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科教文卫>>
邓金凤:走在学习的路上
2018年04月08日 15:13:36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马小玲 作者:

  2014年9月,邓金凤走进了綦江中学,踏上了梦寐以求的讲台,实现了儿时的教师梦。从那时起,“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的信念一直扎根在她内心的沃土中,从未动摇过。

  还记得那是2016年9月,才经过两年的锻炼,邓金凤就开启了教师生涯的第二个阶段——担任初2019级2班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

  邓金凤说,那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也是一次巨大的挑战。

  为什么呢?

  “这就要从这个班级说起了。它是学校初中部首个利用信息技术进行教学和管理的班级,它与北京四中网校合作,学生人手一台平板,用于课前的预习和自学,目的在于提高学生的筛选信息和自主学习的能力,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爱学课堂班’。这个班的学生整体水平较高,对老师的教学和管理能力都有高标准的要求。由于没有经验可以借鉴,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邓金凤说。

  于是,她将学习植入到自己的工作中。

  办公室里的老前辈,是她学习的对象,学他们对待教学的见解、管理学生的技巧、排解情绪的方法。

  邓金凤班上有一位嗜书成魔的小男生,他成天痴迷读书,文学类、玄幻类……读得一发不可收拾。学习瞬间落下很多。邓金凤尝试了很多种方法制止他,但都无济于事。直到有一天,一位老师提出的一种观点,让她茅塞顿开。

  “他说:你不能强求每一个孩子都长成参天大树,但不管他们成为什么,他们都是这个社会不可或缺的。我一下子明白了以前的做法多么死板。”于是,邓金凤改变了自己的做法,引导该生在不影响成绩的情况下,学会有选择的阅读。这样一来,他既保留了自己的兴趣,又提高了学习成绩。

  此外,邓金凤还会从书本中汲取养分。在班主任工作方面,她阅读了《班级管理与班主任工作》《做一个幸福的班主任》等书籍,结合班级实际,将小组建设和班级自主管理作为班级的管理特色。现在,邓金凤还用着这套方法,学生们都还赞不绝口;语文教学方面,邓金凤征订了《语文教学通讯》,里面有大量语文教育大咖的教育理念、教学研讨成果和精彩的课例,给她提供了丰富的养料,助她在教学方面不断成长。

  通过三年多的努力,邓金凤先后获得重庆市农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远程培训项目类信息技术应用案例评选一等奖、重庆市第七届文本解读(文言文)现场论文大赛一等奖、区青年教师优质课大赛二等奖、綦江中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等奖项。

  “我深知,年轻人最不怕的就是失败,因为有更大的成功在等着我们。”邓金凤说,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她将继续坚守自己的人生舞台,走在学习的路上,决不停止。

  记者 叶禹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解读丨科技创新,企业何为? ·学习语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