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江日报社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社会民生>>
张小君:让“綦美人”绽放东方神韵
2017年12月07日 16:39:03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陶玲 责任编辑:夏昌铭

近日,一年一度的“亚洲最强名人盛典”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我区的“綦美人”旗袍闪亮登场,赢得了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綦美人”绽放东方神韵,征服了众人的目光。

12月5日,记者走进位于綦江工业园区的重庆荟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见到了“綦美人”旗袍的创始人张小君。

把农民版画融进刺绣

“我最初创建‘綦美人’旗袍品牌的目的,就是想为綦江创造一个响亮的品牌,提升外界对綦江的认识,让大家知道綦江不仅有‘老四川’牛肉干这样的土特产,更有叫得响的文化时尚品牌。”张小君的工作室里陈列着不同风格、不同质地、不同图案的旗袍,以及包括手提包、钱包、手机套在内的各种刺绣居家饰品,这些饰品的图案以版画特色为主,散发着浓郁的传统文化气息。

重庆荟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张小君注册的第一个商标是“渝南版画风”,当时的想法很单纯,就是想包装宣传綦江版画作品。但很快她就发现,仅有版画是不够的,首先是与版画作者的合作谈判并不容易,而且农民版画是民间工艺美术,与市场结合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一个偶然的机会,张小君结识到了刺绣,“就在那一刹那间,我萌生出将綦江版画做成刺绣居家饰品和高端礼品的想法。”她先后到苏州和杭州考察刺绣工艺,寻找落实合作伙伴。

最初的刺绣产品是地道的綦江农民版画,她与版画作者李方德合作,将版画作品转化成刺绣商品,打造了一批“十二生肖系列”版画刺绣品,但这种高成本的转化并没有提高版画的艺术价值,相反还破坏了农民版画的原生态价值。版画刺绣品并没有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发扬好綦江传统文化

人们常说,美丽女子都该有一件漂亮的旗袍,因为旗袍更能展现女性的柔美温情。张小君就是这么一位柔美温情的知性女人,她热爱传统文化,平时穿着的服装也以旗袍为主。“清代旗袍纹样多以写生手法为主,龙狮腆麟百兽、凤凰仙鹤百鸟、梅兰竹菊百花,以及八宝、八仙、福禄寿喜等都是常用题材,现代常见的旗袍图案,多为中国水墨画手法描绘的花卉图案设计。”从喜欢穿旗袍到研究旗袍文化,张小君想到了一个创新旗袍图案的点子,那就是将綦江版画图案融进旗袍,打造綦江版画元素的旗袍系列,于是,“綦美人”旗袍诞生了。

2015年3月,首批具有綦江版画元素的“綦美人”旗袍问世了,张小君请来亲朋好友试装推广,同时在网上发布旗袍照片宣传,赢来了许多好评。“綦美人”旗袍开始被人知晓。很多业内人士认为,“綦美人”的设计结合海派、京派旗袍的传统手法,将古典唯美主义与现代都市时尚审美相结合,既有怀旧情愫,又有都市时尚风范,更具有浓郁的渝南民间工艺美术特点。

2016年5月,受亚洲医学美容协会的邀请,“綦美人”在该协会的展会上首次展示,并获得了亚洲医学美容协会、中国旗袍会、韩国旅游局共同颁发的“亚洲最强品牌名人奖”。

“我是地道的綦江人,我想通过‘綦美人’旗袍品牌,将家乡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让大家看到‘綦美人’就联想到綦江版画。”张小君说,她更想通过“綦美人”品牌,塑造綦江女性的美丽形象,让中国乃至全世界都知道綦江不仅有美景、美食,更有一群巾帼不让须眉的綦美人。

“綦江是地名,綦与‘旗’同音,希望‘綦美人’所到之处都能让逐梦他乡的綦江人心系家乡,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张小君说,这是她打造“綦美人”旗袍品牌的美好愿望。

旗袍承载素养与优雅

“綦美人”旗袍获“亚洲最强品牌名人大奖”后,通过一年的发展,旗袍产品更加生动。今年12月,“綦美人”旗袍再次受邀到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参加一年一度的“亚洲最强名人盛典”。活动现场群星璀璨,大咖云集,汇聚了来自中国、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医疗美容界的2000多名知名人士。活动现场,身着旗袍的张小君和她的女儿黎玥成了摄影师的焦点,“綦美人”绽放光彩,征服了众人的目光。

张小君现场接受印度尼西亚记者采访时表示,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是一种使命和责任,她有责任做好每一个细节,将中国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自己又一次站在亚洲最高的领奖台上,又一次把国粹推到海外,她很自豪。

“旗袍是中国的国服,与国旗、国歌、国徽并称为四大国家标志。”黎玥说,“綦美人”的使命定义就是“文化、传承、经典”。如今,张小君的女儿黎玥已大学毕业,参与到“綦美人”的设计工作中。张小君说,最近推出的又一个版画风尚系列旗袍就是她女儿设计的,女儿的优秀和对旗袍的热爱也是她的骄傲。

“我坚持以旗袍为载体,提升女性素养,弘扬公益慈善。” 张小君说:“‘綦美人’要与公益同行,要用各种方式来关注广大女性,真正体现女性的善良之美、优雅之美。”2016年3月,张小君曾经宣布,每年将公司所得收入的一部分用于公益慈善。

记者 张学成

 

相关附件:AttachmentPh

大美綦江app微信下载推广

版权声明:
綦江日报社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社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社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社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一场秋雨一场凉
打造宜居品质城市
秋染稻田披“金装”
激烈对决
推荐新闻
·共谋智能发展方略 再谱合作共赢新篇 ·市委第三巡视组向綦江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中共重庆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召开审议通过《重庆市机 ...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我区组团参加第七届重庆文博会
张轩张鸣潘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行圆桌会议 习近平主持通 ...
·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为重庆改革发展提供 ... ·中央扫黑除恶第九督导组督导重庆市第一次工作通报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隆重开幕 习近平出席开幕式 ... ·重庆最美河流在哪里?市河长办请您点赞投票
·重庆公安扫黑除恶重拳出击成果初显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今日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