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江日报社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社会民生>>
他要带着瘫妻去看红岩坪【图】
2017年10月17日 20:54:49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马小玲

刘照国照顾瘫痪妻子翁庆珍12年,最近他想带着妻子去看看变化中的红岩坪。 记者 杨翼德 摄

10月17日,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老瀛山国家地质公园红岩坪山脚,三角镇红岩村周家坡组73岁老人刘照国坐在门前屋檐下望着雨幕犯愁:“这雨什么时候才能停?”

12年前,妻子翁庆珍瘫痪了,从此再没有出过家门。几天前,翁庆珍又经历了一场生离死别,差一点就与他阴阳相隔。刘照国向老伴承诺:“天晴了,我推着你去看红岩坪。”

他们在老瀛山脚共筑爱巢

刘照国的家背靠老瀛山,盖于1980年。青瓦白墙,用木板隔了一层楼,二楼居然有现在流行的大阳台。当时在红岩坪一带,也算最漂亮的民房了。

木阳台上大小一样的木条整齐排列,既牢固又漂亮,坐在阳台上,远处青山绿水尽收眼底,曾经让村民们羡慕不已。

刘照国是木匠,土屋筑好后,自己动手打理了一年时间才完工。30多年过去,阳台、栏杆保持原样,只是增添了岁月的痕迹而已。

房前屋后,夫妻俩还种上了万年青。在当时,这么收拾庭院的农家凤毛麟角,刘照国夫妻俩把爱巢收拾得妥妥帖帖,成为红岩坪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刘照国和翁庆珍于1968年结婚,距今已经49年。

没有山盟海誓,一个简单的拜堂仪式,两人走在了一起,在红岩坪山脚过着平常小日子。

刘照国在红岩坪一带为村民做木匠活,翁庆珍在家操持家务。二人恩恩爱爱,勤劳持家,村民们从来没有看到他们吵过嘴。

他照顾瘫痪妻子已12年了

1997年的一天,翁庆珍出门割猪草被摔了一跤。

最初,翁庆珍还能勉强走路,能在家中做一些手工活。后来越来越严重,到医院看过几次,也不见好转。

翁庆珍很着急,“腿不能走路了,今后的日子咋过?”刘照国说,“我伺候你。”

2005年,翁庆珍瘫痪了,彻底走不动了,开始了漫长的卧床生活。刘照国只好放弃了木匠营生,全身心照顾瘫妻,幸好有政府低保救助,夫妻俩省吃俭用,简简朴朴过日子。

几个月后,翁庆珍背上、屁股上长满褥疮。看着老伴溃烂的皮肤和痛苦的表情,刘照国一个大男人也忍不住泪流满面。他从村民口中讨得单方,爬到红岩坪山上采来中草药为妻子擦拭身子,翁庆珍溃烂的皮肤很快恢复了。

很快,刘照国这个木匠汉子也学会了照顾病人,每天为老伴翻身,翁庆珍从此再没患过褥疮。

长期躺在床上,翁庆珍消化不良,刘照国为老伴煮耙耙饭,自己也跟着吃。刘照国扳起指头算了算,一晃,他家就有12年没有煮过那种颗粒分明,越嚼越有香味的甑子饭了。

他要带着老伴去看红岩坪

长期呆在屋子里,翁庆珍闷得慌。

刘照国将妻子的床移到窗户下,妻子坐起身来就能看到窗外的绿树、远处的青山,时而还能看到天空飞过的鸟儿。

翁庆珍瘫痪在床12年,再没有到红岩坪看过人们津津乐道的莲花保寨、恐龙足迹、虎山绝壁。

刘照国经常给翁庆珍讲红岩坪的发展,“政府在搞旅游开发了!”“恐龙足迹博物馆建好了!”“宽敞的柏油公路马上就要打好了!”

每次提起红岩坪,翁庆珍双目放光,充满期待。刘照国知道,妻子想再看一眼红岩坪,看一眼变化中的红岩坪。

近两年,翁庆珍坐都坐不稳了。刘照国也觉得妻子的身子仿佛越来越沉重,自己帮助她翻身、扶她坐起来都感到力不从心了。

毕竟,刘照国也进入古稀之年,力气与年轻时不可比。

为了方便老伴吃饭、看窗外风景,去年春天,刘照国一咬牙,花1000多元买了一张和医院一样的病床,摇动手臂,床的半头就会自动升高,方便多了。

不过,刘照国还没有带老伴到红岩坪转转,这成了刘照国的心病。

几天前,翁庆珍病情加重,刘照国紧紧握住老伴的手说,“挺住,天晴了我就带你逛红岩坪。”

翁庆珍挺了过来。

刘照国准备好了轮椅,为老伴换过尿不湿,静静地坐在屋檐下。他期待快些雨过天晴,实现他对老伴的承诺。

记者 杨翼德

 

大美綦江app微信下载推广

版权声明:
綦江日报社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社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社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社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栽新苗种希望
一场秋雨一场凉
打造宜居品质城市
秋染稻田披“金装”
推荐新闻
·共谋智能发展方略 再谱合作共赢新篇 ·市委第三巡视组向綦江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中共重庆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召开审议通过《重庆市机 ...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我区组团参加第七届重庆文博会
张轩张鸣潘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行圆桌会议 习近平主持通 ...
·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为重庆改革发展提供 ... ·中央扫黑除恶第九督导组督导重庆市第一次工作通报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隆重开幕 习近平出席开幕式 ... ·重庆最美河流在哪里?市河长办请您点赞投票
·重庆公安扫黑除恶重拳出击成果初显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今日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