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江日报社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科教文卫>>
綦江博物馆三件“镇馆之宝”出炉
2018年01月24日 09:39:40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孙振营

綦江博物馆馆藏海百合。记者 张学成 摄

綦江博物馆馆藏鳞齿鱼化石。记者 张学成 摄

綦江博物馆馆民国“请用国货”青花瓷瓶。记者 张学成 摄

重庆綦江网消息(记者 张学成)近日,綦江博物馆的馆藏文物民国“请用国货”青花瓷瓶、三叠纪海百合化石和侏罗纪鳞齿鱼化石被市文物局评选为綦江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记者注意到,民国“请用国货”青花瓷瓶,形状类似清代雍正年间有落款的“赏瓶”,直颈、圆腹、有圈足,肩颈足部分饰有青花纹样。瓷瓶腹部有青色“请用国货”字样。这件文物见证了20世纪初中国资本主义工商业抵制帝国主义侵略、掠夺而号召的“实业救国”精神,是那个时期社会人士拳拳爱国之心的重要实物展现,非常珍贵。文物工作者在全市文博单位调查的结果表明,腹部写有“请用国货”字样的瓷瓶仅此一件。专家鉴定,该瓷瓶为民国时期生产。1989年该花瓶就被鉴定为二级文物。

保存在綦江博物馆的海百合化石,高3.65米,宽1.86米。海百合是一种古老的棘皮无脊椎动物,始见于寒武纪,生活在深海中,有多条腕足,身体呈花状,故名“海百合”。海百合化石生动的再现了2.5亿年前的海洋古生态环境,为研究三叠纪时期的海洋生态环境和海洋生物提供了研究样本,是不可再生的珍贵的自然遗产和地质遗迹,具有较高的科研价值和考古价值。

保存于綦江博物馆的鳞齿鱼化石出自侏罗纪时期的北渡,距今已有1.3亿年。它曾经与北渡恐龙相生相伴,和平共处。这条鱼化石长70厘米,最宽处有23厘米,是鳞齿鱼的一个新种,它的鱼鳞、鱼尾、鱼鳍都很清晰,体型也较完好,不管是体型上,还是从保存的完整度上比较,这条鱼在西南地区都能排在前几位。

鳞齿鱼是一种类似鱼和海豚的大型海栖爬行动物。它们生性凶猛,以较小的鱼类为食,生活在中生代的大多数时期,最早出现于约2.5亿年前,大约在9000万年前它们消失。

据悉,重庆市内迄今发现的鱼化石较为稀少,完整度有如此高的更为罕见,对研究侏罗纪海洋古生物及生态环境有重要科研价值。

“这3件文物涵盖多个时代、多种类型,兼具科学研究价值与文化研究价值,侧面展现了綦江自然与人文历史。”綦江博物馆长周铃说,不仅文物本身具有较高的价值,更在于文物背后的历史文化与科研价值,我们能从这3件文物中看到历史的演变,文化的更迭。

 

大美綦江app微信下载推广

版权声明:
綦江日报社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社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社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社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栽新苗种希望
激烈对决
秋染稻田披“金装”
打造宜居品质城市
推荐新闻
·重庆科技系统将实施八项重点任务 ·2018年重庆市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 每日一个主 ...
·2018年重庆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 众多网络安全 ... ·“专项斗争开展后治安变好了,我们老百姓很安心”
·中央扫黑除恶第9督导组听取交办线索及典型案件办 ... ·共谋智能发展方略 再谱合作共赢新篇
·共谋智能发展方略 再谱合作共赢新篇 ·市委第三巡视组向綦江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中共重庆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召开审议通过《重庆市机 ...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我区组团参加第七届重庆文博会
张轩张鸣潘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行圆桌会议 习近平主持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