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江日报社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科教文卫>>
永城吹打:300多年历史的传承【图】
2018年01月09日 11:28:31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马小玲

永城吹打表演。

第一次欣赏到永城吹打是14年前的春天。那天在綦江永城镇,十几个人穿着蓝白图案的中式服装,头上缠着红头巾,每人手握一只1米多长的唢呐站在院坝上齐奏,曲调欢畅,潇洒泼辣,气势豪迈。时如情人丝语,时如瀑布下滩、万马奔腾……在场的人无不拍手称赞。一位镇上的文化干部对我说:“千万别小瞧了这个刘家吹打班,他们的技艺传承了300多年,刘班主是第16代传人了。”

“300多年了啊?”当时我感兴趣的就是乐班300多年的历史。后来,我又专程到永城镇,对永城吹打的核心刘家班进行专题采访。我采访的第一个人就是乐班班主刘道荣。

刘道荣的先祖刘义文原是湖北孝感人,从小就爱好音乐。年少时,因没有更多的娱乐,刘义文常常自制竹笛、竹哨吹歌自乐,平时喜欢带一帮小孩用瓢盆碗蛊等生活用品当作乐器敲打。5岁时一位老师傅相中他并收为徒,从此以后,刘义文就随着唢呐师傅走乡串户,开始了吹吹打打的生活。

15岁时,刘义文牵头领着兄弟和侄子组建了自己的锣鼓队。那时,大伙只觉得吹唢呐打锣鼓是一件好玩的事,他们常常聚在院坝,轮流学习吹奏或打击技法。时间久了,就形成了刘家吹打乐队,当地人遇到红白事都找到他们去吹打。就这样,他们以大带小,以老传幼,刘家班就此延续发展了下来。

明末清初“湖广填四川”时,刘家班第7代传人刘继梳举家迁往重庆,唢呐和锣鼓家什也带了过来。在綦江永城一带定居后,又日渐形成了吹打乐班。

到綦江后,刘家班先辈吸收了川剧里的川钹、堂鼓、竹节鼓、苏钗、铰子、钩锣、荡锣、小马锣、大鼓等打击乐器,另外配上自制的鸟鸣器、哨子等,以营造各种情景氛围和模拟鸟叫声……这些器乐组合在一起,覆盖了所有的高中低音域。

那时,永城镇流传一段谚语:“七寸唢呐拿在手,五音六律里边有,婚丧嫁娶没有它,闷声闷气蛮难受。”在大家心里,有事不请唢呐就会显得冷清,唢呐越多就越隆重。因此,无论是红白事还是祭祀,都离不开唢呐。

到了刘道荣这代人,刘家乐班得到更大发展。乐班除了参加乡村的红白事吹打,还参加县、市举办的文艺活动,也获过市里的音乐大奖,他们的吹打也多次走上了电视屏幕。2007年5月,以刘家班为主体的永城吹打入选了重庆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刘道荣被指定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008年6月,国务院批准永城吹打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綦江的各种文娱活动中,永城吹打成了重头节目,只要有永城吹打出场,现场就会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他们的演出足迹遍布全国。2014年9月27日,在陕西韩城举办的第二届“司马迁杯”全国锣鼓大赛上,永城吹打的吹打合奏乐《安逸,安逸,安灯儿逸》迷住了现场观众。经过开幕式、巡游表演、精彩赛事等流程后,刘家乐班的吹打获得了铜奖。

永城镇中华村是全市有名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永城吹打的主体刘家班就活跃在风景如画的中华村。村里建有“永城吹打陈列室”,在陈列室里,我们就能见到乐班的各种乐器。永城吹打以唢呐见长,通常由7种不同大小型号自制的唢呐组成,按高中低音逐级递减,从小到大依次是海笛、三台、二台、头台、莽台、大台、特台。最小的海笛杆长仅15厘米,喇叭口径10厘米,音色明亮,穿透力特别强,最大的一支低音唢呐杆长180厘米,口直径80厘米,是低音谱表下加一线的F,音色浑厚圆润,极富磁性。唢呐组合音域宽,力度厚,高中低音齐全,声区配搭得当,韵律和谐,声音洪亮,震撼力强。

刘道荣介绍说,永城吹打的演奏派别系“马蜂派”,因吹奏时用喉头的颤音发出蜜蜂一样的嗡嗡声而得名。技于喉舌弹吐、手指弹打、轮换气功,可以连续吹奏数小时、半天之久。力度厚,音量大,粗狂泼辣,气势豪迈。

永城吹打与农村生活方式紧紧相连,吹打的仪式可分为婚庆、寿庆、丧礼、祭祀、节会、农事等类别。在演奏技艺上,按吹法和打法的不同组合,可分为品打、刁打、散打、干打、夹打、刁散打、竹叶吹奏、口哨等形式。而可以吹打的曲牌则有一千多个,单是迎亲嫁娶,就要吹12个不同的曲牌。不同的场合,不同的吹打演奏,把气氛渲染得恰到好处,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

经过綦江文化部门的牵线搭桥,从2007年开始,每年都有10名綦江本地的吹打爱好者拜入刘道荣门下系统学习吹打技巧。目前已有100多人在綦江从事永城吹打艺术。2010年3月,永城镇中小学校开办了“吹打兴趣班”,刘道荣走进了中小学课堂,每周两节课,虽说有点累,但他教得开心。

如今,“吹打兴趣班”有130名学生。几年的学习后,永城中学的“吹打娃”成了綦江文艺活动的靓丽风景,吹打娃们不仅与刘道荣的吹打乐班上台联合演出,还独立参加全市的青少年艺术节表演。吹打娃们已初步掌握了吹打技法,刘道荣高兴地说:“现在可好了,我不再担心吹打艺术后继无人了。”

记者 张学成

 

大美綦江app微信下载推广

版权声明:
綦江日报社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社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社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社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栽新苗种希望
激烈对决
秋染稻田披“金装”
打造宜居品质城市
推荐新闻
·重庆科技系统将实施八项重点任务 ·2018年重庆市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 每日一个主 ...
·2018年重庆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 众多网络安全 ... ·“专项斗争开展后治安变好了,我们老百姓很安心”
·中央扫黑除恶第9督导组听取交办线索及典型案件办 ... ·盘点市长经济顾问团年会“金点子”
·华龙直播|2018年重庆市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 ... ·共谋智能发展方略 再谱合作共赢新篇
·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习近平叮嘱我们护好绿水青山(新思想从实践中产生 ...
·这个特殊的群体,习近平格外关心 ·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