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社会民生>>
梅莉:带病坚持工作的好医生
2018年03月14日 16:29:50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孙振营 作者:

  古南街道卫生院内科主任梅莉是一个普通的医生,同样也是患有心脏病的病人,但是她却常常忘却自己是病人,忍着病痛依然坚守在岗位上,忙碌于病房中,诠释着医者仁心的真谛。

  “我放不下我的病人”

  9年前,梅莉所在的科室加上她只有2个医生,而且既要负责门诊的病人,又要负责住院的病人。通常她上午8点钟上班,一直到第二天下午2点钟才下班,回家短暂休息,她又得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在紧张忙碌中,梅莉一不小心就患上了感冒,她白天仍旧忙着诊治病人,晚上忙着整理病例、写出院记录、值班等,由于没有得到彻底地治疗,感冒演变成了心肌炎。

  心肌炎需要充分休息,但梅莉在稍有好转时便回到了工作岗位上,病情越发严重,逐渐发展成心肌肥厚、心脏增大。发病时,她常常感到呼吸困难、心悸气短,特别是感冒的时候,病情更加严重,每走几步就需要休息,偶尔还会晕倒。

  每次看到梅莉身体不好时,同事们都劝她回家休息,可她却总说:“我一请假就要从其他科室调医生,他们都忙,也不好意思麻烦别人,再者,我虽然生病了,但这不算什么,能坚持就坚持,病人的事才是大事,我放不下我的病人。”

  于是,在诊室有时可以看到这样一个场景:梅莉左手打着吊瓶,鼻孔里插着氧气管,右手为病人开处方。听着她不停喘息却仍旧要为病人解释病情的声音,看着她因用力呼吸而煽动的鼻翼,周围的人无不为她担心,而梅莉却丝毫不在意,依旧在为病人诊治。

  “抢救病人是医生的责任”

  一次,梅莉像往常一样坐公交车上班,在车上,她就察觉自己的老毛病又犯了,但她还是忍着病痛来上班。当梅莉拖着仿佛有千斤重的双腿,费力地走上了医院门口的台阶时,她坚持不住了,突然眼前一黑,连忙叫了一声:“快,我要吸氧!”

  周围上班的同事还没来得及扶住她,便看到梅莉的头部重重地摔在地上,瞬间起了一个大肿块。这时的梅莉脸色发白、嘴唇发绀、呼吸困难,同事急忙帮她扶到床上,做了紧急处理,情况逐渐稳定下来。

  但事情远没有结束,正当梅莉头脑昏沉沉,躺在病床上输着液,吸着氧休息治疗时,她听到走廊上响起了一阵急促的脚步声,接着有人大喊:“医生,快点,救命!”医生的本能让梅莉瞬间清醒,不假思索地拔掉手上的针头和吸氧管,连忙从床上起来,跑出去问:“怎么了,怎么了?”

  “梅主任,你怎么来了,你快点去休息。”当得知是来了一个农药中毒已经陷入昏迷的病人时,不顾同事的劝导,梅莉迅速加入了抢救的队伍,有条不紊地指挥着同事为病人吸氧、建立静脉通道、洗胃……病人逐渐脱离危险,梅莉的身体状况却越来越差——脸上虚汗越流越多,声音越来越虚弱,嘴唇抖动得越来越快。但她却咬牙坚持着,一心只关心着病人。

  当病人终于脱离危险,同事叫梅莉快去病床上,但她却说:“别忙,看到病人清醒了我才放心。”可是当病人醒了,梅莉却再一次晕倒了。

  “其实当时我也没有想太多,就是觉得抢救病人是医生的责任。”梅莉说。

  就是这样一个医生,心中始终装着病人,视病人安危高于一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动着每一个人。

  记者 宗雪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解读丨科技创新,企业何为? ·学习语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