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百年樱桃发新枝 三江照贵村吹响乡村振兴集结号
2018年11月26日 17:14:02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夏昌铭 作者:

一棵樱桃树红满枝头,百年乡土情喜迎客来。

三江街道照贵村樱桃种植历史已有上百年,素有綦江“樱桃之乡”的美誉。近年来,该村良种樱桃种植规模不断扩大,依托樱桃产业的发展,乡村旅游也火了起来。

今年,照贵村因势利导再出新动作,樱桃品种改良升级、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全面吹响乡村振兴集结号。

小果子带来大发展

今年4月,照贵村举办了第九届樱桃节,半个月下来全村收入达100多万元。多年来,这颗“早春第一果”,甜在游客心头,鼓了村民腰包。

随着良种樱桃产业的不断发展,照贵村村民有了更多期待,但同时,也发现了许多问题。

“村上之前种的都是良种樱桃,皮薄易开口,品相很容易受到天气、运输距离的影响,这导致我们的樱桃无法销售到更远的地方。”照贵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程昌勇说,同时,村里有很多樱桃老树长得很高,樱桃成熟季节,高处的果子无法采摘,既减少了樱桃销售量,也影响游客体验。

为了提升品质,今年,照贵村引进了新品种——乌皮樱桃。

如今,该村已种下乌皮樱桃树苗14000株,并依托照贵岩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按照“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模式,集中打造乌皮樱桃标准化示范园。

“乌皮樱桃个头大、甜度高、果皮厚,而且不裂果、易储存,它的树冠呈开张状,树势中庸,这种形态更适合游客体验采摘。”程昌勇说,此外,乌皮樱桃的成熟时间比良种樱桃晚,可以延长村里樱桃采摘时间。

新品种的引进将短板补齐,为热度很高的乡村旅游经济再添一把火。“预计这些乌皮樱桃投产后每年产量有20多万斤,产值超过300万元。”程昌勇说。

据悉,照贵村乌皮樱桃标准化示范园实现的集体经济收入,将用于涉地农户保底再分红,示范园纯利润的10%将用于园内管理考核;20%为公积金,用于扩大再生产投入或者亏损;70%用于涉地农户、贫困户、村集体按比例分红。

路堰池完善产业配套

随着照贵村樱桃知名度的不断提升,每年樱桃节的现场都非常火爆,人满为患,也正因如此,该村狭窄的村级公路给游客留下的拥堵印象,又成了阻碍发展的瓶颈。

为了改变樱桃节期间出现的拥堵状况,今年,三江街道狠抓“痛点”“难点”,全面打通照贵村交通“毛细血管”,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据了解,照贵村2组到3组断头公路新挖连接和硬化、2组沙湾到李家河沟泥结石路整治硬化、2组李家河沟到复兴村松林岗新挖、2组沙湾到湾头新挖、3组到5组新挖并硬化共计4.5公里道路的修建正在施工中,下一步,还将修建1组村便民服务中心到4组岗上2.5公里公路。

“等到村上的道路修建完成后,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将有效缓解樱桃节期间的交通压力,方便游客体验采摘。同时,被山阻隔在另外一边的4组的村民也将随着道路的通畅,全面融入到樱桃产业发展中来。”程昌勇说。

不仅如此,今年照贵村还新修堰沟2300米、新建蓄水池2口、新安装水管14000多米,全面升级基础设施,为产业发展提供保障。

“灌溉田土的水不用忧心了,大家进出也更方便了,现在就等我的新品种樱桃挂果了。”贫困户李宗芳言语中透着对未来的期待,她相信生活正在一天一天好起来,脱贫致富梦就要实现。

记者 成蓉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