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高山火龙果 寒冬也能长得好
2018年01月10日 21:24:05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马小玲 作者:

对于热带作物火龙果来说,寒冷的天气会给它造成致命的伤害。中峰镇板桥村村民刘永林从2013年开始种植火龙果,在越冬管理方面,他经历了失败的教训,如今找到了成功的几点经验。

差点全军覆没

2013年8月,刘永林从广西引进火龙果苗,种植在中峰镇板桥村。由于没有充分的准备,当年冬天,他仅用稻草对火龙果苗进行保温。结果,连续的霜冻天气将他的果苗摧残得几乎全军覆没。

“当时,有人说火龙果本来就不可能在冬季寒冷的綦江山区种成功。”刘永林说,他不服输,通过上网查找资料,并到广西向当地火龙果种植户请教,终于找到了自己失败的原因:火龙果越冬不能少了大棚保温。

他说,资料显示,当温度低于10℃时,火龙果就停止生长;温度低于5℃时,火龙果就会出现冻害,幼芽、嫩枝、部分成熟枝会被冻伤,甚至冻死。

让火龙果住进“保温箱”

2014年,刘永林东山再起,又种植了近20亩火龙果。这次,他及时建起了钢架大棚,在11月中旬就早早地为大棚全部盖上了薄膜。“这样,就能确保在霜冻出现前,让火龙果住进保温箱。”他说。

除了覆膜外,刘永林还特意进行了针对性地施肥。

“每一株火龙果施4公斤左右的农家有机肥。”他说,这样有利于促进火龙果根系在越冬时增加热量,避免冻土伤根。

揭棚换气很重要

刘永林说,如果想来年火龙果获得高产,揭棚换气也很重要。

这段时间,每隔三五天,他就要揭开大棚一个小时左右,让大棚内的火龙果苗有足够的新鲜空气。

“揭棚的时候,选择晴天中午最好。那样,既避免了低温影响,又能确保空气质量。”他说,就是做好了大棚、施肥、换气这三个环节,他家的火龙果这几年再也没出现被冻死冻伤的情况了。

记者 夏昌铭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