拿出写在本子上的英语教学规划,上面的重点是划了又划,改了又改。

拼图阅读,自然拼读,口语,为学生创造真实的语境……

这些,可都是王华艳学到的最新英语教学法。

可不止这些干货,“情商比智商更重要。”这也是王华艳在研修过程中最大的体会。“国外很重视全人教育,很重视情商培养;‘Thank you!’ ‘Sorry’ ‘ Excuse me’ ‘You are welcome!’,他们经常说。”

这些想法,都会在实验中学生根发芽。

人生不在于起点的高低,而是所朝的方向。王华艳在孩子们的成长路上,坚守学校“陪伴成长,协调成人,帮助成才”的育人理念,教会他们要不断学习、充实自己、主动迎接改变。让他们学会自信、从容面对人生,以后朝着正确的方向去努力、成长,而这,就是素质教育应有的内涵。

见习记者 杨帆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学习语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