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江日报社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科教文卫>>
“贞孝水帘杯”钓鱼比赛落幕 百名选手同场竞技
2017年11月14日 09:29:01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马小玲

11月12日,“贞孝水帘杯”钓鱼比赛现场,百名选手同场竞技。记者 杨子路 摄

11月12日,我区“贞孝水帘杯”钓鱼比赛在新盛镇贞孝水帘风景区钓鱼基地举行。比赛分为机关组团体赛和社会组个人赛。其中,机关团体赛2人一组,共计27支队伍报名参赛;社会个人赛共计105名选手报名参赛,包括参加机关团体赛的选手,他们的比赛成绩同时加入社会组个人赛的比拼。最终,古南街道2队获得机关组团体赛第一名,李洪获得社会组个人赛第一名。

比赛现场,裁判员就位。记者 杨子路 摄

参赛选手正在“秘制”鱼饵。记者 杨子路 摄

比赛现场。记者 杨子路 摄

比赛现场紧张激烈

据了解,参加本次钓鱼比赛的选手以抽签形式选定钓位,进行两场3.6米手竿钓对象鱼比赛和两场4.5米手竿钓混合鱼比赛,手竿钓对象鱼比赛按尾数积分,手竿钓混合鱼比赛按重量积分,其中团体赛以两名运动员成绩总分相加计算最终团体成绩。

当天,比赛还没开始,选手们早已忙碌起来,精心准备着渔具和饵料。“你可不要小看这些饵料,这里面的学问可大了,粘度、搭配这些都是有讲究的,如果你准备的饵料鱼不喜欢,那么当然鱼就不会上钩哟。”参赛选手卢志平说。

在完成准备工作后,选手们“摩拳擦掌”,就只等裁判宣布比赛开始,只听裁判一声令下,选手们纷纷开始挂饵、抛竿、观察浮漂,每一步都做得十分娴熟。仅仅只过了5秒钟,就听到周围观众惊叹:“这么快就有人钓上鱼了!”有选手开了一个好头,随后只见平静的水面开始“热闹”起来,鱼儿扑腾着,一条接着一条被选手们从水中钓上来。虽然后面随着时间的流逝,鱼儿不像最初那么容易上钩了,但选手们却不慌不忙,聚精会神地盯着浮漂,静静地等待鱼儿,享受着钓鱼的乐趣。

“厉害,好厉害,今天大开眼界了。”观众李云芳告诉记者,本来以为观看钓鱼比赛会比较无聊,但是现场看到选手们无论是装备,还是技术都很专业,而且看到鱼儿上钩自己也跟着选手高兴。

“看了比赛之后我也想学习钓鱼了,如果下次有比赛,我也报名参加。”李云芳笑呵呵地说。

比赛现场。记者 杨子路 摄

第一轮比赛结束,裁判员正在统计。记者 杨子路 摄

比赛引得观赛村民阵阵欢呼。记者 杨子路 摄

垂钓高手引关注

“快看,他几乎把鱼竿一抛出去就能钓上鱼,而且经常一钓就是两条,真的是高手中的高手。”从第一场3.6米手竿钓对象鱼比赛一开始,参赛选手李洪就吸引了诸多观众的注意。

“我非常喜欢钓鱼,基本上每周都会约起几个朋友去钓鱼,而且有机会也会去参加各种比赛,跟其他人学习交流钓鱼的经验。”李洪说,钓鱼可以放松心情、舒缓压力,自己觉得非常有趣。

李洪告诉记者,钓鱼的上钩率跟天气、饵料等都有很大的关系。“相对于阴雨天气,晴朗天气更适合钓鱼。”李洪说,在阴雨天气鱼塘容易缺氧,鱼就会来到离水面近的地方呼吸氧气,这时鱼就不容易吃鱼钩上的饵料。

为了提高钓鱼的速度,李洪采用的是拉饵的方法,拉饵是将饵料压住鱼钩,轻轻向外拉,这样饵料就会迅速沾在鱼钩上,而如果用搓饵的方法,即将饵料通过手捏(搓)的方式挂在鱼钩上,就会非常浪费时间。“采用拉饵还需要注意及时更换饵料,因为饵料用的时间长了,里面的纤维束会受到破坏,鱼就不喜欢吃。”

除了李洪之外,参赛选手王震宇也受到不少关注。在第一场4.5米手竿钓混合鱼比赛中,他钓了10多条鱼,总重量达5.9公斤,而且有三四分钟的时间他接连钓起三四条鱼,引起观众的欢呼。

今年42岁的王震宇,钓鱼差不多有将近30年的时间,他告诉记者,钓鱼要注意分析鱼在哪个位置,这样鱼儿才更容易上钩。

来自新盛镇的选手刘玲,是全场唯一一位女选手。记者 杨子路 摄

取钩。记者 杨子路 摄

“女中豪杰”勇气嘉

参赛选手刘玲是场上唯一一位女选手。她告诉记者,自己是第一次参加钓鱼比赛,重在参与,享受比赛过程就行,结果并不重要。

“父亲喜欢钓鱼,我从小耳濡目染,也就喜欢上了。”刘玲说,自己经常跟着父亲去钓鱼,享受亲子时光。

“钓鱼还是需要有耐心,要时刻观察浮漂,看它沉下去了,就要立马拉钩,不然鱼就容易挣脱。”刘玲说,当自己亲手把鱼从水中钓上来,那种喜悦感、兴奋感是难以言说的。

“哎呀,这条鱼怎么这么大!”在第一场3.6米手竿钓对象鱼比赛中,刘玲的浮漂突然沉了一下,鱼竿弯得特别厉害,水面激起了阵阵水花。

“快点,快点拉起来!”因为3.6米手竿钓对象鱼比赛钓上来的多是鲫鱼、鲤鱼,且多是手掌大小的,所以周围有选手也围了过来,点赞刘玲,“你这条鱼是条草鱼,可能有2斤多哟,厉害!”

“还是跑了,而且还把鱼钩弄坏了,可惜。”虽然刘玲最终没能将鱼钓起来,但她还是感到很开心,换上新鱼钩后,她马上又投入了比赛当中。

相关链接——

目前,新盛镇贞孝水帘风景区正在抓紧建设当中,该景区据重庆主城约60公里,据綦江城区渝黔高速公路出口约7公里。建成后景区内将有传统的文化道德园、树种植物科普园、小瀑布群、四季花海带、游乐休闲区等。钓鱼基地已投入使用,占地约60亩,在原河沟的基础上建栏水坝而建成。野钓池长约350米;两个国际垂钓竞技场,分别长127米和160米。钓鱼池内有10多个鱼品种。

本版文/记者 宗雪 图/记者 杨子路

 

大美綦江app微信下载推广

版权声明:
綦江日报社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社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社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社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栽新苗种希望
一场秋雨一场凉
打造宜居品质城市
秋染稻田披“金装”
推荐新闻
·共谋智能发展方略 再谱合作共赢新篇 ·市委第三巡视组向綦江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中共重庆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召开审议通过《重庆市机 ...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我区组团参加第七届重庆文博会
张轩张鸣潘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行圆桌会议 习近平主持通 ...
·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为重庆改革发展提供 ... ·中央扫黑除恶第九督导组督导重庆市第一次工作通报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隆重开幕 习近平出席开幕式 ... ·重庆最美河流在哪里?市河长办请您点赞投票
·重庆公安扫黑除恶重拳出击成果初显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今日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