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江日报社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艰辛创新路 今朝迎坦途
我区齿轮产业供给侧改革成果初现
2017年10月11日 17:15:27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陶玲 责任编辑:夏昌铭

綦齿传动公司变速器自动装配生产线现场。张绍国 摄

近年来,我区依靠齿轮产业加工优势,以齿轮、变速器生产为基础,向其它零部件领域扩张,推动了齿轮产业转型升级。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眼先进生产技术和卓越产品质量,綦江齿轮产业历经艰辛的创新终于迎来坦途。

技术创新 抢占市场

区第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以创新驱动来推动工业转型升级。

齿轮产业作为我区一项传统优势产业,虽然有着辉煌的过去,但也面临着转型的阵痛。

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大引导扶持,通过牵线搭桥,设立研发、创新中心,推进齿轮加工产业加强技术改造,练好内功。齿轮产业开启了一次全新转型,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日渐增强。

今年6月10日,中国客车出口第一大单——福田欧辉向缅甸仰光公交公司正式交付1000台清洁能源公交车。而这1000台公交车全部配置的是綦江齿轮传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綦齿传动)的公交专用变速器。

綦齿传动公交专用变速器为何能拔得头筹?这源于綦齿传动紧跟全球汽车前沿领域技术发展趋势,坚持走技术创新之路。

“10多年前,我们就启动了公交客车AMT自动变速器的研发。”綦齿传动相关负责人说,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公交客车AMT在技术上打破了国外垄断。进口国外AMT变速器,价值约需10万元,而他们的AMT变速器,价格不到国外同类产品的一半。如今,綦齿变速器日渐成为了国内客车配置出口首选品牌。国内每10辆客车,至少就有5辆变速器是“綦齿造”。

不仅如此,綦齿传动还拥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内首创的EPS系列轻便换挡系统等10多项国内领先技术。近10年来,綦齿传动共开发新产品46项,拥有国家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186项,外观专利8项。这使得多年来綦齿传动保持了“中国客车变速器第一品牌”的市场地位。

该负责人透露,未来,綦齿传动还将全力进军新能源汽车变速器领域,力争货车变速器进入行业前列,打造百年老店。

其实,像綦齿传动这样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在我区并不鲜见。重庆荆江汽车半轴股份有限公司的“綦铃”牌汽车半轴、綦江源泉机电公司研发的点线齿轮变速器等均是国内首创、国际领先的知名品牌。

正是因为瞄准市场缺口,积极调整产业发展方向,綦江齿轮制造产业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谋得了一席之地。

生产变革 质效两抓

2011年以前,綦江机械齿轮加工企业主要以传统加工为主,生产线数控机床不足总量的40%,生产工艺水平低,研发创新能力弱,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举步维艰。为了改变这个局面,让齿轮产业重新焕发生机,很多企业把目光瞄准在技术创新上。

近日,在綦齿传动卡车基地的厂房里,一条年产20万台中重型变速器底壳的生产线正有条不紊地运行着。与想象中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不同,这条生产线有点“静悄悄”。

这条由綦齿传动自主研发的生产线通过机器人和总控计算机的综合运用,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实现了变速器底壳的自动化生产,只需30名工作人员,就能完成原来需要200多人才能完成的工作量。

“自动化的生产避免了因工人个体技术的原因带来的整体工艺水平差距,这条生产线的产品合格率为99.9999%。”该负责人说,而一旁的另一条装配生产线,靠着MES系统,最快只需要100秒就能将一台卡车变速器装配完成。

MES系统优化了生产的全流程控制,确保零件不断供,让每一个零件都准确地出现在安装位置上。同时,系统还能为工人提供技术指导,明确每一项生产工艺要求,确保装配质量。如此一来,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实现“两高”。

据了解,如今,我区齿轮加工企业部分设备的精密程度和加工工艺已达到国内行业先进水平。

记者 龚小芹

 

大美綦江app微信下载推广

版权声明:
綦江日报社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社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社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社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栽新苗种希望
一场秋雨一场凉
打造宜居品质城市
秋染稻田披“金装”
推荐新闻
·共谋智能发展方略 再谱合作共赢新篇 ·市委第三巡视组向綦江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中共重庆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召开审议通过《重庆市机 ...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我区组团参加第七届重庆文博会
张轩张鸣潘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行圆桌会议 习近平主持通 ...
·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为重庆改革发展提供 ... ·中央扫黑除恶第九督导组督导重庆市第一次工作通报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隆重开幕 习近平出席开幕式 ... ·重庆最美河流在哪里?市河长办请您点赞投票
·重庆公安扫黑除恶重拳出击成果初显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今日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