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科教文卫>>
【綦风】童年记忆
2017年11月14日 11:14:12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马小玲 作者:

文/程娟

家乡紧挨嘉陵江旁,有一条不知道哪年就通了车的老公路,而我家的房子就在公路旁,去赶集或者进城,都比较方便。从我记事起,父母对我的爱就满得快要溢出来……

  

上学

小学前两年,每周一早上亲爱的母亲会给我扎一头别人羡慕的辫子,也会给我搭配比较时髦的衣服,然后让我背上双肩书包,让父亲大人送我去上学。

父亲大人吹得出好听的口哨调调,自行车技术也不赖,把我放在后坐,让我扶着他的坐位或者让我拽着他的衣服亦或是抱着他的腰。路程大概二十分钟,一半是老早就有的公路,一半是要穿过稻田的大土路。父亲有时推着车和车上的我前行,有时就蹬着自行车一路点头回应路人的招呼前行!

周六中午父亲又直接从学校接我回家,感觉回家的路上更是轻快。

  

做饭

回家了有时候是母亲做饭,我看着;有时候是父亲做饭,我候着;有一次看到父亲一边炒菜还一边烧小麦秆,就自告奋勇说要烧火,父亲就边说边教了我,要我每次取十来根就行,然后对折,用火钳送进灶门里。还说不要塞太满,太多不一定火足。我果真还是会了,心里的滋味却已经记不太清了,想必是很美的,可能是因为后来的大火吓得忘记了之前的感受吧!

父亲转身出了厨房做什么去了,而我不小心,火钳没来得及夹住正在燃烧的小麦秆,落在了灶台旁的柴堆里,我吓得丢了火钳就去叫爸爸,等我找到父亲一起来到厨房的时候,火焰已经很高了。还好父亲眼疾手快的把水缸里的水舀了泼了上去,看着冒出的黑烟,我吓哭了,父亲和母亲并没训我,只是问我:还想烧火吗?

还救出那只我经常坐的小板凳,已经被大火烧掉了一个角,黑糊糊的。

  

生计

父亲是从了家人的安排在村小教书,母亲也是接受了大舅的建议,在村里开了个小百货店!

父母亲也一直有几分薄地,之所以叫薄地,是因为我温文尔雅的大爹娶了一个比较唯利是图的大妈,家里的分地分物,她都占尽先机,霸了肥地!当然父母亲的认真耕耘,薄地的产量也没薄到哪儿去。但是每到农忙季节,我这个小不点儿是要在家看店的。

  

零星

我的每年生日,母亲会给我煮一个鸡蛋,也没说吃了鸡蛋会怎么怎么样。当然,我也没问过为什么,就知道是母亲安排的母亲乐意的,而且一个鸡蛋量也不多,味也不差,我就照吃,也吃得很开心!

家里有台录音机,也有很多磁带,除了陈琳的专辑,其他都是些什么排行金曲;可能是那时候的耳染,所以好多老的流行金曲如今依旧记得了个大概。还有各种各样的书,小人书连环画武侠小说毛泽东语录……还有一部坏掉的相机!

父亲有个朋友是照相的,父母亲让我称他为唐叔叔。唐叔叔每个月都会来村里给一些需要或者喜欢拍照的人拍照,有时候骑着马来,有时候又捧着花带着帽子来,还有的时候是骑着好洋气的自行车来。

父亲和他会有说有笑地聊好久,唐叔叔也会主动说要给我们拍照,但我都是害羞的,闪躲的……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解读丨科技创新,企业何为? ·学习语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