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科教文卫>>
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木化石群
翠屏山景区木化石群发现保护科考纪实(上篇)
2018年08月22日 16:47:52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孙振营 作者:

  綦江国家地质公园翠屏山景区位于文龙街道翠屏山马桑岩,总面积9.1平方公里,景区以古木化石群为主。

  木化石群出露于侏罗系中统沙溪庙组,是目前我国西南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木化石群之一。

  打石匠挖出了宝贝

  2004年12月27日上午,原古南镇马桑岩采石场。

  采石匠赵元云和几名石匠在马桑岩采石场采石。他们刨开盖在石头上的泥土准备打眼取石。刨开泥土后,赵元云发现石头里包着一截表面像松树一样的东西。他忙招呼在场的人看。以前他们在打石头时就经常发现大石头里有像树枝一样弯曲粗糙的黑东西,只是相比起来很细小,他们都把这些东西当煤炭,而今天发现的这个,竟然像一棵大树。

  他们又顺着往上刨,几分钟后,竟刨出了一根长约13米的树石头。石头中包了这么大这么长的一棵树!他们都感到不可思议,认为这是一个“宝”。

  赵元云很兴奋,但又不知道该怎么办,想来想去也没有想出个好办法。最后,一个小兄弟建议赶快向县文管所汇报,让文管所的专家来处理。

  采石场挖出一个“宝”!

  这消息很快就传开了。附近群众纷纷前往采石场观看,现场被围得水泄不通。有的村民得知有“宝”,便扛着工具到马桑岩来准备抢挖,赵元云和石匠们忙上前阻止。

  被赵元云他们称为“树石头”的圆柱形黑“石头”镶嵌在坚硬的岩石中,“树石头”的表面多数为黑色,有的地方呈褐黄色,树皮的形状依稀可辨。树干已演化成化石,用力击打还能发出清脆的声响。从上面掉下来的黑石块用火一点竟能燃烧,燃烧时“噼啪”作响,气味焦臭刺鼻。

  在文管人员的指挥下,石匠们又在方圆近1亩多地的石群中刨出了8段黑色“树石头”,其中最大的直径约1米,长达14米,最小的直径也有60厘米,整个挖掘现场俨然一个古树化石基地。为防止被人踩踏,村民们自发地用塑料布将挖掘现场围了起来。

  2005年1月6日上午,重庆市自然博物馆的专家赶到綦江,经初步鉴定,古树化石群的形成时间,约在1.4亿年前。这种侏罗纪中期的大型古树化石群,在重庆乃至西南地区都很少见,可以说是稀世古物,具有较高的观赏和研究价值。

  在专家指导下发掘

  2005年1月17日,10多名打石匠在专家的指导下对古树化石群展开正式发掘。由于受到地形、电力不足等条件的限制,只能采取当地土办法,用楔子和铁杵将周围的石块逐层剥离。随着挖掘的推进,埋藏了1.4亿年之久的古树化石逐渐露出真面目。

  专家对出土的古树化石进行了编号,其中1号化石已挖掘出16米,还有一截埋在石头里;3号化石已挖掘出25米,专家根据树干大小推算,埋在石头中的树干至少还有5米长,该木化石的长度应在30米以上。

  这批化石和世界各地发现的其他树木化石不同,比如,内蒙古自治区兴和县发现的木化石群,罗布泊发现的木化石群,自贡长山岭发现的木化石,四川省射洪县发现的木化石以及美国、印度尼西亚、马达加斯加、蒙古等国家发现的木化石,这些木化石主要是硅化。其色泽也多是白色、灰色、黄色、褐色、红色、绿色和玛瑙色。

  这次綦江发现的木化石群除硅化以外,还有很大程度的碳化及部分黄铁矿化。其色泽也多是黑色。从质地上看,硅化木的质地比较坚硬,但碳化及部分黄铁矿化的却显得相对脆弱,且易风化,因而需要小心的保护。按照事先制定的发掘工作安排,首先要将裸露的化石逐个暴露,然后为其涂上防腐涂料,再修建晴雨棚和排水沟,防止风化及雨水冲刷,然后再进行下一步的研究工作。

