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科教文卫>>
友谊碑记载三县人民的深情厚谊
2018年04月19日 13:44:19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夏昌铭 作者:

  隆盛镇的莲花山上有一处被当地人称着“一脚踏三县”的地方,这里立有一座高大的友谊碑,石碑有三面,分别写着:綦江县、巴县、南川县。碑下分别有三条通往三个县的路。

  4月11日,记者来到莲花村石朝门组,在石碑的建设者之一赵明玖的带领下,来到石碑前,听他讲述友谊碑背后的故事。

  三县边界上的友谊碑

  为何要建这座碑?为何取名友谊碑?

  赵明玖告诉记者,莲花山下的莲花场历来是綦江、巴县、南川三县人民贸易往来的集中点,每到逢场天,赶场的人便会从三县不同的地方赶来,场上人山人海,土特产丰富,商品流通量大。

  莲花中学属綦江县的中学,但学校的学生分别来自三县。巴县、南川县的孩子们都愿意到莲花中学读书,然后回到本县参加中考。莲花中学的教学质量好,在三县有口皆碑。

  莲花山下,赵姓是大姓,赵家湾人丁兴旺人才倍出,近百年来,赵氏家族的姑娘嫁到巴县、南川县的难计其数,赵氏小伙子娶回巴县、南川县的姑娘数也数不清。

  虽说这一带属不同的县管辖,但三县人民亲如一家,和谐相处,共同维护着这里的安定团结。所以,人们希望在这里修建友谊碑,友谊碑是“一脚踏三县”的精神家园。

  1990 年 7 月,原綦江县隆盛区委建议在原巴县石滩乡、南川县神童乡、 綦江县莲石乡三乡交界处,被当地人称为 “一脚踏三县” 的地方,建一块三县友谊碑,这个倡议得到三县领导和群众的赞成响应。

  赵明玖建了两座石碑

  今年68岁的赵明玖从小就生活在莲花山下,16岁拜师学石匠手艺,17岁自已出来单干,起初是帮村民修猪圈,建房子,后来发展到刻碑文和石雕图案。几十年的石匠经历让他练就了娴熟的手艺。

  因此,确定修建友谊碑后,乡长首先想到赵明玖,打算将这个任务交给他。当时,赵明玖正在巴县做活儿,接到乡长电话的当天就赶回来。乡长只是说建一座石碑,既没有给他设计图样,又没有大小尺寸,赵明玖找了几个本地的石匠,按照自己的想法,用时20多天建了一座石碑。石碑建好后,三个县的领导都来看,结果领导们都不满意。

  为何不满意?因为石碑太矮小了,不够大气。领导们现场商定了一个大小尺寸交给赵明玖,要他重新再建一座石碑。

  这个尺寸比建好的碑要大一倍多。第一个困难是,去哪里找这么大的石材?第二个困难是,这里地处高山怎么把石头运来?赵明玖最终在距石碑一公里多的巴南地界上找到了石材,又多找了几个石匠,肩挑背扛,将重达千斤的石材运了过来。

  赵明玖没有撤除那座修好的石碑,而是将新建的石碑直接建在原碑的外面。也就是说,如今能够看到的这座石碑里面还有一座小石碑。

  第二座石碑的建设时间花了近一个月。1990年11月2日石碑竣工落成。石碑总高4.75米,碑帽是亭子顶,三角翘鳌,顶上有石葫芦,碑座是圆柱体,直径1.5米,中心落于 “一脚踏三县” 交界处。取名:友谊碑。

  友谊碑建好后,三县的县长分别题词,并由赵明玖刻在了石碑上。

  时任綦江县县长叶庆琅的题词是:石斧共传人,石碑结同心,一脚踏三县,年丰气象新。时任巴县县长戚万林的题词是:举步踏三县,地连人更亲,父兄相协作,子弟共耕耘,盈盈字水绿,亘亘蜀山青,丰碑今又建,友谊志保情。时任南川县县长魏长述的题词是:世代友好。

  1990年12月,三县当地村民齐聚友谊碑下,举行了隆重的揭碑仪式。

  友谊碑周围,三县共留绿化地 2.92 亩。在植树种花美化环境上,三个县也下了一番功夫,在种树的项目上分别体现了各地的特色,綦江县在友谊碑西南面种上了蜀桧树,巴县在友谊碑北面种上了桦楠松,南川县在友谊碑东面种了柳杉树。

  后来,三个县分别修建了三条便道通往友谊碑。

  三县边民习惯上称友谊碑为:三县友谊碑。三县友谊碑象征着三县人民和平相处,团结进步。

  修建友谊碑是赵明玖引以为自豪的杰作。现在赵明玖仍然住在莲花山下,他经常上山看友谊碑。如今,莲花村已将通向友谊碑的小路建成了登山步道,每天早晚都会有当地村民来这里登山健身。

  “綦江县东界”清代石碑

  隆盛镇地处綦江区东部,隆盛镇的莲花山与东边的南川县接壤。历史上,南川与綦江交界处曾多次分合,从未划线立碑。所以,因为边界不清,边民常为争地界而发生争吵和斗殴事件。

  就在通往三县友谊碑的登山步道旁,现在还有一座清代同治年间立下的“綦江县东界”石碑。这座石碑高2.7米,宽 1.14 米,厚 0.31 米,碑上刻有“綦江县东界”五个大字。落款是“綦江县知事田秀栗 勒石”。石碑“立于大清同治十一年十月”。

  据文史资料显示,清同治十一年 (公元 1872 年 )十月,由四川省重庆府派专员勘界划线,綦江县知事田秀栗在原綦江县和原南川县分界线的脊梁上立下了一座“綦江县东界碑”。

  “綦江县东界碑”正对面的左侧是綦江县的莲花村石朝门社,右边是南川县神童村金塘社。

  由于脊梁的面积小,碑基难以加固,经不住风吹雨淋和水土的流失,“綦江县东界碑”后来出现了“无人推来自身倒”的现象。

  直到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经两地边界村民协商,将“綦江县东界碑”重新立于脊梁下莲花村石朝门社的斜坡地上。目前碑身完好,字迹清晰。

  友谊常青世代相传

  从百多年前立下的“綦江县东界碑”,到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建的友谊碑,两座石碑,记载了两段不同的历史,记载了这百多年来,三县边民从争地盘、争吵或斗殴,到和睦相处,团结友爱,亲如一家的过程。

  几十年来,赵明玖生长在莲花山下,就在这一带做石匠活儿谋生,可以说,是三县的山山水水养育了他,成就了他的事业,辉煌了他的人生。几十年来,他为三县村民修的房子、猪圈数不清,他在三县里修的石梯步道很多人一辈子也走不完。在他眼里,綦江县、巴县、南川县都是养育他的家乡,三个县里有他的亲朋好友,三个县都留下了他人生美好的回忆。

  时光流逝,日月如梭。如今,綦江县、巴县、南川县先后由县改为区,虽然“县”的名字变了,但边界村民的深情厚谊却一直未见褪色。

  记者 张学成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解读丨科技创新,企业何为? ·学习语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