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社会民生>>
石壕煤矿:三个100%提升微党课实效
2017年10月24日 16:43:34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杨宏 陶玲 责任编辑:孙振营 作者:

“微党课内容要求必须是原创、精短实效,授课人员是普通党员……”今年以来,针对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形式单一、内容枯燥等问题,重庆能源集团石壕煤矿对微党课提出了三个100%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党内“三会一课”质量,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党课时间100%精短实效,变“长篇大论”为“短小精悍”

“今天由我来讲党课,党课的标题是《交党费这件事》,主要结合普通党员对交党费的认识不足来阐述交党费的重要性……”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普通党员邓正伟用了10分钟时间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传统的党课教育,要求听课党员的人数多、讲课时间长,存在“拖沓、说教、空乏”等现象,缺少共鸣。重庆能源集团石壕煤矿微党课主要突出做到两个“短”。主讲人撰写短小精悍的教案,字数控制在2000字左右,每名党员授课时间不超10分钟。同时,每次党课讲解突出精短实效,每堂“微党课”一般安排1至2人授课,自行掌握时间,克服了员工上党课经常调班的问题,人员难以组织等困难,也使听课人员注意力相对集中,大大提升了党课的教育效果。

党课内容100%原创,变“单一型”为“多样化”

石壕煤矿“微党课”活动注重丰富党课内容,微党课的内容不拘定规,可以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也可以是安全管理知识;可以讲述安全工作的经验,也可以谈对企业文化的认识;可以是党员的心得体会,也可以是参加党员安全责任区活动感受等等,但必须由讲课人原创,贴近工作生活,从而扩展了党课教育的参与面,提高了微党课的吸引力。《交党费这件事》、《一个党员一面旗》、《如何开好机关组织生活会》等微党课得到党员们的高度赞赏,部分优秀微党课还在基层党支部推广。

在授课过程中,授课人员纷纷运用幻灯片、语言表达、肢体表达、案例讲解等技术和技巧,通过形象化的语言、通俗化的表达、故事化的描述,使党课入耳、入脑、入心。并与工作紧密结合,开展了不同主题的微党课活动,把党建融入到生产经营,提升了党课实效。 “原来的微党课都是照本宣科,让人打瞌睡,现在听起有意思多了,关键是他们讲的十分有意思,很有启发。”党员曾凡超在听了党课后,感慨的说。

授课人员100%普通党员,变“一人讲”为“大家讲”

结合该矿年初提出的“4+X”主题党日活动,每月党组织生活会,由各支部挑选讲得好的党员在本支部进行微党课教育。要求每名党员走上讲台,人人是教员、人人是学员,对年龄较大、文化水平较低的党员,引导他们从入党经历、矿山变化、工作经验等方面备课、讲解;同时不仅让生产经营中的党员骨干讲党课,还要求思想消极、工作懈怠的党员讲党课,起到了触动提高的作用。将“微党课”活动延伸到每个科室、连队,可以由各单位、班组组织召开,做到了党课教育全覆盖。

通过“微党课”活动的开展,给普通党员搭建了很好的平台,让普通党员在台上有了锻炼的机会,也促使在台下用功。机关普通党员廖正拥从第一次“微党课”讲解的羞涩,到“微党课”巡回讲解的娴熟,已然成为了“讲台上”的佼佼者。

据统计,该矿今年开展微“党课大家讲”活动以来,共有18名普通党员走上讲台,听课党员达到了300余人次,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图为该矿普通党员上台讲微党课

通讯员 罗喜林 朱锐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解读丨科技创新,企业何为? ·学习语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