  恐龙时代的大型乔木

  刚刚发现这批化石时,专家们曾细致地观察过马桑岩周围的岩石和地理环境,发现这些岩石属于砂岩,马桑岩木化石群所在的地方,处于位置较高的山上,既然是砂岩,就说明远古时代这个地方存在河流,甚至化石发现地本身就是河道。然而,树木不可能大批的生长在河里。

  一种可能是树木倒进河里,就地形成化石。

  另一种可能就是由于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将倒下的树木冲到河里,并随水流被带到了现在的綦江。

  专家们因而得出一个结论:形成这批木化石的树木,有可能不是生长在当地的。

  根据重庆自然博物馆欧阳辉馆长的判断,若是发掘出来后,树木化石都是朝着一个方向的,则很有可能是被水流带到这个地方的,而且这种可能性极大,他说:“不管怎么样,这批古树化石都为研究远古地质地貌提供了第一手实物资料。”

  经专家初步推断,一亿多年前,翠屏山乃至綦江大片地区都是茂密的森林。侏罗纪、白垩纪是地球上生物大爆发的时期之一,那时天上飞的、水中游的、陆地上爬的均是由恐龙主宰,整个地球属于恐龙时代。与草食性恐龙相匹配的植物,松、柏、金钱松、落叶松、水杉、云杉、银杏、桦木、桫椤、鸽子树及蕨类植物生长茂盛,而此次綦江发现古树化石的地方所埋藏的应为松杉科裸子植物,这是恐龙时代生长在这一地区的大型乔木。

  世界最长的木化石

  专家指出,四川境内如自贡大山铺、珙县石碑、射洪县等地不断发现的恐龙化石及古植物化石,足以证明侏罗纪时期四川是个恐龙活动频繁的地方,根据这些已经出土的各种动植物化石判断,当时的四川地势平坦,温暖潮湿,有河流及湖泊。陆地上生活着各种各样的恐龙,水中有鳄鱼,天上有翼龙。其后,四川西部地面上升,几乎成为一片剥蚀区,东部结束海侵的现象,形成大型盆地,四川的现代地貌逐渐成型。

  产生于中生代的燕山运动使地壳产生错位、断裂、下沉。陷落地震过程中树木被堆积埋藏。大面积的泥石流,岩崩,海进、海退,洪水的冲刷都会堆积埋藏森林。树木在地质灾害中死亡后,需要有一个良好的地质保存环境,如果树木暴露于地面,处于氧化状态,木质纤维就容易腐烂变质,只有深埋在地下的树木才能保存下来。而在地下水潜水面以下的也容易受到水质流动干扰破坏,不容易保存,只有在潜水面以上的,地层处在干燥的环境下才容易保存下来,但如果受不到热液交代,也不能形成硅化木化石。

  硅化木化石的形成,必须具备一个相对稳定、地质构造有一定变化、有热液活动且封闭的环境。因而硅化木的形成的地质条件比较严苛,因此,这批木化石相当珍贵,也有极高的科考价值。

  当时綦江木化石群已暴露的木化石有10多株,其中最长的一株已超过25米长。还有部分尚末挖掘出来,就该株木化石目前的长度来看,已大大超过当时世界上最长的一棵同类古树化石(在美国发现的长22.2米的古树化石),綦江这株木化树已是同类化石长度世界之最。

  为了保护好木化石,当地村民在专家指导下,在25米长、15米长的两株木化石上面搭建了临时雨棚,防止雨水对其产生浸蚀,并在采石场周围砌筑了2.5米高的围墙,在入口处修建了临时管理用房,派专人守护。

  (未完待续)

  记者 张学成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学习语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