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科教文卫>>
从兴盛到没落,中峰老街见证历史变迁
2018年12月03日 09:17:00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夏昌铭 作者:

中峰镇地处重庆市与贵州省交界的地方,南与贵州省习水县坭坝乡接壤,东靠綦江区郭扶镇,西与江津区蔡家镇、嘉坪镇毗邻,北边与綦江区永新镇相连,是綦江的西北门户。

中峰镇四面环山,发源于贵州习水县的清溪河在场镇中蜿蜒流过,两岸树木掩映,风光旖旎。1938年建立中峰乡,1958年划属永新公社,1961年建中峰公社,1981年复置乡,1993年建镇至今,是綦江20个街镇之一。

中峰老街

中峰老街位于现在的中峰场镇后面的大鹏山上。老街200多米长,约5米宽的街道由青石板镶成,街的左右两边是两排木质穿斗结构的楼房。穿斗式结构建筑的特点是空间大,省工、省料,便于因地施工,且十分牢固,多用于民居和较小的建筑物,是我国明清时期重要的房屋结构类型。

今年80岁高龄的吴婆婆,在老街出生,在老街上长大,结婚后也在老街安家,养育了4个子女。她家住一楼一底的木楼,吴婆婆就在家门口摆摊挣钱生活。

吴婆婆介绍说,中峰老街是清代和民国时期川黔古驿道的重要据点,这里商业繁荣,物资丰富,商贾往来,歌舞升平。

解放初期,中峰乡公所、小学、供销社、粮站等都设在老街。老街人气非常旺,每逢赶场天,商贩把货摊摆到了田坎上。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中峰乡政府和中峰中小学先后迁往清溪河畔的新街,老街上的居民也陆续迁入了新街,中峰老街渐渐没落,往日的繁荣逐渐消失。

中峰老街始建于何年?史料上没有明确的记载。《中峰地方记》中有这样的记述:“民国时代中峰修好,如今的老街展现今朝。”由此可见,中峰老街的建设应该是清代末年或民国初期。

据《綦江街镇历史丛书之蟠龙中峰》上记载,中峰老街是因为中峰寺而兴建。

中峰寺庙

中峰寺横亘在老街中部,与老街形成十字形,面积2000多平方米。寺院依山而建,气势宏大,房屋结构精致。

中峰寺的朝向为南,正南面是一道山门,山门呈拱形,由条石砌成,门两边分别刻有“白象紧盘璇”;“青龙连福地”的对联。1米多高的寺门上方刻有一硕大的“福”字,“福”字下方刻有二龙戏珠图,中间为一鬼面像,正上方刻有“大鹏山”三个字。字的左右分别刻有左手高举托塔的“托塔天王”;右手持拂尘的“太上老君”。

寺门左右分别有一块“八仙过海”“嫦娥奔月”“十二生肖”等内容的浮雕。浮雕人物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寺门左右两边还立有土地菩萨和韦陀菩萨。如此气派的山门令人望而生畏,可见当年中峰寺是多么的宏伟。

进入山门,是中峰老街戏楼,戏楼修建的年月没有任何记载。如果戏楼和老街同时修建,那么戏楼的修建时间就应该是清代末年或民国初期;如果戏楼隶属于寺院修建,那就要追溯到中峰寺的修建时间了。

戏楼往上是48级,长20米,宽15米石台阶,台阶既是上山门的必经之路,又是观看戏剧的座位。拾级而上,是中峰寺下殿,再往上是中殿,也是中峰寺的大雄宝殿。穿过大雄宝殿再往上,就到了上殿。上殿紧靠大鹏山脚,两层建筑。廊前石柱上刻有“七宝香花光照黄金之地,八公德水波动青莲之池”;“丈六金身圣教肇开两汉,三千宝界佛恩普度十方”的楹联。

昔日的中峰寺香火旺盛,僧侣成群,川黔两地过往商人都必进寺院烧香拜佛。《綦江县志》(清代道光版)记载,中峰寺建于“弘治十八年(公元1505年)”。按此计算,中峰寺就该建于500多年前。但在残存的《中峰寺碑记》中有“考之吾境大鹏山中峰寺古刹,亦不知创自何朝,第见断简残碑,于明季成化戊戌岁(公元1478年)重建,至我朝数百年也。”此碑立碑时间已经无法辨认,但碑文中有“明季成化戊戌岁重建”字样。由此推算中峰寺的建造历史更悠久。中峰寺的建造历史还有待进一步考证。

中峰寺是一处宝贵的不可移动文物。现在中峰寺遗址仍然完好地座落在中峰老街上,老街从中峰寺的戏台下穿过,中峰寺与老街成了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

老街变迁

民间传说,中峰老街是清末綦江县令邓仁坤提议建设的。邓仁坤为何提议建设这第一条石板街?

原来,大鹏山下是一道起伏的山梁,山梁地形酷似人的头、胸、腰、双脚,就像一个女人仰天躺在地上。古代风水学上称这样的地形为“美女晒羞”,而中峰寺正好建在“美女晒羞”的“穴”上,按风水学的说法,这是一处难得的风水宝地。

民间传说,清末綦江县令邓仁坤为了避讳,到此视察后,便建议在“穴”位上建一条街,中峰街就像一条“腰带”,起到了遮羞的作用。

当时有一个叫何海清的“袍哥”,也相中了这块风水宝地。他用一生的积蓄在这里建街建房,还将房屋出租给商人或卖给别人居住。何海清也在这里安家兴业。他的行为带动了其他人前来兴业安家。

因为这是一块风水宝地,陆陆续续来这里安居的人也多了,居民多了,供求量增加了,久而久之这里就成了商贸集市。因为风水好,商人做生意红火,居民安家兴业幸福,再加上中峰寺香火旺盛,佛教信徒往来,加上戏台、茶馆,这里很快就成了川黔边境上的一个经济文化中心。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老街是中峰乡的所在地,老街有了学校、卫生院、供销社这些机构,这里仍然是一个经济文化繁荣的地方。

吴婆婆的子女长大后都相继离开了老街,吴婆婆也在1992年夏天迁移到新街上定居了。现在,老街上那套木质穿斗结构的楼房还保存完好,吴婆婆还经常去老家看看。

目前,中峰老街上的木质建筑和中峰寺的大门、戏台,包括上殿的厢房还保存较为完好,现在还能看到五六十年代留在墙上的宣传标语和昔日老街居民的生活痕迹。

中峰老街的青石板,虽说已在风雨的浸湿中变了模样,但老街的原始风面貌还是得到了许多画家和摄影师的青睐,经常有外地画家慕名到中峰老街写生,有摄影师来老街创作怀旧的影视作品。

记者 张学成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学习语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