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科教文卫>>
清溪河川流不息,文明图语等您来破解
2018年12月20日 12:03:42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马小玲 作者:

清溪河蜿蜒曲折,三弯九转,从容舒缓。清溪河从中峰镇流出来,在大拐弯河段呈“U”形将半岛包抄,山水相间,阴阳相合,“阴阳合”自然天成,生动有趣,神秘莫测。

每逢大旱少雨时节,“U”字大拐弯河段水位下降,隐藏在水下的男性生殖石刻便会“水落石出”,生动地展现在光天化日之下。除了水下、河边的图腾石刻外,清溪河方圆几百里的河岸,都有图腾雕塑和石刻。

清溪河流域的生殖图腾

清溪河旁有一个叫灵应岩的地方。灵应岩称之为岩,其实只是一座陡峭绝壁的山峰,一条连通重庆至贵州的古驿道从灵应岩穿过。古驿道两旁,举目皆能见到立在古道两旁的男性生殖雕塑和刻在悬崖绝壁上的生殖浮雕。

清溪河两岸绵延数十公里,特别是中峰镇境内,河两岸的峭壁上、河边的礁石上,都刻有男性生殖图。

据统计,目前,清溪河流域,尚留并保存完好的生殖图腾多达3000余根,长度一般都在1.5米左右,最长的达3.5米。如此宏大的规模堪称世界之最。

男性生殖器在当地俗称“栀子”。专家指出,这些“栀子”的年代可追溯到汉代。传说汉朝时期,这一带穴居着一群蛮人,男人个个身体强悍勇猛,是开荒种地、捕猎的能手,女人个个身材娇小,能歌善舞。因为连年战争,部落里男人减少,于是就立“栀子”许愿,祈求人丁兴旺。

如今清溪河两岸还遗留着蛮人的穴居地。这些蛮人就有立“栀子”求愿的风俗,只是岁月风霜的侵蚀,已将他们的祈愿埋进了历史长河。

那么,是谁在清溪河流域立桅祈愿呢?

清溪河流域的蛮子洞

清溪河流域的悬崖绝壁上有许多蛮子洞。

这些蛮子洞都是人工开凿的,洞口一般呈方形,洞深和洞宽都在3米左右。洞顶一般为圆穹顶,有的洞里还有一个或两个耳室,有的洞口或洞内或洞子周边的岩壁上,还刻有人物、叶脉纹或动物、昆虫图案。

专家考证说,这些蛮子洞是僰人留下的。

僰人为什么要在岩壁上凿洞穴居?目前,学术界有很多观点,普遍认同的观点是,僰人之所以在石壁上凿穴而居,是因为他们生活在大山中,以河而居,河水会上涨泛滥,大山蛮荒之地野兽多,因此他们在悬崖绝壁上凿孔穴居。

也有专家指出,蛮子洞是僰人的墓穴。僰人“亲死不葬,悬棺高处”。僰人悬棺,民间俗称“挂岩子”,是僰人的一种特殊葬俗。其置棺方法有三:一是凿孔打木桩安放棺材;二是充分用天然岩腔,将棺材置于岩腔里;三是在悬岩绝壁上人工凿孔,将棺材的一端放在孔里。悬棺的棺盖和棺身全系整木挖凿而成,质地坚硬。

那么,蛮子洞到底是居所,还是岩墓?

清溪河流域的人类文明

《新华字典》上,对僰人的解释是:僰(读音:bo),我国西南的一个少数民族。僰人曾经生活在西南地区的莽莽群山深处。公元1573年,僰人被统治者血腥屠杀之后,幸存的僰人在高压之下,背井离乡或是隐瞒自己的民族成分,默默饮泣过活。

綦江清溪河流域发现的众多蛮子洞,正好与僰人的人工打孔置棺材相同。清溪河边的蛮子洞群,有的洞形与僰人凿孔置棺的方法如出一辙。

有专家称,清溪河流域曾经是僰人的集居地,依据就是清溪河边乃至綦江境内发现的众多蛮子洞群,与四川珙县和云南威信等地现存的僰人悬棺极为相似。

难道清溪河流域的蛮子洞主人就是僰人?他们是背井离乡来到这里,还是原本就在这一带生活?或者,这里就是僰人的一个部落?他们被统治者血腥屠杀之后,东躲西藏。为保卫家园,男人英勇奋战,浴血沙场,残留下的妇女儿童渴望有更多的浴血男儿捍卫家园,因而把一切希望都寄托在男性身上,形成了崇拜男性生殖器的习俗?

但不论这里曾经生活的是不是僰人,他们崇拜男性生殖图腾仅仅是为了传宗接代?图腾上宝剑、羽毛又象征着什么?诸多疑问令研究者们百思不得其解。

有人称男性生殖图腾是千年生命文化的浓缩版,这样大规模的石刻、石雕生殖图腾属世界罕见。 生殖崇拜,就是远古人类对宇宙和生命起源的最朴素的、唯物的解释,实质上就是人类对生命的崇拜。

綦江清溪河流域的蛮子洞,到底是生前的居所,还是死后的岩墓?岩墓里和岩墓附近雕刻的图案,是僰人生活的再现?还是僰人生活的图语?

岩画是古人刻在岩石上的“史记”,表达着僰人的思想,传递着他们的文明,但到底传递了怎样的信息?有待专家进一步考证。

记者 张学成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学习语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