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科教文卫>>
老瀛山,山势走向就像一只巨型恐龙足迹
2018年09月26日 16:58:37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马小玲 作者:

  传说在很久以前,老瀛山区域是没有山峰的,只有一片茂盛的森林。林子里生活着许多动物。有一天,一只恶龙借来海水兴风作浪,一时间生灵涂炭。大禹知道后,用神斧勇斗恶龙,恶龙战败逃到了东海,大禹也追到了东海。

  东海有一座蓬莱仙山,峰峦叠翠,松柏参天。恶龙躲到了蓬莱仙山的树林中。大禹追到仙山前,看到恶龙的身影,一挥斧劈下去,震天动地一声响,神斧没有劈到恶龙,却劈断了仙山一角。被砍下的仙山被大禹搬到了这里,成了现在的老瀛山。

  又有传说很久以前,张果老、铁拐李等仙人也常居老瀛山修炼。

  民间传说在时光中经久不衰,它蕴含了人类最瑰丽的想象和最美好的愿望。老瀛山人文景观众多,历代文人墨客的石刻、岩画隐藏在深山中。

  唐贞观四年,老瀛山所在地曾被设为瀛山县,属南平州,隶剑南道,县址在老瀛山下的瀛山坪。

  老瀛山历来是军事重地,战争的硝烟现在还停留在古寨遗址和断壁残垣上。

  老瀛山北部的三角镇红岩坪莲花保寨始建南宋末年,寨子建于绝壁上一个自然形成的岩腔中,那里至今还保留着寨门、厨房、防御工事等遗址,记录着古人的生活状态。

  东西部峭壁上的万丰寨,是“大清道光十九年”修建的,距今已经有170多年。万丰寨建于峭壁之上,三面临空,易守难攻。万丰寨周边分布着6个山寨,形成了一道固若金汤的防御战线。

  老瀛山最高峰相公岭上的天成庙始建于宋代,几经摧毁又复建,最终毁于道光十四年的火焚。刻有“天成大庙接雷霆,宏钟惊破万重山”的石牌,如今仍然耸立在天成庙遗址中,天成庙在历史的长河中也留下了许多神秘传说。

  老瀛山深处的巨石上留有“獠山顶,界东濁,马宅地”石刻,它记录着古代渝州僚人在老瀛山生活的历史。僚人是我国古代的一个少数民族,他们曾经在綦江土地上繁衍生息,后来又在人类历史中神秘消失。老瀛山多条古道旁的崖壁上,至今还遗存着僚人雕刻的男性生殖图腾,神秘的图腾记录着僚人的生活足迹和他们创造的文明。

  白云观位于海拔1185米的险峻孤峰上,道观修建于明嘉靖三十一年,是西南三大道教场所之一。白云观奇峰雄峙,峭壁千仞,白云缭绕,如临仙境。宋代贤士刘望之曾写下“山盘四十八面险,云暗三百六旬秋”的诗句。

  “寒谷回春”是明万历年间刻下的;“白云深处”的勒石时间是嘉庆二年丙子冬,字字铁画银勾,苍劲有力。

  老瀛山东西部的凤冠石上有嘉靖二十二年知县刘宪题写的“凤冠石”石刻;道光二十七年修刻的“綦风士气”;2005年5月修刻的“王良烈士主题石刻”等石刻艺术。历代文人墨客留下的墨宝,构成了老瀛山独特的人文景观。

  恐龙足迹群分布在老瀛山马蹄形山腰绝壁的凹槽内。2009年,中美联合科考队考察发现,该遗迹中的恐龙足迹总数有近1000个。这是目前我国西南地区发现的白垩纪中期最大规模的恐龙足迹群,其中甲龙类足迹在我国是首次发现。

  老瀛山自然与人文相生相息,神仙棋盘、莲花保寨、南崖仙弈、洞天玉井、龙头云霭、朝音洞、望天观音等人文景观,都是人类活动与自然天成景观的完美结合。

  记者 张学成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学习语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