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科教文卫>>
历时20年,掀开綦江恐龙的神秘面纱
2018年08月16日 09:25:42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马小玲 作者:

  綦江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广场一侧,有一间綦江恐龙的专属展厅。展厅墙上的精美图片,全方位展示了綦江龙发现发掘修复的过程。綦江龙骨骼化石的背景是1.4亿万年前恐龙生活的场景,观者站在綦江恐龙骨骼面前,就有一种穿越时空,与恐龙亲密接触的感觉。

  綦江龙体长约16米,其中颈部长达8米左右,包括部分头骨,以及较完整的椎体序列,共有17枚颈椎、12枚背椎和约30枚尾椎化石。

  古生物学家研究后发现,綦江龙为长颈龙,这种长颈龙化石是目前最新发现的新种类。除了中国,其他地方没有颈部这么长的恐龙。

  綦江龙重现世界

  1994年5月的一天,原綦江县古南镇河坝村一社村民蔡长明,吃过早饭就开始在自家房屋旁边挖鱼池,挖到中午,他发现地下有一些类似牛骨头的石头,用手一摸还光洁润滑,有冰凉的感觉。蔡长明觉得这些石头可能有点来头,于是,就用麻袋装着送到县文物管理所去。

  县文物管理工作人员请来重庆自然博物馆专家鉴定,专家确认,这些类似牛骨头的石头是恐龙化石。

  这些恐龙化石由重庆自然博物馆收藏。

  2006年,綦江县在申报地质公园时,请重庆川东南地质队进行地质遗迹调查。在大量走访和地质调查的基础上,专家在蔡长明房屋旁又试发掘了4块恐龙背椎化石。鉴于技术和资金的原因,当时没有再继续发掘,只对发掘地进行了保护。

  2009年8月,綦江地质公园申报国家地质公园成功。因建设綦江国家地质公园的需要,2010年10月26日,请甘肃地质博物馆的专业人员对綦江北渡恐龙进行专业发掘。除了肢骨外,恐龙的头骨、颈椎、胸椎、背锥、尾椎都比较完整,还有五颗牙齿化石。

  2011年10月,甘肃地质博物馆的专业人员开始对恐龙化石进行修理。

  2012年8月开始对恐龙化石进行制模、装架复原。11月6日,装架复原工作结束,“綦江龙”站起来了,并在綦江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安了“家”。

  2012年11月底,古生物研究权威学者、皇家院士、加拿大艾伯塔大学菲利普·柯里教授与其学生邢立达、宫下哲人等一行学者来綦,开始对綦江恐龙化石进行研究。

  2015年1月26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与加拿大艾伯塔大学古生物学团队来綦江研究发现,綦江龙为长颈龙,这种长颈龙化石还是最新发现的新种类。

  古生物学团队还给这只长颈龙取名:綦江龙。

  取名綦江龙既有地域特征,又有綦江精神。龙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权势、高贵、尊荣的象征,又是幸运与成功的标志。在几千年浩瀚的历史进程中,龙成了一种文化。龙代表了中华民族的深厚文化底蕴。命名为綦江龙,其意义深远,象征着綦江人只争朝夕,奋力拚博的龙马精神,象征着綦江这座城龙腾虎跃,龙言凤语,社会和谐,人民安康的良好局面。

  綦江龙是恐龙新物种

  从1994年挖掘到第一块綦江龙的碎骨,到綦江龙成为恐龙新物种的研究成果出台,历时20年,綦江龙的神秘面纱终于揭开。

  为何把它定义成新种长颈龙?中国地质大学博士邢立达主导了本次綦江龙的研究。邢立达解释说,蜥脚类恐龙是恐龙时代的陆地统治者之一,它们成群结队,身长最大的超过45米,共同的特征就是粗壮的四肢,支撑着如大酒桶般的身躯,有着很长的脖子和尾巴,所以也称之为长颈龙类。

  从綦江龙的长脖子和其他特征,研究人员断定它为蜥脚类恐龙中的马门溪龙类。马门溪龙类最大的特征是脖子的长度占了体长的一半,而马门溪龙类也是亚洲的侏罗纪晚期特有的蜥脚类恐龙。

  邢立达说:“綦江龙显示,在侏罗纪时期,亚洲的长颈龙产生了独特的差异化。除了中国,目前在其他地方还找不到颈部这么长的恐龙。”

  邢立达表示,在四川地区的侏罗纪晚期,发现多种马门溪龙类,但是綦江龙是年代最新的马门溪龙类。这表明直到侏罗纪的最晚期,这种长脖子恐龙还漫游在四川盆地。綦江龙的许多骨学解剖特征区别于其它马门溪龙类,如耻骨前凹在远端和末端比腹侧更靠前等,经过分支系统学的比较分析,研究人员将綦江龙命名为新属新种。

  研究团队认为,马门溪龙在亚洲其他蜥脚类灭绝时,演化出了多种不同的形态。但马门溪龙类为什么没有迁移到其他大陆,目前还是一个谜。有可能它们曾经因为被巨大的天然屏障(如海洋)隔绝而孤立发展,之后陆地重新连结在一起时,又在与入侵物种的竞争中败下阵来。

  掀开綦江龙面纱

  研究者在对綦江龙的考察研究中,发现了许多疑点,其中最明显的是:

  疑点一:考古现场始终没有找到綦江龙的四肢,它的四肢在哪儿呢?

  我们在綦江地质博物馆看到綦江龙,是用树脂材料搭建起来的綦江龙模型。模型是根据化石原型,采用1∶1的大小打造的。

  实际上,綦江龙化石是没有四肢的,科考人员在挖掘、修复和研究过程中,始终没有发现这只綦江龙的四肢。

  綦江龙的四肢哪里去了?科考人员猜测,四肢不见的最大可能,就是被山洪冲积起来的时候和身体分离了。

  也有科学家推测,这只恐龙极有可能是在生前受到过肉食恐龙的袭击。它的尸体面积很大,长期暴露在外,肯定会遭受很多肉食动物的啃食。也许当时它被肉食恐龙袭击后,它挣脱了袭击,并逃离到了一个相对安全的地方。然而,最终因为流血过多而死掉了。

  疑点二:这真是一只未成年的恐龙吗?

  綦江龙化石产自四川盆地上侏罗纪沙溪庙组泥岩地层中,科学家初步判断綦江龙属蜥脚类恐龙的亚成年个体,复原后体长约16米,包括部分头骨,以及较完整的椎体序列,共有17枚颈椎,12枚背椎和约30枚尾椎化石。

  研究者邢立达说,綦江龙的化石包括不完整的颅骨、各部椎骨,以及肋骨等,这些骨骼都属于未成年个体,从化石分析,这只恐龙还没成年就死去了,如果成年了,它的个体会更长更大,可能会达到20多米长。

  疑点三:綦江龙死后真被被肉食恐龙袭击过吗?

  为何这只恐龙没有成年就死去?科学家在它的化石周围发现了7颗不属于綦江龙的化石牙齿,而这7颗牙齿属于肉食恐龙的牙齿。

  科考人员推测,綦江龙生前或者死后,可能遭受过肉食恐龙的袭击或者啃食。

  从化石挖掘后的形态看,这只恐龙的颈部和尾部是呈现折叠状的,可以推断恐龙死后,遭遇过一场特大山洪,要很大的山洪水冲击,才能让它的颈部和尾部呈现折叠状。

  记者 张学成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学习语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