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江日报社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科教文卫>>
【綦中从教故事】田婧:让爱随教育前行
2017年12月08日 15:52:04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陶玲 责任编辑:夏昌铭

田婧在指导学生做物理实验。通讯员 张庆 摄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们应该用博爱之心去包容,用真诚之心去关爱,才能真正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才能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从教9年,綦江中学教师田婧从中感悟出了许多。她认为,教育要从沟通开始,从点滴做起,要在平常处见功夫。

2014年,田婧在上物理课时收了一个学生的手机,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放在讲台上的这部手机却突然响起,田婧凑近一看,手机来电显示的是该班学生陈胜的名字。

课后,陈胜带着一颗忐忑的心被请到了田婧办公室,原本以为自己会被一顿劈头盖脸的臭骂,或者被请家长,但陈胜心中所担心的场景不但没有发生,相反,田婧只是细细询问他:“为什么要在课堂上给同学打电话呢?是为了好玩还是为了挑衅老师和课堂?恶作剧的背后你又得到了什么呢?”询问中,田婧面带微笑,声音轻柔,与其说是她在教育学生,不如说是她与陈胜的一次面对面交流。

随后,被温柔相待的陈胜低下了头,羞愧地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在事后给田婧写了一封信,信中不仅表示出了自己深深的歉意,同时也表达出对田婧的感谢之情。

“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更是学生的引导者。”田婧说,在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她给予了陈胜很大的肯定和鼓励,这不仅让陈胜改掉了许多陋习,而且还让陈胜慢慢地喜欢上了物理学科。

但在高三后期,田婧发现陈胜在最喜欢的物理课上打起了瞌睡,于是田婧利用午休的时间找他了解情况。在得知陈胜学习压力大,又担心母亲失明等有了放弃上大学的念头时,田婧再一次与陈胜进行了深刻交流。她告诉陈胜:“人与人之间有差异并不可怕,只要自己努力过,不要留下任何遗憾就好。同时,对于母亲而言,考上好的大学才是她真正的光明。”田婧为陈胜讲道理,讲自己的经历,最终使得陈胜放下了心中的包袱。高考中,陈胜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西南政法大学。

时间在前行,田婧与学生间的故事还在继续,也许是一个会意的微笑、一道信任的目光,也许是一种亲切的语调、一个安慰的拥抱,田婧总是用温暖如春的钥匙打开学生内心世界的门,总会用自己的方式让学生感受到她的爱与真诚。她坚信,只有爱的教育,才能让学生成长的道路充满阳光,才能让学生热爱他们所生活的世界。

记者 成蓉

大美綦江app微信下载推广

版权声明:
綦江日报社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社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社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社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栽新苗种希望
一场秋雨一场凉
打造宜居品质城市
秋染稻田披“金装”
推荐新闻
·共谋智能发展方略 再谱合作共赢新篇 ·市委第三巡视组向綦江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中共重庆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召开审议通过《重庆市机 ...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我区组团参加第七届重庆文博会
张轩张鸣潘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行圆桌会议 习近平主持通 ...
·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为重庆改革发展提供 ... ·中央扫黑除恶第九督导组督导重庆市第一次工作通报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隆重开幕 习近平出席开幕式 ... ·重庆最美河流在哪里?市河长办请您点赞投票
·重庆公安扫黑除恶重拳出击成果初显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今日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