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江日报社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撂荒地重新种上了柑桔树
三角镇望石村岩丰坪探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2017年11月21日 16:32:59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陶玲 责任编辑:马小玲

    

三角镇望石村,十几名村民正忙着打坑栽树,为这片已经荒废的土地重新种上柑桔。网友 宇宙之星 摄

三角镇望石村,十几名村民正忙着打坑栽树,为这片已经荒废的土地重新种上柑桔。网友 宇宙之星 摄

    重庆綦江网消息(记者 陈星宇)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三角镇望石村岩丰坪家家户户门前柑桔成林,但由于长时间没有经济效益,村民们相继砍树外出打工,土地逐渐被撂荒。

    11月17日一大早,记者来到此地,眼前却是另一番景象:十几名村民正忙着打坑栽树,将这片已经荒废的土地重新种上柑桔。

    这一砍一种的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破除“等靠要”弊病

    望石村岩丰坪地处三角镇木瓜海棠园和国家地质公园红岩坪景区之间。

    每年的木瓜海棠节早已成了三角镇一张响当当的旅游名片,为当地带来大批游客。

    近年来,全区旅游经济迅猛发展,老瀛山先后数次被揭开面纱,受到世人关注。目前正融合丹霞地貌、恐龙足迹等独特的旅游资源打造国家地质公园,红岩坪是其重要组成部分。

    旅游,堪称最绿色环保的行业,备受大家推崇。綦江赏花经济、采摘经济、纳凉经济……乡村旅游经济发展风头正盛。望石村岩丰坪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能否搭上旅游列车提速奔跑?成了一项摆在该村干部面前的课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无疑给了望石村岩丰坪一注强心针。

    “传统的种点吃点,坐吃山空,等着别人来发展肯定不行。”望石村村委会主任贺兆洪说,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就要将荒废的土地重新盘活,同时调动村民参与发展的积极性,只有“创新”这一条路能走。

    “可以配套红岩坪美丽乡村建设发展。”“我们村种过柑桔,可以在这方面想想办法。”经过各方探索,征集村民“金点子”,最终达成共识:以村集体为组织牵头,将村民的土地联合起来,以土地入股方式,发展村集体产业。

    与此同时,三角镇专门请来区农委和农科院专家实地考察,发现望石村的自然环境和海拔高度都非常适合栽种柑桔,加上种柑桔的历史和经验,大伙一拍即合敲定主意,就发展柑桔种植产业。

    撸起袖子加油干

    说干就干。通过村集体资金入股、社会资金筹集、村民土地作价入股三种方式,该村筹得资金近50余万元,32户村民流转出300亩土地入股发展柑桔种植。

    今年9月,重庆市綦江区望石岩丰坪柑桔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前期土地平整、挖沟、土地增肥、修建蓄水池等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完成;通过农科院在江津购买了鹅柑、瑷瑗38、春见3个品种的柑子苗共15000株,目前正在栽种。

    “3年过后,这片土地将是一片结满硕果的果树林,重新焕发出它的生机。”贺兆洪用手指着眼前的这片土地,满眼期待地说,届时游客来了三角,一路采果、赏花、攀登老瀛山……耍事多。

    前3年是果树苗的生长期,没有经济收益,大家计划在果树间发展林下种养殖填补,第一年种油菜,既赏花又可以收割,第二年种黄豆,少占果树的养料,第三年种啥到时候再根据实际情况商定。3年过后,柑桔逐渐产果,则以柑桔销售额,按村民土地流转入股占比分红。

    “村民们流转土地,一年租金有限,现在把土地集中起来规模化利用发展,就不一样了,大伙的积极性提高了,虽然前几年没有收益,但果树丰产收益前景就相当可观了。”村委会主任贺兆洪说。

    记者了解到,村民把土地流转入股,除了获得股权收入,今后还可以选择在自己的土地上打工,成为名副其实的“双薪农民”。

大美綦江app微信下载推广

版权声明:
綦江日报社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社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社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社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栽新苗种希望
激烈对决
秋染稻田披“金装”
打造宜居品质城市
推荐新闻
·共谋智能发展方略 再谱合作共赢新篇 ·共谋智能发展方略 再谱合作共赢新篇
·市委第三巡视组向綦江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中共重庆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召开审议通过《重庆市机 ...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我区组团参加第七届重庆文博会
张轩张鸣潘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行圆桌会议 习近平主持通 ... ·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为重庆改革发展提供 ...
·中央扫黑除恶第九督导组督导重庆市第一次工作通报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隆重开幕 习近平出席开幕式 ...
·重庆最美河流在哪里?市河长办请您点赞投票 ·重庆公安扫黑除恶重拳出击成果初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