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江日报社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同一块地种草莓
别人hold不住,他为啥能挣钱?
2018年02月11日 16:28:18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夏昌铭

游客采摘草莓   记者 夏昌铭 摄

  2月7日中午,永城镇中华社区顺尧草莓园负责人李长发照常来到大棚内巡查。20多亩地,每一垄草莓长势如何,他全部了然于胸。

  “这块地种植草莓有些年头了。”李长发说,“地不好,一般人在这儿种都会亏,我得小心一点。”

  夏天盖大棚,葫芦里卖什么药

  “浙江草莓在建德,建德草莓在杨村桥”。建德草莓,全国闻名。李长发就是杭州建德人,种植草莓对他来讲,也是轻车熟路、得心应手。

  2016年7月,李长发到綦江发展,从永城当地种植户汤勇手中接过这片土地,还是种植草莓。

  9月份栽下11万株草莓苗,10月中旬,成片的草莓苗子却突然开始凋萎、枯死,其中有个棚2亩多地,5天全部“洗白”。虽然李长发及时采取措施,但那批苗子最后还是只剩下4万株。

  “接手这个草莓园,当时是一片空地。”李长发说,草莓死了,他才发现这块地“不干净”。

  汤勇过去一直从外地引进种苗,将一种叫草莓黄萎病的病菌带进了园中。2015年,汤勇就因这种病菌栽了跟斗,一季草莓栽了死、死了栽,反复种植了3次。

  因为补种草莓,耽误了季节,增加了成本,2016年,李长发亏了18万元。

  2017年夏季,李长发在土地空档期,将草莓园土地深翻、灌水、盖上大棚。太阳炙烤下的大棚,水分蒸发上来,棚中就像一个火炉。

  原来,草莓黄萎病是一种顽固性的土传病害,药物防治效果不佳。李长发利用夏天太阳高温消毒,杀死了病菌。

  果然,今年一帆风顺,20多亩草莓长势良好,李长发松了一口气,他说:“今年要挣钱了。”

  5垄变8垄,改垄自有玄机

  走进顺尧草莓园大棚,沟垄分明,绿色的叶、白色的花、红色的果,生机盎然。

  “我将这块土地重新收拾了一遍。”李长发说。

  过去汤勇种植草莓,8米宽的大棚,起5垄,每垄种植4行草莓。现在李长发起7垄,每垄种2行草莓。两边土沿再各起半垄,各种1行草莓。

  为啥这样改?李长发道出玄机:草莓是喜光作物,每垄两行,草莓自然生长,互不遮挡,可以透气采光,增加果实甜度。

  “这个冬天,没见到几天太阳。”李长发说,改垄弥补了光照不足的问题。

  增加沟垄后,游客采摘也方便多了。站在沟中左右各采一行,小孩也能轻松采摘。

  同时,沟垄分明,李长发精准浇水,沟下始终保持土质干燥,游客可以全天候不湿脚采摘草莓,增加采摘乐趣。

  这一季草莓,李长发去年12月开园,已经有5万多元的收入。

  “春天气温升高,草莓生长快,产量会增加。同时,下乡春游采摘草莓的游客也多,春节过后,旺季就要来了。”李长发说,“这块地,或许别人挣不了钱,我却要让它生金。”

  记者 杨翼德

大美綦江app微信下载推广

版权声明:
綦江日报社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社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社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社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栽新苗种希望
激烈对决
秋染稻田披“金装”
打造宜居品质城市
推荐新闻
·共谋智能发展方略 再谱合作共赢新篇 ·共谋智能发展方略 再谱合作共赢新篇
·市委第三巡视组向綦江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中共重庆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召开审议通过《重庆市机 ...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我区组团参加第七届重庆文博会
张轩张鸣潘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行圆桌会议 习近平主持通 ... ·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为重庆改革发展提供 ...
·中央扫黑除恶第九督导组督导重庆市第一次工作通报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隆重开幕 习近平出席开幕式 ...
·重庆最美河流在哪里?市河长办请您点赞投票 ·重庆公安扫黑除恶重拳出击成果初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