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社会民生>>
谭宗棋:用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2018年08月13日 10:44:51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马小玲 作者:

  在安稳镇松藻社区,有一位78岁的退伍老兵,他于1959年3月参军入伍,和雷锋曾是一个团的战友,他一直视雷锋为榜样,并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他就是谭宗棋。

  要求自己向雷锋看齐

  说起雷锋,谭宗棋很是钦佩。“虽然平时与雷锋接触不多,但是我曾经看过他饿着肚子,将自己的午饭让给其他战友。”谭宗棋说,在部队,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精神深深感染着自己,他许下承诺,要向雷锋看齐,尽可能地帮助他人、关心他人。

  1972年11月,谭宗棋退役,到松藻煤矿上班。80年代,在一次下井作业中,一位工友因意外受伤导致双眼失明,谭宗棋就扮演起临时家人的角色,在医院照顾了他一个多月。“他的家人在农村,不能及时赶来,大家都是同事,本来就应该互帮互助,我怎么能让他一个人在医院呢。”

  最初,工友因接受不了自己的伤情,心情很是低落,一度还有轻生的念头。谭宗棋每天和他谈心,鼓励他树立起生活的信心。为了避免工友做出傻事,谭宗棋在白天上班的时候,就请其他工友陪在他身边,下班后立刻赶到医院换自己来照顾。晚上睡觉,谭宗棋也不敢放松,就怕发生意外。在谭宗棋的暖心安慰和精心照料下,工友逐渐变得乐观起来,不再愁眉苦脸,而是选择坚强面对。

  除了照顾好工友的心理,身体上的照顾,谭宗棋也毫不马虎。送上可口的饭菜、帮忙洗衣服、帮助洗澡、向医生了解伤情……几乎所有事情他都亲力亲为,只为让工友早日恢复健康。直到工友家人赶来,谭宗棋“临时家人”的工作才告一段落。

  老有所为发挥余热

  退休后,谭宗棋也始终不忘雷锋精神。他曾担任松藻煤矿离退休第一党支部书记,为了让每一位困难党员都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从2010年到2014年,每年春节,已是古稀之年的谭宗棋都要走3个多小时的山路,来到一位80多岁的困难党员家中,为他送去节日的问候,并亲手将慰问金送到他的手上。

  春节正处于一年当中最冷的时候。走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刺骨的寒风拍打在脸上,灌进衣领里,冷得让人不停打颤,但谭宗棋却认为这不算什么。“即使再远,我也要去。”谭宗棋认为,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自己首先要带好头,这样才能影响更多身边的人。

  2014年夏天,这位困难党员的房子因暴雨坍塌,谭宗棋顶着大雨,来到他家中了解情况。下雨让山路变得更加泥泞,走在上面,一不小心就会摔倒,等走到了,衣服也全部湿透了。这一年,谭宗棋已经74岁。

  “虽然我年纪大了,但是我可以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我要将雷锋精神一直发扬下去。”谭宗棋说。

  记者 宗雪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解读丨科技创新,企业何为? ·学习语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