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江日报社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11户村民众筹修路 感动附近村民入伙【图】
2017年11月17日 10:39:30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马小玲

11月15日,打通镇荣华村,村民何早书背着7个月大的外孙忙着修建人行便道。网友 宇宙之星 摄

11月15日,2匹驮沙的马儿走在打通镇荣华村6组山羊沟的山林间,清脆的铃铛声响彻山沟。

随着马儿翻过山坳,一群村民正干得热火朝天,有的支模,有的挑水,有的搅拌,有的找平……一条一米宽的混凝土路不断向远方延伸。

路太烂,孩子上学要摔跤

“这条路让我们揪心了很多年。”村民何方伦说。

漆树坎的孩子到村小上学,必经山羊沟小路。如果下暴雨,荣华河沟涨大水,会淹过火地湾村民走打通镇上、到贵州温水路上的一个小桥,火地湾村民也要走这条小路。

路太窄,要过田坎、山坡,每逢下雨,路面粘土变得非常湿滑,一不留神就会摔倒在水田中、坡坎下。尤其是山埂埂上穆仁昌家屋侧,小路不到1米宽,现在路基跨了,搭上木板,人走上去颤悠颤悠的,非常危险。

“20多个娃经常走这条路,他们摔坏了咋办?”何方伦说,“我的孩子在綦江城里工作,但我和其他村民一样担心这群娃。”

近几年,村上的基础设施不断改善,从村上经过的公路已经硬化。从漆树坎到公路要经过的荣华河沟,村上牵头,6月份刚建成一座简易水泥桥,村民过河沟也方便了。然而,山羊沟这段近千米的小路,一直是村民心头之痒。

开个会,大家决定马上干

11月3日,村民穆树全、穆勤春坐在一起吹牛,又聊到了这条路。

“冬天快来了,打霜下雪,这条路更滑,娃娃们怎么走?”

“明年开春,阴雨连绵,不知又有多少上学的娃会摔倒在这条小路上。”

两人都觉得,这条路该修了。但是修路不是简单事儿,水泥、石粉等材料钱,打路人工,占用土地的协调,需要大家都支持才行。他们决定把村民聚拢来商量一下,摸摸大家心思,看大家是否愿意修路。

11月4日,漆树坎经常走这条路的11户村民围坐在大坝头开会,专题讨论修路的事儿。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农村的路会越来越好。”

“政府摊子大,不可能一下子把农村的路全部打完。”

“村上的公路硬化了,桥也修了,这段路我们自己可以干。”

“不能再等了,娃娃们每天要走。”

“我们自己修,自己享受,干!”

村民很快达成一致意见,每家先出2000元,经济困难的两户暂不出钱。出劳自愿,占用土地算做贡献,而且马上开工,赶在冬季打霜下雪前把路修好。

路开修,附近村民来帮忙

11月11日,山羊沟便道硬化工程开工了。村民抡起锄头挖山壁、垒堡坎、填沟壑、打基础,将便道拓宽。

11月15日,开工第五天开始硬化道路,工地人数达23人。

村民何早书要带7个月大的外孙,看到大伙儿都在干,心想自己不能置身事外,于是将外孙捆在背上,也参加修路。

村民小组长赵福远家在岚垭头,很少走这条路,他放下自家农活,加入施工队伍。

穆树全家已经搬到大坝头,同样很少走这条路,他和受益村民一样凑了份子钱,干起活来同样卖力。

“我在外面驮沙一天挣五百,这里只收350元。马要吃粮食。”村民穆仕强以赶马为职业,村民邀请他驮石粉、水泥,他主动打折。

“我们是干好事,其他村民小组的村民也都主动加入义务修路队伍。”何方伦说,每天都有七、八个不受益的村民来帮忙修路,包括荣华村8组、11组的村民。

村民们预计修好这条路大约要40吨水泥,70方石粉,不计人工都需要4万元。

“先把路修好,差的钱以后再想办法。”何方伦说。

记者 孙振营 杨翼德

大美綦江app微信下载推广

版权声明:
綦江日报社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社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社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社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栽新苗种希望
激烈对决
秋染稻田披“金装”
打造宜居品质城市
推荐新闻
·共谋智能发展方略 再谱合作共赢新篇 ·共谋智能发展方略 再谱合作共赢新篇
·市委第三巡视组向綦江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中共重庆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召开审议通过《重庆市机 ...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我区组团参加第七届重庆文博会
张轩张鸣潘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行圆桌会议 习近平主持通 ... ·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为重庆改革发展提供 ...
·中央扫黑除恶第九督导组督导重庆市第一次工作通报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隆重开幕 习近平出席开幕式 ...
·重庆最美河流在哪里?市河长办请您点赞投票 ·重庆公安扫黑除恶重拳出击成果初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