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社会民生>>
我区警方抽丝剥茧打掉“套路贷”犯罪集团
2018年08月13日 16:38:14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孙振营 作者:

  “502胶水堵锁眼、油漆喷字……”,这些电影里的桥段竟然出现在一借贷公司的逼债手段中。日前,我区警方通过全面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一起普通的经济纠纷报警中抽丝剥茧,挖出一个以李某为首的“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

  只因借高利贷

  掉入陷阱

  今年2月9日,我区警方接到市民马某报警称,自己借高利贷后长期被恐吓,且私人住宅多次遭受非法入侵,请求公安机关帮助。

  据马某讲述,2016年7月,他与哥哥共同向綦江和信聚业投资咨询公司借款6万元高利贷,以其房产作为抵押。在签订合同时,马某曾发现合同条约里“还款方式”“违约责任”等多处均是空白。但急需资金周转的他来不及细想,便草草签下合同。不曾想到,这竟落入对方设置的陷阱之中。

  遭遇暴力讨债

  求助警方

  借款不到一个月,该贷款公司就以马某兄弟违约为由,要求每日加收1000元违约金。被马某兄弟二人拒绝后,2016年9月,该贷款公司梁某、杨某等人在赶水藻渡逼停马某兄弟车辆,通过暴力威胁马某写下9万元欠条,并逼迫马某支付1000元作为讨要债务的油费。

  2017年1月,付清借款后,马某兄弟欲将房屋解押,但该贷款公司以未付违约金为由,一口拒绝。之后,马某准备3万元违约金解押,但对方以钱少为由,再次拒绝。

  “我现在是有家不能回,从去年开始,房屋锁眼被堵、被撬是常事了,而且隔三差五就会有人来闹。”面对这种恶意讨债,马某束手无策,不得不求助警方。

  挖出恶势力团伙

  一网打尽

  接警之后,我区警方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对该案进行侦办。通过近1个月秘密侦查,一个以李某为首的“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浮出水面。

  经查,李某为綦江本地人,现年30岁。2015年9月起,李某通过和信聚业投资咨询公司(未注册)非法从事借贷活动,并聘请梁某、罗某、黄某等人协助收债工作。

  利用借款人对合同认知不足、急需用钱等心理,李某等人采用签订“空白合同”“阴阳合同”等方式,肆意宣布借款人违约,以此虚增借款人债务。当对方无力偿还后,李某等人就通过殴打、恐吓、拘禁等方式,达到逼迫债务人支付高额费用,或霸占债务人抵押房屋、车辆的目的。

  经线索梳理,该犯罪集团涉案21起。目前,警方已抓获李某、梁某等主要犯罪嫌疑人16名,扣押房产两套、轿车4辆及中高档白酒700余瓶。

  警方提醒

  遇“套路贷”第一时间报案

  “套路贷不是贷,是犯罪。”区公安局扫黑除恶办公室民警王警官介绍,“套路贷”是假借民间借贷之名,诱骗或迫使被害人陷入借贷圈套,通过各种方式非法占有他人财物的犯罪行为。

  民警介绍,“套路贷”主要特征有“阴阳合同”“空白合同”、假造银行流水、恶意垒高借款金额等。当借款人无力偿还“虚高借款”时,犯罪嫌疑人就会通过暴力、胁迫、虚假诉讼等手段索取“债务”,以达到非法占有的目的。

  “市民在遭遇‘套路贷’时,应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警方将依法严惩不贷。”王警官提醒广大市民,借贷时应通过合法平台,签订合同时应仔细查看合同条款内容,如遇霸王条款,一定要坚决拒绝,避免上当受骗。

  特约通讯员 杜应敏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解读丨科技创新,企业何为? ·学习语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