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科教文卫>>
访王良烈士故居
2018年01月17日 17:33:41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陶玲 责任编辑:夏昌铭 作者:

凤冠山位于永城镇东部,凤冠山上有一块浑然天成的巨石叫凤冠石。

明嘉靖二十二年,时任綦江知县的刘宪亲笔书写“凤冠石”,刻在这块巨石上。清道光二十七年,王元年等人在此刻下“綦风士气” 。“綦风士气”有着深刻的寓意。据史料记载,当时清朝廷腐败,列强入侵,国有难而民不安,邦无道而士难忍。“綦风士气”警戒人们要以凤冠石为风骨,为人任事,正身率道,崇公忘私,行义高远。

凤冠石旁边,还有一组纪念红四军军长王良烈士诞辰 100 周年的主题石刻,石刻正中是“军功传千古”、“千古之师”9个铿锵有力的大字,内容包括:毛泽东同志赞颂王良同志的诗词、王良烈士的生平事迹和赞美王良烈士丰功伟绩的楹联。

王良烈士主题石刻始于2005年5月,由永城人王化江等人发起,在綦江各界募捐4.3 万元,镌修大型石刻。镌刻内容广泛征求各界意见,精心构思而成,由书法家牛翁和霍之瑞执笔书写。2005 年12月26日,在这里举行了纪念红四军军长王良烈士诞辰100 周年大型石刻落成庆典。当天,党员干部、周边群众以及王良烈士的亲属代表上千人参加了庆典,缅怀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学习烈士的革命精神。原綦江县委书记李义写了两幅楹联:“洒血疆场功昭日月,献身革命名震乾坤。”“怒气冲天,齐声活捉张辉瓒;炮声震地,一举图歼蒋家军。”

永城镇中华村三槐坝是王良烈士出生的地方。站在凤冠山王良烈士主题石刻前,就能看到山下三槐坝王良烈士的故居。近日,我们来到王良烈士故居参观,追寻先烈的光辉足迹。

王良烈士故居是四合院布局,面积约1200 平方米,一楼一底,坐北朝南,背靠凤冠山,典型的川东穿斗式建筑。据资料记载,王良烈士故居始建于1805年,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进行过维修,目前房屋结构保存完好。2009年,重庆市人民政府将王良故居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王良1905年出生,他少小离家,12岁考入重庆华英中学,18岁考入上海持志大学。读书期间,王良受五四运动及其叔父王奇岳(中共党员、革命烈士)革命思想的影响,立志救国救民。1926年9月,王良考入广州黄埔军校第5期,1927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坚定地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1928年8月,在黄洋界保卫战中,王良率领一个连坚守哨口阵地,阻击了数倍的来犯之敌,保存了根据地,创造了红军作战史上以少胜多的典型战例。为此,毛泽东挥笔写下了“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的诗篇,给予高度赞扬。

1930年6月后,王良先后任红四军第1纵队司令员、10师师长、11师师长,参加了中央苏区第一、第二、第三次反“围剿”。1930年12月,在龙冈战斗中,王良坚决执行毛泽东“诱敌深入”和“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战略战术,全歼敌军第18师,活捉敌军师长张辉瓒,取得了第一次反“围剿”首战全胜。毛泽东、朱德为表彰王良的卓越战功,把缴获张辉瓒的一块怀表、一支钢笔奖给了他。毛泽东还写下“万木霜天红烂漫,天兵怒气冲霄汉。雾满龙岗千嶂暗,齐声唤,前头捉了张辉瓒”的诗篇赞颂王良等红军将士。

王良的卓越战功曾受到毛泽东、朱德等的表彰。1932年3月,王良在福建武平前沿阵地侦察敌情时,不幸壮烈牺牲,年仅27岁。临终前,他把毛泽东、朱德奖给他的怀表和钢笔转交给罗瑞卿,嘱咐罗瑞卿要“将怀表、钢笔替他带到革命胜利”。新中国成立后,为了缅怀王良烈士,綦江县人民政府在綦江烈士陵园树立了王良烈士纪念碑。王良烈士转交给罗瑞卿的怀表、钢笔陈列在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永远成为王良烈士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英勇献身的历史见证。

如今的永城镇中华村已经是有名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山清水秀风光好,乡风文明处处春。中华村建有王良烈士纪念馆,很多到中华村去的人都会到陈列馆去缅怀烈士。目前陈列馆里保存着部份王良烈士革命一生的历史照片,看着这些照片,我们可以追寻王良烈士光辉灿烂的一生。

王良烈士少小离家后,就再也没有回到过家乡,他把自己年轻的生命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王良烈士是中华村人的骄傲,这里更是綦江区重要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不论是学校的文化墙,还是村里的文化广场,随处都能看到王良烈士的“身影”,王良烈士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村人。

文/张学成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解读丨科技创新,企业何为? ·学习语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