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科教文卫>>
双溪机械厂:隐蔽在山谷里的兵工厂
2018年06月20日 16:45:38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夏昌铭 作者:

  今年71岁的梁龙田,自从17岁那年成为国营重庆双溪机械厂的职工后,就再也没有离开过工厂。尽管双溪机械厂搬迁到巴南区鱼洞已经整整30年了,但梁龙田夫妻仍然居住在这里。

  6月19日,记者来到位于赶水镇张家坝的双溪机械厂旧址,在“打靶场农家乐”见到了梁龙田。10年前,梁龙田利用原厂的旧厂房,开办这家农家乐,打算在这里安度晚年。

  隐蔽在山谷里的兵工厂

  梁龙田说,双溪机械厂始建于1965年3月,他1966年3月进厂,一直在装配车间工作,1988年双溪机械厂开始搬迁,他成了留守职工,直到2004年退休。

  梁龙田说,抗日战争时期由广西内迁至重庆的原第四十兵工厂,就在这里的山洞里造过子弹。他进厂的时候,这里都还有几间废弃的原四十兵工厂留下来的房屋。

  双溪机械厂地处石龙溪和双坝小溪交汇的山谷中,因此叫双溪。这里属喀斯特地形,暗河、溶洞密布,有几个天然大溶洞,很适合三线企业建设“近水、靠山、分散、隐蔽”的原则。因为工厂在大山深处,所以信息闭塞、交通不便、生活更不方便,条件非常艰苦。

  梁龙田介绍,当初进出厂区没有公路,只有一条供人行走的羊肠小道。修建厂房非常艰辛,大型机械设备进不去,只能靠人海战术、肩扛背抬。双溪厂定位是大炮的总装厂,称为“主包”,所需用的设备都是大型设备,部分零件需要重庆附近的“长安”、“望江”等辅包厂提供,还有一些零件来自成都、包头。三线厂选址原则带来的“交通运输不便、生产协调配套困难、生产成本高”缺陷都在双溪机械厂得到了体现。

  车间建在半山腰冬暖夏凉的山洞里,采光全靠电灯。山洞不是笔直的,生产需用的行车、轨道等依据自然的山洞走向修建,洞里高低不平,所以车间里还有台阶,增加了生产的难度。

  沟里是办公和学校区域,家属住宅区、俱乐部(电影院)、银行、邮电局、菜市场等建在赶水镇至打通镇公路两旁的山坡上。公路从家属区穿过,也算方便了出行。

  双溪机械厂曾招过几次工,最高峰时厂里有2800名多工人。

  兵工厂的贡献与兴衰

  资料显示,双溪机械厂(代号:国营107厂)定位为国产60式122毫米加农炮总装厂。部分配件来自太原、包头、成都及周边其他兵工厂。

  工厂自创立开始,直接隶属于中国第五机械工业部(兵器工业部)。兵器工业部改制为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后,隶属于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工厂成立后为国家国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有力支持了对越自卫反击战。

  80年代中期,国际形势发生变化,逐步以对抗转为对话。为应对战争突然爆发而建立起来的以军品生产为主的三线企业,军品任务锐减,企业经济效益下降……

  随着国家下达军工产品计划的逐步减少,双溪机械厂的日子难过起来,厂里研发过几种民用品,但都因市场滞销而终止,企业面临困境,国家根据当时的具体情况,对三线建设制定了“调整改造,发挥作用”的方针。

  1984年,双溪机械厂纳入了国家“七五”、“八五”三线调整计划,三线兵工厂由偏远山区搬迁到重庆市近郊的巴南区鱼洞镇。

  1988年,双溪机械厂取消代号,整体搬迁到巴南区鱼洞,融入重庆大江工业集团。至此,双溪机械厂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休闲郊游的好去处

  如今,双溪机械厂遗址仍然存在于山沟沟里,虽说厂区已是人去房空,但车间的大烟囱依旧耸立入云,当年的家属区住宅楼房、学校、技校、车间等保存较好,厂区里当年写的标语、表扬栏还依稀可见。

  厂区尽头溪水旁,有一块较为宽阔的场地,场地边立有一块陈旧的水泥碑,上书:打靶场。梁龙田说,这里就是当年双溪机械厂的军品试验基地,以前这里戒备森严,厂里的一般职工不能随便来这里。打靶场旁边的两排旧工房,就是梁龙田开办的打靶场农家乐。梁龙田说,这里凉爽,每年夏天生意都不错,很多107原厂的职工经常来这里寻找记忆。

  双溪机械厂办公楼距大门七八米左右,如今完好无损。有人把办公楼前面的喷水池景观做成了养鱼塘,站在旁边就能看见活蹦乱跳的鱼儿。

  走过办公楼对面的小桥,就能看见101岩洞车间,以前的绞车和铁轨还沉睡在原地。101岩洞车间位于半山腰上,工人上班要坐绞车上去。101车间下面还有5个岩洞车间,车间建在岩洞里,车间大门、地面是用水泥修筑过的,墙上的建筑信息写明建于1965年12月。

  如今,一位叫李军的原厂职工在这里开了一家“双溪兵工洞”农家乐,餐桌就摆在岩洞车间里,宽敞的餐厅墙上贴满了老照片。

  虽然没有了昔日的热火朝天,双溪河却有另一番诗意和宁静之美。春天漫山遍野尽是油菜花,田埂上李子花、梨花、桃花与各种野花争相开放。

  双溪河清彻透明,在山涧一路欢歌。2015年,有人在双溪河上建起了“极速滑水漂流”,6公里天然峡谷,蜿蜒崎岖,高低起伏,惊涛拍艇,被誉为“重庆落差最大峡谷漂流”。

  梁龙田告诉记者,他的农家乐人气一直很好。 每年春夏秋季会有很多城里人到双溪河游玩。来这里的游客除了感叹山清水秀、空气清新,常常也会被双溪机械厂废弃的厂房牵动怀旧的怀愫,用镜头记下那段历史。

  记者 张学成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学习语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