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社会民生>>
去年区消委会受理投诉259件
2018年03月15日 14:43:33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孙振营 作者:

  重庆綦江网消息(记者 叶禹)近日,区消委会公布2017年消费投诉分析报告。去年,我区各级消委会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59件,调解259件,调解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3万余元。据分析,商品和服务的质量问题投诉量仍居总量第一位,是消费者投诉的主要方面。

  按投诉性质分析,质量、售后服务、合同问题排在投诉量的前三位,分别占总数的52.51%、20.08%、8.88%,为引发投诉的主要原因。从统计数据来看,与2016年同期比较,涉及质量、合同、售后服务、虚假宣传、假冒问题方面的投诉有所上升,其他、计量、价格、安全方面的投诉有所下降。按投诉类别分析,家用电子电器类、服装鞋帽类、交通工具类投诉量居商品大类投诉前三位。

  进一步分析显示,去年,我区消费投诉呈现多个热点。

  家用电子电器类商品特别是通讯产品投诉仍居高不下。2017年,我区各级消委会共受理家用电子电器类商品投诉67件,占投诉总量的25.87%,在商品大类投诉中位居首位。在家用电子电器类商品投诉中,通讯类、空气调节产品类、视听产品类的投诉较为集中,分别达到11件、7件、7件。问题主要集中在更换型号概念或是销售翻新机,售后服务不到位,商家送货安装不及时、拖延维修时间,消费者在商场或实体店购买了产品,与淘宝、京东等网店对比价格后对价格发生争议,产品自身质量存在缺陷等。

  商品房屋买卖领域仍是投诉重点。去年,房屋类投诉27件,商品房屋销售合同纠纷9件,主要表现在,开发商单方违反合同约定不承担违约责任或利用广告标语、沙盘模型进行销售误导,家装材料以次充好,不按合同完工等问题。

  交通工具类商品投诉问题多。去年,交通工具类投诉29件,汽车销售质量问题纠纷12件,主要问题是,强迫消费者加价提车,强迫消费者在汽车销售公司买保险,不按照约定时间交车,不退还购车定金,销售事故车、改装车等。

  针对以上问题,区消委会有何对策呢?

  “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特点,只有在创新方法、强化措施、完善机制等方面不断下功夫,才能更好地做好消费者维权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区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消委会将突出消费教育,通过新闻媒体开展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并加强对老年人和青少年等特殊群体的引导,让消费者自觉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理性消费。

  与此同时,要加大监管力度,做好日常巡查工作,全力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把好商品质量检测关,让消费者安全消费;要继续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要建立“和解在先”机制、畅通诉求受理渠道、推进消费维权“五进”工作、健全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新机制,以此提升消费维权共治水平,营造良好的市场消费环境。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解读丨科技创新,企业何为? ·学习语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