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科教文卫>>
东源小学教师团队:以质量立校 以德行树人
2018年09月20日 11:36:02  来源: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夏昌铭 作者:

  东源小学原为重钢四厂子弟校,现有教学班12个,学生490人,教职工26人。一直以来,东源小学教师团队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教学质量为核心,积极锻造“两个一流”——团队精神一流,教学质量一流。2008年以来,东源小学先后7次获区质量考核优秀学校,连续4年获学区新课程改革和特色学校建设一等奖。

  强化教学“内功”

  东源教师团队十分重视教师自身的专业发展,这也成为了他们教学质量提升的力量源泉。

  作文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难点,老教师张杰将群文阅读和生活作文融入语文教学,整理出了自己的文体训练程序,在低段加强了童话故事、看图作文和片段记叙,中段则突出想象性描写和读书笔记,不但强调“言之有情”,也强调“言之有序”。

  “张老师尤其重视挖掘学生校内外的生活,将音乐、美术与作文融合在一起,培养形象思维能力,让学生能兴致勃勃地写作,而且妙趣横生。”洪攀莉老师说,张杰所执教的2019届1班连续4年保持了全区语文考试第一名的佳绩。

  洪攀莉作为团队中一名年轻的老师,也在自己的教学路上走出了一条康庄大道。从教6年,她不仅参加了英语教师强化培训、“知行中国”班主任培训、中西部农村骨干教师培训等多类培训,还一直坚持函授学习。一摞摞书籍、一本本笔记,伴随着洪攀莉度过了一个个周末、一年年寒暑。也是这6年,让洪攀莉的专业素质有了质的飞跃。她成功取得了信息技术专业专科文凭、英语本科文凭,完成了《小学“群文阅读”教学课型策略的研究》等3个课题研究。

  用爱滋养学生

  提升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根本。东源教师团队始终坚持用爱滋养身边每一位学生,不忘初心,甘守三尺讲台。

  厂矿留守儿童的教育一直以来在学校都是一个棘手的问题,让班主任们费尽了心思。市级优秀班主任余会为了让班里每一个孩子都健康成长,总是处处留心,帮助学生培养健全人格。

  余会班里的雷东林是一名留守儿童。在一次给班里学生过生日时,余会发现雷东林看着吃蛋糕的同学们,一个人偷偷地抹眼泪。后来余会了解到,雷东林因为父母长时间在外打工,他从小到大竟没有好好过一次生日,更别说吃生日蛋糕了。

  余会决定让雷东林过一个有意义的生日。特意选择在雷东林生日那天,余会订做了一个生日大蛋糕,组织全班同学为班里的留守儿童过集体生日。当同学们唱起“祝你生日快乐”时,雷东林泪花闪闪地喊了声“余妈妈”。

  “爱”是东源教师团队的精神支柱,不仅对学生有爱,对团队中每一人皆是如此。2017年3月,吴静老师因病住院,副校长杨永强毫不犹豫地接替了吴静的班主任工作;今年2月,易华老师住院治疗,杨永强又主动承担了易华原来承担的两个班的数学教学;穆利琴老师休产假,还有不到3个月就要退休的周亚兰老师主动请缨义务代课。

  教天地人事,育生命自觉。东源小学的教师们始终秉持着一颗对教育的赤诚之心,在綦江教育这片沃土上逐梦前行,该校先后有20多人次荣获了市级优秀班主任、綦江好老师、区级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记者 向鸿升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学习语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