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社会民生>>
新盛镇:党员进家门 化解烦心事
2018年12月28日 17:19:25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夏昌铭 作者:

前不久,新盛镇石桥村80多岁的税婆婆气冲冲地来到村里的“分钟法律诊室”,向值班员袁后立寻求帮助。

原来,税婆婆邻居王大姐在自家房屋边上清理焚烧杂草,窜起来的火苗把税婆婆家的一株桂花树叶子烤黄了。税婆婆找王大姐说道理,王大姐却推卸责任。

“她就是看我家娃儿都没在,明摆着想把我烧死!”正在气头上的税婆婆,坚持说王大姐是故意欺负自己。

袁后立查看现场了解情况后,再三劝说税婆婆消消气,并把税婆婆的想法引导到赔偿问题上。

“桂花树现在看来只是少部分叶子烤黄了,应该不会死,即使再买差不多大的一株桂花树,大概也只要200块钱,我看这样,我做工作,让王大姐赔偿你300块钱,如何?”袁后立的建议,得到了税婆婆的同意。

接着,袁后立又找到另一位当事人王大姐,严肃地告知她在屋外焚烧杂草的危险,一旦火势控制不住后果不堪设想。这时,王大姐也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很不妥当,主动提出向税婆婆赔礼道歉并愿意赔偿。

不料,王大姐向税婆婆道歉后,税婆婆却不肯要王大姐的赔偿了。“袁后立说得好,远亲不如近邻,我们是邻居,哪里好要她赔钱嘛!”原本有些隔阂的邻居,就此握手言欢。

石桥村有18名和议员,他们是化解全村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75岁的袁后立,既是和议员,也是“分钟法律诊室”的两名值班员之一,另一位值班员是80岁的周升福,他们都有42年的党龄,在村里很受村民尊敬。

“我们村的和议员,必须要在群众中有威信,而和议员中的值班员,各方面素质还要更高,老党员自然是最合适的人选。”石桥村党总支书记李福金说。

在新盛镇,每个村都有“分钟法律诊室”,每个“分钟法律诊室”都设立了党员服务岗,该镇党委规定,党员每人每年至少要完成1件纠纷化解任务。

2018年3月18日,石桥村“分钟法律诊室”和议党小组成立,党小组7名成员,党龄都在30年以上,他们是“分钟法律诊室”的中坚力量。

在和议党小组成立之初,石桥村每个月矛盾纠纷有10件左右,最多一个月达到了18件,党员和议员们一边化解矛盾纠纷,一边进家入户宣传法律政策、传统美德,取得了好的效果。2018年10月,全村只发生5件小纠纷,11月,纠纷数量已经下降到3件。

“我们做到了矛盾不上交到镇上,下一步,我们还要争取全村零矛盾纠纷的目标。”袁后立说,党员和议员们的工作,让村里的氛围更加融洽,群众支持村上的工作,村干部能够更加集中精力抓发展,最后受益的,还是群众。

记者 夏昌铭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解读丨科技创新,企业何为? ·学习语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