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江日报社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科教文卫>>
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少年
——三角中学秉承厚直理念 开创人才培养新局面
2018年01月11日 17:54:17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夏昌铭

三角中学一角。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少年,也一直是三角中学努力的方向。近年来,三角中学秉承着厚、直的理念,发展素质教育,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优秀人才。

该校先后被授予“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全国先进集体、全国教育科研先进单位、国家“十二五”重点课题优秀学校、青少年主题教育全国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并多次获得区教学质量一等奖。

大课间。

改革管理

创造好学大环境

近年来,为提升教师教学的积极性,防止优生流失,三角中学领导班子几经思量,决定实施课程改革,将课堂作为学生发展的基地,确立了以“以学定教,少教多学;以学评教,不教而教”的课堂教学理念。

“我们以学案为载体,创编‘三段七步’课堂科学操作流程,明确了‘活跃课堂,展现自我,成就未来’的精神实质,切实推进新课程改革。”三角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

但课程改革实际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改革一下课堂教学模式就能解决的。对此,三角中学领导班子认为:“单单推行课程改革是走不远的,还需要学校管理的支撑。要干,就干出个样子来,把学校管理机制、评价机制、人事制度等放在一起,实行全方位改革。”

“现在我们的绩效考核与工作的好坏挂钩,学校实行奖优罚劣、奖多罚少,这样改变了以往干好干差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模式,调动了大家工作的积极性。”该校老师杨静表示,有了好的机制,大家都愿意争先评优了。

该校负责人则表示,结合学校特点,该校与綦江中学联盟办学,创办了“綦江中学直升班”,两校教师结对,进行日常教学和管理,共享教育教学资源,綦江中学的教育者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理念,更加完善了学校的管理制度,提升了家长、学生、教师的积极性。

同时,该校还用“请进来、走出去”“结盟”等措施,加强教师专业发展。通过与民盟市委的“农村教育烛光行动”结盟,请专家来校把脉教师教学情况;与名校进行“教育合作”,借鉴名校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有效资源;抓住外出培训机会,支持教职工培训学习,促进教师教学知识、技能技巧的提升,该校老师陈小华成功获得重庆市安全赛课二等奖。

不仅如此,该校还将用人制度与奖惩制度相结合,使老师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对老师备课、评价机制等制度也进行了完善,实施精细化管理。

学校管理建立了与课程改革相适应的体系,既有利于教师创造性地教学,又有利于学生主动探索知识的生成和发展,为课程改革创造了良好的“大环境”,保证课程改革有力、持久、深入地推进。

舞蹈表演 

改变学生

提升组织管理力

11月9日,记者走进三角中学八年级6班看到,教室里虽然没有老师,但学生们依旧秩序井然地坐在座位上自习,没有任何人喧哗打闹。

该班班主任刁亚莎告诉记者,这全是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简称学生会)的功劳。“学生会早晚自习都会组织人员巡查,纪律不好的班级会被扣分,对表现不好的班级进行全校通报。”刁亚莎说,“班级分数低,老师、学生脸上都没有光,各班级、老师、学生之间,都形成了很好的攀比氛围。”

“学生讲纪律、讲自觉,整个校园的纪律更好,在这样的环境下学习,孩子们的自学能力提高了,教学成绩也有了更好的效果。”学生家长王婉清高兴地说。

同样在学生会的影响下,改变的还有三角中学的校园环境。初冬的三角中学依旧是绿树掩映,花团锦簇,充满了浓郁的人文与书香气息。走进三角中学,你会发现,无论是学生玩乐的操场,还是人来人往的过道,甚至连垃圾桶、学校的各个角落,都十分干净整洁。

“我们把学校的各个领域都划分给班级清洁管理,除了早、中、晚检查,中途还会进行不定期抽查,确保校园的每个区域都干净整洁。”该校学生会主席李禹豪介绍,“学生会的任何一项工作都与班级考核挂钩,做得不好就扣分,而班级考核成绩更与班级利益息息相关。”

根据“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兵管兵”的管理理念,发动学生监督学生,促使该校的学习环境、学校效率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目前,该校学生会已有70名学生,设有学习部、纪律部、生活部、文体部、宣传部、安全部,分别管理全校学生自习课、课余纪律、就餐、清洁、集合出勤等情况,发挥学生主人翁意识,协同老师管理好全校学生生活学习的同时,也锻炼了学生组织管理能力。

列队

素质拓展

学生全方面发展

当然,三角中学对教育的探索并未止步于此。该校努力践行“办人民满意学校”的发展目标,在学生拥有读书、音乐、美术等基本素质的同时,还大力培养学生科技、体育技能,让学生掌握“N”个艺术特长,得以全面发展。

该校重视科技教育,配备了专职科技教师和科技实验操作室,利用课余时间对学生进行科技辅导。同时,让科技走出校园,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科技赛事,以赛促成长、促提高。

近几年,该校组织学生参加市科技比赛,有8名学生获一等奖,10名学生获二、三等奖。叶行、涂君毅在全国第十一届“科学实验嘉年华”科技比赛中,分别获一等奖、二等奖;涂君毅、刘林灵获区第五届科技创新区长奖。该校在市第25、26、27届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均获“优秀组织单位”奖;在区第二、三届中小学科技节均获团体一等奖;2016年获区“科技教育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不仅科技教育成果显著,在体育田径方面,三角中学也是亮点突出。该校实施“阳光体育”,建设多彩大课间。为了学生能有场地训练,该校配足训练器材场地、塑胶运动场等,同时任命专职体育教师从周一到周五早晚对学生进行体育训练,锻炼学生体魄,磨炼学生坚强的意志。

该校连续7年在三角学区和我区中小学田径运动会中获一等奖,源源不断地向重点高中学校输送一批又一批高素质体育特长生。

此外,该校还固定开设书法、美术、音乐、舞蹈、科技等兴趣课,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选修,同时举办田径运动会、队列体操赛、科技节等大型比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过去我不喜欢上学,现在我天天想上学。在这里,我玩得很开心、学得很愉快,就连放学了都舍不得离开校园。”学生杨震的一句话,充分表达了素质拓展给学生带来的变化。

文/见习记者 张静 图/三角中学提供

 

大美綦江app微信下载推广

版权声明:
綦江日报社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社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社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社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栽新苗种希望
一场秋雨一场凉
打造宜居品质城市
秋染稻田披“金装”
推荐新闻
·共谋智能发展方略 再谱合作共赢新篇 ·市委第三巡视组向綦江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中共重庆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召开审议通过《重庆市机 ...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我区组团参加第七届重庆文博会
张轩张鸣潘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行圆桌会议 习近平主持通 ...
·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为重庆改革发展提供 ... ·中央扫黑除恶第九督导组督导重庆市第一次工作通报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隆重开幕 习近平出席开幕式 ... ·重庆最美河流在哪里?市河长办请您点赞投票
·重庆公安扫黑除恶重拳出击成果初显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今日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