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科教文卫>>
綦江僚文化地名
2018年01月09日 11:30:05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马小玲 作者:

文/周玲

近日,读到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胡昌健研究员的《“歌乐”山为“仡佬”山考》,这是胡先生18年前的一篇文章,他认为重庆市沙坪坝区歌乐山的“歌乐”二字应与唐宋时期巴渝地区的哥罗蛮、仡佬族有关,并受到他的指点发现,綦江也有类似地名,是否也与哥罗蛮、仡佬族有关呢?哥罗蛮、仡佬族都是僚人的不同时期的称法而已,其实就是僚人。

一、与“罗”有关地名

在打通镇有个地方,自古以来被称为“大罗坝”,对应的还有“小罗坝”。“大罗坝”后建乡称为“大罗乡”,有人认为这个地方出铁矿,因为炼铁,臆断为“大罗”乃“大炉”之误。我对这种说法持质疑态度,姑且不去考证“大罗坝”以前是否有一个炼铁的“大炉”,我们知道,“大罗坝”铁矿的矿产资源和炼铁的产量无法和小鱼坨相比,为何小鱼坨不称为“大炉坝”?其实綦江炼铁的历史最早记载是在宋代,此前就无从考证了。事实上,“大罗坝”也好,“小罗坝”也好,可能都是“大骆坝”、“小骆坝”之误(骆,或作罗、乐、落、僚等)。

二、与“落”有关地名

在郭扶镇人和村有两个地方分别称为“大落池”、“小落池”,以前人们不能解释其含义,又称作“大鹿池”、“小鹿池”,以为这两个地名与“鹿子”有关。这个地方历史上没有鹿子在此成群生活的记载或者传说。“落”与“鹿”都无法解释这个地名的由来。究其地势特点,我认为,根据胡先生的研究成果,这两个地名也有可能与哥罗蛮、仡佬族有关。有可能也是“骆”之误写。

三、与闹有关地名

在赶水镇有个地名叫铜鼓闹,这个“闹”,不是热闹的意思,因为击铜鼓是很庄严的事情,不是儿戏,不可能像击牛皮鼓,或者腰鼓,那么热闹。铜鼓是僚人的神器,象征至高无上的权利,每一个部落,只有僚王才有资格拥有铜鼓。因此,“铜鼓闹”,应该是“铜鼓僚”。

四、关于“骆”与“獠”

《史记·南越尉佗列传》:“佗因此以兵威边,财物赂遗闽越、西瓯、骆,役属焉。”《集解》骃案:“汉书音义曰,骆,越也。”《索隐》姚氏案:“广州记云,交趾有骆田,仰潮水上下,人食其田,名为骆侯,诸县自名为骆将。铜印青绶,即今之令。后蜀王子将兵讨骆侯,自称为安阳王,治封溪县。后南越王尉佗攻破安阳王,令二使典主交趾、九真二郡。即瓯骆也。”

骆越文化是良渚文化的根源。“骆”字壮侗语中意为“鸟”、“田”。与“骆”有关的地名,有可能就是指“田”。即“大罗坝”就是“大田坝”,“小罗坝”就是“小田坝”,“大落池”就可能是“大田池”,“小落池”也可能就是“小田池”。

骆越人是僚人的先民,骆即是僚。川黔地区古谚云:“无水不成川,无僚不成黔。”意指僚人极多。据《汉语大辞典》;獠(lǎo)即僚【Laonationality】。中国古族名。分布在今广东、广西、湖南、四川、云南、贵州等地区。亦泛指南方各少数民族。

总之,綦江地区与僚相关的遗迹遗址非常丰富,是研究僚人文化最宝贵的资料。我们要加大挖掘的力度,深入调查与僚有关的地名,并将这些地名与遗址结合起来研究。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解读丨科技创新,企业何为? ·学习语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