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肖廷腊:内外发力 脱贫路越走越顺
2018年08月16日 09:24:12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马小玲 作者:

  “我养了200多头山羊,50只黑猪,就这样继续干下去,肯定能够干出名堂。”说起现在的生活,石角镇刘罗村建卡贫困户肖廷腊脸上露出幸福的微笑。

  之前,肖廷腊一直在养殖山羊,但规模较小,收入也不高。后来,他在村干部的鼓励和帮助下,通过自身努力,扩大了山羊的养殖规模,又养起了黑猪。现在肖廷腊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顺。

  外力帮助增加信心

  “我一直都想让全家人的生活过得更好,但就是没有门路。”肖廷腊告诉记者,今年年初,村干部经常来他家,帮他想办法、出主意。“因为我有养山羊的经验,加上补助政策,村干部就建议我扩大养殖规模。”

  村干部的建议让肖廷腊既高兴又担忧,高兴的是这是一条致富的好路子,担忧的是即使有补助,本钱也不够。正当肖廷腊犹豫之时,村干部的一席话让他坚定了信心。“村干部告诉我,可以先向亲戚借,如果实在不够,没有钱买小羊崽,他们可以去帮我赊,等我有钱了再给。”

  就这样,肖廷腊将山羊的养殖规模扩大到了现在的200多头。肖廷腊的山羊养殖事业逐渐走上了正轨,今年4月,在村干部的鼓励下,他又开始养殖黑猪。

  “虽然养黑猪有赚头,但我之前对黑猪不了解,根本就不知道怎么养。”肖廷腊说,村干部让自己不要担心,他们去请教高手,然后再将养殖经验教给自己。

  肖廷腊没有了后顾之忧,就放心大胆地引进了50只黑猪崽。“这些黑猪崽才买来十几天,就有一只感冒高烧了,这可把我吓住了,万一传染给其他猪崽怎么办。”肖廷腊说,自己马上联系了村干部,给黑猪崽打了一针,温度才慢慢退了下来。

  自身努力创造幸福

  村干部帮肖廷腊铺平了道路,自己不努力那可不行。肖廷腊养殖山羊、黑猪都是采取散养模式,无论是下暴雨还是刮大风,他每天都是上午赶黑猪,下午赶山羊,直到天黑才回家。

  “放养山羊,最远差不多要走上3个小时,才能走到吃草的地方。”肖廷腊说,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山羊在前面走,自己必须要在后面跟着,以免羊吃了别人的庄稼,尤其是现在山羊数量变多了,更是要认真仔细。

  就算是晚上回到了家,肖廷腊也始终将自己的注意力放在山羊和黑猪上,隔一段时间就要去圈里看看。黑猪喜欢打架,他需要格外关注圈里的动静,一听到声音不对劲,立刻就要赶过去。“我不敢轻易出门,遇到急事,也要在2个小时内赶回,不看着它们我不放心。”

  “说辛苦也辛苦,但是现在多吃点苦,以后的日子就甜了。”肖廷腊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记者 宗雪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