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科教文卫>>
綦江区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工作纪实
2018年11月28日 16:18:05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夏昌铭 作者: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自2016年12月我区正式启动全国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以来,“健康綦江”建设便成了一项常态化工作。前不久,又有好消息传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专家对我区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建设情况进行评估验收,专家组经过现场评估、资料查阅、听取汇报等程序,一致认为我区创建工作达到国家健康促进区创建标准,顺利通过市级验收。

夯基固本强保障

“三个到位”发起全区总动员

塑造一个健康的城市,无疑是一个系统而繁杂的社会工程。

“健康不仅与体质等个人因素有关,还与教育、环境、就业等多种社会因素相关,因此,解决全民健康问题不能只靠卫计部门,还要靠各个部门的共同协作,形成合力。”区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说,在创建工作初期,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多次召开创建工作全区性动员、推进大会,并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区级相关领导为副组长,区政府办、区卫计委等26个部门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同时,选聘教育、农业、卫计等方面的专家28名,组建区健康促进专家委员会。

事实上,早在创建初期,工作领导小组就制定出了“1+5”工作方案体系,即1个总的实施方案,和督查、宣传、控烟等5个子方案。随后,区政府分别与20个街镇、26个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签订创建工作目标责任书,进一步落实创建责任,将全国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纳入对各街镇、各部门的年终目标考核,纳入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并进行目标任务分解,有力确保创建工作有序高效推进。

据悉,我区将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投入超过20亿元用于健康场所建设等创建相关工作,同时,安排人员到浙江舟山和重庆开州、江北等地学习创建经验,并多次举办全区性健康类专题学习。

精耕细作抓落实

“四项行动”推动创建见成效

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群众是参与者,也是践行者,更是受益者。

据悉,我区主要通过“四项行动”具体开展工作,即健康素养养成行动、健康环境打造行动、全民健身推进行动、健康细胞培育行动。

“采取多种形式组织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公众主动学习健康知识,自觉养成健康习惯,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和群众性体育活动,不断提高健康素养促进行动的质量和覆盖面。”区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年多来,我区坚持以宣传教育为先导,通过宣传栏、专题讲座、宣传资料、微信微博、政务网站及发动沿街企事业单位门头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创建健康促进区相关内容、要求及意义,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健康建设的重要性,努力发动全民参与,凝聚强大合力。

立体化、广范围、多角度的教育引导,让綦城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的理念深入人心,广为传播。

在健康环境打造行动方面,投入8.7亿元,全方位推进区中医院、区妇幼保健院整体迁建和区人民医院新门诊及住院大楼新建;投入2210万元规范基层医疗机构建设,街镇卫生院标准化率达100%,标准化村卫生室覆盖率88%,就医环境更加舒适;投入6亿元修建设有标准足球场、恒温游泳馆等训练比赛场地的綦江体育中心;投入780万元打造营盘山健康体育公园;投入2.5亿元建成沙溪河公园及7公里健康步道;投入5000万元建成街镇健身广场13个、市级社区健身示范点22个、农体工程278个,并实现45个脱贫重点村农体工程和全区社区健康路径全覆盖,健身场地更加普惠。

在全民健身推进行动方面,通过体育赛事引领驱动、全民健身常态推动、健康社团积极带动,分别举办市青少年射箭锦标赛等大型竞技体育赛事和綦江区第一届运动会、古剑山迎新登高活动,各街镇、部门、村组每年开展形式多样的健身赛事500余次,吸引50余万人次参与,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达48.6%。

健康细胞培育行动方面,在全区121个机关、103所中小学、50家医院、12家企业、381个社区、201个家庭全面开展健康细胞创建工作。

在机关,每年开展职工健康体检,全面落实工间操制度,卫生应急救护培训广覆盖,77%的机关达到创建评估标准。

在学校,设置健康教育课程,落实60分钟阳光体育、10分钟眼保健操,全区98.34%以上的学生体质达到合格以上等级,53.4%的学校达到创建评估标准。

在医院,根据疾病种类制作个性化健康教育处方,对门诊、住院患者和重点人群全面开展个性化健康教育,全力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54%的医院达到创建评估标准。

在企业,以职业防护为重点,制定健康相关制度,举办健康科普讲座及主题活动,落实职工体检工作;建设在线阅读平台、打造体育锻炼场所,丰富职工业余生活,25%的企业达到创建评估标准。

在社区,全覆盖开展健康村(社区)创建,增设锻炼场所、阅览室,组建秧歌队、太极拳队等业余团体丰富健康生活,联惠社区的“智能社区”、安育村的“市民学校”、中峰社区的“老年人照料中心”深受百姓喜爱,27%的村社达到创建评估标准。

在家庭,添置体重秤、控油壶等健康支持性工具,定期开展健康体检,熟悉健康知识技能,积极参与社区健康讲座、环境整治、困难群体帮扶活动,100户家庭达到创建评估标准。

“想要戒烟,有专门的戒烟门诊;想要健身,家门口就有公园和广场;发烧感冒,社区诊所也能解决……”如今,不少市民感叹健康生活就在身边。

在我区,如此氛围,早已把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推向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齐抓共管聚合力

“三类宣传”促进全民共参与

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的根本目的是为了给市民创造更加洁净整洁舒心的城市环境,这项工作不仅是政府层面的责任与义务,更需要借助市民的力量。

人心齐,泰山移。为使创建工作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在宣传方面,我区充分利用“一报两台两微信”,多渠道宣传创建的意义、举措、成效、先进典型等,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为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提高群众参与度,我们还组织了健康促进区有奖知识竞赛。”区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到现在,已经先后开展了“健康社团”“健康大使”评选等系列活动。

本地媒体发力,让健康知识走进家家户户。据悉,綦江日报先后开设了《卫生健康之窗》《科普之窗》专栏,綦江电视台开设《渝南》专家访谈和《生活帮》《家在綦江》等栏目。同时,“健康綦江”“綦江广播电视台”等微信公众号,也积极推送消息科普健康知识。

除了媒体,我区各部门也开展了联动宣传,让创建声音传到大街小巷,覆盖每个机关、学校、医院、村(社区),甚至居民楼院,从户外广告牌、灯杆道旗、护栏、建筑围挡,到公共交通工具、大型餐饮、酒店客房、窗口单位,每个角落都能找到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的宣传标语、海报。

数据显示,我区统一设置了健康教育宣传栏426个,印发《綦江区市民健康手册》,发放《重庆市全民健身指南手册》,全区142个机构场所也设置了健康资料自取架,方便群众随时取阅。

今天,一个健康发展的“健康綦江”正在扬帆起航。

今天,一个文明和谐的“健康綦江”正在铿锵前行。

今天,一个富强人文的“健康綦江”正在悄然崛起。

记者 杨子路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学习语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