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走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
2018年10月18日 17:15:14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夏昌铭 作者:

“加快干,今天流汗,明天分钱。”10月17日,扶欢镇插旗村50亩集体果园里,村民正在给蜂糖李施肥,领班村民陶安书不时为其他村民鼓劲。

“一天挣70块,要得。”村民黄喜汉放下手中的锄头,高兴地说:“现在产业发展起来,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有盼头。”

插旗村,这个曾被冠以“贫困村”帽子的山村,赶上乡村振兴好时机,激发组织活力、加强设施建设、发展产业增收……这里正开启“摘帽”之旅,上演一场山村蝶变的好戏。

【治村】

党建为基 激发组织活力

10月3日,正值国庆节假期,但插旗村会计熊英却没有闲着,一大早就带着小本拿着笔出了门。

熊英今年21岁,在插旗村工作刚满1年。“虽然我很年轻,经验不足,但我也想为村里的发展出份力。”趁着节假日,熊英在村里四处走访调查,寻找插旗村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

不仅是熊英,插旗村的其他村干部都在主动思考,还根据具体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条条对策。

村上土地闲置情况突出,1组、6组尤为严重,立足生态优势,可种植中草药等作物,养殖山羊、蜜蜂、肉牛、香猪等,要注重品牌的打造;村里老年人占常住人口的50%,人口老龄化问题突出,要重视老年群体,关心老年人生活,可以经常开展文娱活动,看电影、下棋都不错;部分党员思想觉悟不高,对待党员要以教育为主,管理措施为辅,“三会一课”要严格开展,重视党员的带头作用,党员团结了,群众才能团结,工作开展才能顺利……

插旗村这群年轻的党员干部每人写了一份插旗发展思考文稿,找到插旗村的“病根”,开出治穷“药方”。

调整不合理制度、解决集体经济发展困境、协调解决吃水用水问题、组织文化娱乐活动……一件件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逐一解决,村民们看到了村里党员干部们的担当和真心实意办实事的诚意。

紧接着,党员亮身份、村务公开、党内政治生活等一系列制度健全完善。随着党组织堡垒筑强,党支部的威信也树起来了。

同时,插旗村还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外出参观学习,树立干部发展创新意识,组织活力得到激发。

“虽然我们班子年轻人居多,工作经验不足,但是大家有冲劲、想作为、敢担当,一定能把村子治理得越来越好。”插旗村村支部书记赵祥开说。

【强村】

基础为架 加强设施建设

自从插旗村永久水库左右干渠整治工程开工,村民敖体斌平时就爱到现场转悠,“盼着盼着,水渠终于要修通了。”

插旗村最低海拔200多米,最高海拔900多米,地势落差大。这样的地形造成部分土地蓄水困难,干渠成为插旗村农作物灌溉的“命脉”。

“以前种地都靠着水库放水灌溉,可自从干渠损坏后,放不出来水,田里的作物都受旱了。”今年,敖体斌和附近村民的几十亩地有所减产。

基础设施建设是发展的前提。插旗村申请上级资金70余万元,10月份开始动工整治永久水库左右干渠4000米,工程预计年底完成。“工程进度很快,眼看着就要完工了,以后再也不担心庄稼缺水了。”敖体斌笑着说。

令敖体斌高兴的事儿还不少,即将硬化的松儿岗公路,可以解决他的出行难问题。敖体斌种植的大米,以往都是背着背篓走1个多小时的山路到场镇上售卖。但随着插旗村松儿岗公路修通硬化,以后汽车可以直接开到敖体斌家附近。“有车拉哪还用费力背到街上,轻松得多。”敖体斌感叹,“车子直接开到家门口,进出、买卖东西都方便了。”

此外,插旗村便民服务中心至小水狮口的公路也在修建中;人饮管网延伸工程正在实施中,新建1800多米的水管将彻底解决村民的饮水问题;农村垃圾整治,增设垃圾箱、垃圾桶等设施,人居环境也变得更加美好。

如今的插旗村,水网、路网合理配置,呈现出一派美丽和谐的新景象。

【富村】

产业为能 增强发展动力

基础设施跟上了,村里环境改善了,还要想办法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

当前正处于秋季管护的关键时期。一大早,贫困户霍伟芳就和其他村民一起来到插旗村狮口农业专业合作社蜂糖李基地,除草、施肥,大伙儿干得热火朝天。

由于村里年轻人多外出打工,村里常年居住的都是老人和小孩,缺乏劳动力,很多土地都闲置了。为了解决土地闲置问题,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插旗村采用“合作社+农户”方式,种植了50亩蜂糖李。

“我们优先聘用贫困户和入股村民到基地打工,解决群众就业问题。”插旗村村委会主任廖明兰说。

霍伟芳就这样在蜂糖李基地找到了一份工作。“每天70元,农忙的时候一个月能有1000多元的收入。”霍伟芳笑着说,再加上流转土地,流转费每年保底也有200元/亩,以后果树投产了,还有更多分红。

合作社管理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果树预计两年后投产,5年后进入盛产期,到时预计每亩产2000斤,每斤卖3元,50亩蜂糖李每年毛收入可达30万元,除掉管护、采摘、包装、土地分红保底等成本,还可以获利10多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合作社还和入股农户商定,将10%的收益用于建卡贫困户、低保户、特困户等困难人群的帮扶工作。

“有了新期盼,大家都撸起袖子加油干。”赵祥开说,村民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这让大家有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干劲十足。

如今的插旗村处处充满生机,处处充满活力,处处充满希望。乡村振兴,机遇集成,插旗村正奔跑在通往全面小康的大道上。

记者 张静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