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江日报社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科教文卫>>
新盛镇卫生院:健康扶贫暖人心
2017年12月26日 21:33:48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孙振营

医护人员免费对村民进行健康体检。记者 吴荣凯 摄

新盛镇卫生院有两支团队,一支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一支党员干部帮扶团队,他们在精准扶贫一线走村入户,向村民讲解国家惠民政策、提供免费健康体检服务,为群众送上健康、提供帮助,赢得广大群众的称赞。

健康服务送到家

近日,新盛镇气田村村民郭康华家里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新盛镇卫生院家庭医生服务团队。

2016年,郭康华经医院诊断患直肠癌,接受了手术治疗。当天,新盛镇卫生院院长秦煜瀚带领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成员探望郭康华,为他免费检查,了解病情状况和家庭生活情况。

“家庭医生的确很好,谢谢你们的关心。”郭康华的儿子郭铖说,父亲生病以来,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多次上门关心,为他们讲解国家相关救助政策,让他们安心治病。

据了解,新盛镇共有建档贫困户271户,其中因病致贫16户。新盛镇卫生院为他们开通绿色医疗服务通道,针对因病致贫家庭入户走访调查、免费体检、家庭医签约和建立健康档案,对国家规定的9种大病和22类疾病信息采集,在医疗费用上实行“两免三减”。

与此同时,该院与辖区4884户、13924万人签订了家庭医生,并成立由卫生院医生、乡村医生、护士、计生专干、公共卫生科工作人员、中医院对外联络科室等组成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制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联络卡”,走村入户张贴到每一户村民家门口,并现场开展政策宣传和解答。

长效帮扶暖人心

“今天早上妈妈肚子不舒服,我立即打电话给医生说明情况,不到一个小时镇卫生院的医生和乡村医生医生就赶来了,联络卡上有村卫生室开诊时间,还有镇医院的医生、护士的电话,随时随地可以咨询,真的很方便。”石桥村村民余万平说。

余万平的母亲刘孝英今年104岁,瘫痪卧床多年,需要经常吃药、打针。“医生态度特别好,免费检查妈妈的身体不说,还经常打电话询问身体情况,提醒我照顾妈妈生活起居需要注意的事情。”

家住德胜村的村民王福芝对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的服务也很满意,她指着墙上的“家庭医生签约团队联络卡”说:“我家离卫生院有10多公里,去一趟很不方便,现在好了,如果有感冒发烧的小问题,就可以直接打电话问医生,也可以就近到村卫生室看病。”

“每月我要与镇卫生院的医疗服务人员一起,到有需要医疗救治的村民家中走一趟。”石桥村计生专干陈晓灵最有“发言权”。今年12月份,陈晓灵就与医院的医生、护士一起,走访了村上300余户。”

秦煜瀚介绍说,该院开展“一户一帮扶”活动,组建帮扶团队形成长效帮扶机制,每季度定时和不定时入户调查走访,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健康等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扶贫措施。在重大节日,家庭医生们带上家庭生活必需品,向他们送上温暖问候。

为了方便偏远地区村民就医,该院要求村卫生室工作时间“固化”,规定各村卫生室乡村医生按规定时间上班坐诊,其余时间接到村民就医电话后随时出诊,提高了村卫生室乡村医生的积极性,也更加方便了偏远地区村民看病就医。

今年以来,该院开展扶贫义诊和健康宣传4次,义诊800余人次,门诊收治贫困对象150余人次,住院收治贫困对象12人次,共减免医疗费用2万余元。同时,投入救助经费3万余元,一对一对5户贫困户进行了准精帮扶。

记者 吴荣凯

 

大美綦江app微信下载推广

版权声明:
綦江日报社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社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社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社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栽新苗种希望
一场秋雨一场凉
打造宜居品质城市
秋染稻田披“金装”
推荐新闻
·共谋智能发展方略 再谱合作共赢新篇 ·市委第三巡视组向綦江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中共重庆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召开审议通过《重庆市机 ...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我区组团参加第七届重庆文博会
张轩张鸣潘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行圆桌会议 习近平主持通 ...
·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为重庆改革发展提供 ... ·中央扫黑除恶第九督导组督导重庆市第一次工作通报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隆重开幕 习近平出席开幕式 ... ·重庆最美河流在哪里?市河长办请您点赞投票
·重庆公安扫黑除恶重拳出击成果初显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今日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