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郭扶镇龙泉村积极探索党建促脱贫
帮扶贫困户实现人均年增收8000多元
2019年01月04日 17:13:17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马小玲 作者:

郭扶镇龙泉村原先是市级贫困村,全村平均海拔950多米。弯弯绕绕的山路不仅阻隔着村里人与外界的联系,还阻碍了村里的经济发展。几年前,由于村里缺乏主导产业,许多青壮年穷得连媳妇都娶不到。

2017年12月,在镇党委指导下,龙泉村农家乐党支部成立了。支部共有28名党员,其中8名党员是农家乐经营户。支部成立后,党员们引导全村农家乐产业抱团发展,把高山资源变成了村民脱贫致富的好帮手。

如今,农家乐产业已成为全村的主导产业,去年全村农家乐产业经营性收入达到400万余元,农家乐党支部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实现人均年增收8000多元。

带领贫困户发展产业

“你看大家都在紧锣密鼓地建农家乐,你们也开动起来嘛。”2015年6月,面对龙泉村2组贫困户敖世华,郭扶镇党委负责人多次上门耐心劝说。

原来,由于妻子患病失去了劳动能力,敖世华只能在家一边照顾妻子一边务农,一年下来收入只有几千块钱。

儿子敖波都30来岁了,一直没娶上媳妇,整天郁郁寡欢,干起农活也不积极。面对这一情况,郭扶镇党委负责人抛下了“狠话”:“这主意我帮你们拿了,就建农家乐,没钱我帮你筹集资金。”

一听资金能够得到解决,敖世华父子俩心动了。买砖、设计结构、购置床具,仅仅花了半年时间,敖世华就建好了一个3层楼、500多平方米的农家乐。“这多亏了镇党委的帮助,要不是镇党委帮忙出谋划策筹集资金,这农家乐哪能说建就建得起来。”敖世华说。

更令敖世华父子没想到的是,农家乐运营一年下来纯收入达到了7万多元,2016年底成功实现了脱贫。“我还买了辆小轿车,找媳妇应该不成难题了。”敖波笑着说。

2017年12月,当敖世华得知村里在筹建农家乐党支部时,他主动申请加入。“我能脱贫都是党组织的引导和帮助,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也要让更多的人通过发展农家乐富起来。”敖世华说。

打造党员帮带平台

为了做大村里的农家乐产业,农家乐党支部的党员们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挨家挨户动员返乡农民工留在村里发展产业。目前,龙泉村农家乐已初具规模,共有住宿床位1600余张,可以同时接待2000余人食宿。

农家乐党支部还建立了党员联系新方式,由党员经营户帮带贫困户发展生产。党支部共结对帮扶9户贫困户,其中帮助两户建卡贫困户发展农家乐、两户发展家庭农场,这四户共15人实现人均年增收8000多元,成功脱了贫。

同时,党支部还将农家乐产业和特色农产品结合起来,打造“三园一乐”的休闲旅游模式。“‘三园一乐’,即果园、蔬菜园、养殖园和农家乐,这个模式能够增强农家乐产业对乡村旅游的吸附能力,辐射带动原生态特色农产品生产销售。”龙泉村党总支书记万清远说。

果园、蔬菜园和养殖园均由农家乐经营者来管理,实行自产自销。当客人来到农家乐住宿后,能够亲眼看到自己吃的蔬菜和肉禽是怎么来的,会产生一种信任感。

而“三园一乐”也接入了“龙泉仁家”商标,全村的农产品实现了品牌统一宣传和对外销售。万清远说:“全村的土猪、豆子、李子等覆盖面大的农产品均进行了产品溯源管理,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产品溯源管理直接增加了农产品的效益。龙泉村村民杨正平告诉记者,“同样的土猪肉,以前只能卖6元一斤。加入产品溯源管理后,外地人真正相信了你喂的是粮食猪,现在可以卖10元一斤了。”

延伸品牌销售链条

每到周末,龙泉村“第一书记”陈寅娟就忙着把村民们的农产品带到綦江城区销售。“刚开始打开市场有点难,都是通过设立自提点,先跑贫困户的对口帮扶部门。”陈寅娟说。

为了拓宽市场,龙泉村与区工商分局机关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区工商分局还组织商标科、微企科工作人员来到龙泉村,给村里的农家乐经营户讲解商标申请、微企相关优惠扶持政策。

市场逐步打开后,龙泉村通过菜坝网同重庆南禄食品销售有限公司签订电商扶贫土猪养殖销售协议,将全村土猪销售到菜坝网线下土猪肉店。

去年8月,龙泉村在菜坝网开设了龙泉仁家高山土特产店销售村里土货,4个月左右的时间销售额达到了20余万元。

“在结束不久的第六届渝交会上,市领导还专门莅临綦江馆,听取了我村关于电商扶贫成效的汇报,我感到特别自豪。”陈寅娟笑着说。

为了进一步打开销路,“龙泉仁家”的溯源农产品已入驻九龙公益农贸市场公益超市,实现了线上线下同步销售。村支“两委”还制定了帮扶原则,在销售过程中优先销售贫困户的农产品,实现精准脱贫。

记者 吴长飞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