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江日报社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科教文卫>>
打造亮点 凸显特色 促进发展
丁山学校“变形记”
2017年10月09日 17:50:19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陶玲 责任编辑:夏昌铭

大课间。见习记者 张静 摄

学校举办篮球赛。

老师正在指导学生跳舞。

学生种植的土豆丰收。

学生正在管理刚栽种的盆栽蔬菜。见习记者 张静 摄

丁山学校位于海拔860米的丁山湖湖畔,距綦江城区约50公里,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设有初中部、小学部、幼教部,学生800人。该校地处山区,加之教师老化、难以补充等现象,“小而弱”一直都是丁山学校的代名词。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近年来,丁山学校通过转变视角,以提升学校办学质量为突破口,打造亮点,凸显特色,促使学校由“小而弱”向“小而优”转变。如今的丁山学校无论是从校舍、师资、课程、文化等各项指标来看,都重新焕发了生机,学校成功“变形”。

体育 锻炼体魄焕发活力

早上5点半,天还没亮,丁山学校的操场已经热闹起来:微微灯光下,三三两两的学生围着操场一圈又一圈地跑步,不时又有学生加入其中。

这样的现象在丁山学校并不罕见。丁山学校校长王善作说,“学校规定的早操时间是6点半,但孩子们每天都会提前起床锻炼,一跑就是十多二十圈。”

不仅住校的孩子喜欢跑步,走读的孩子也喜欢。“我家离学校有1个多小时的路,有时候上学来不及了就跑着来,时间久了就习惯跑着来上课。”该校九年级一班学生张元霜说,现在她每天都跑步上下学。

“‘健康尊严,张扬个性’是我区教育系统倡导的办学理念,如何把这一理念融合到学校,一直都是我们思考的问题。”王善作认为,学校规模小,学校地理位置也不突出,特色教育对于个性内向、缺乏展示平台的山区学生来说,一直是块“短板”。既然学生这么喜欢跑步锻炼,何不让学生通过体育活动来进一步提升自信?

这一想法很快便在学校实施。在学校的课程规划上,该校立即向上申请资金,开设了田径、足球、篮球、羽毛球课程,任命专业老师对口教育;在时间安排上,该校将每天放学后的一个小时定为训练时间,同时还充分利用早操、大课间时间,锻炼学生体魄。

“早操和大课间的内容都是我们根据学生的特点自己编排的,充分彰显着学校的特色。”王善作笑称,学生做操的项目选定、动作编排、音乐配置,全是学校的专门定制。

同时,为了提升学生的自信,该校还挑选表现优异的学生,组建田径队、足球队,带领学生外出参赛,搭建起学生对外展示的平台。2015年区运会,该校中小学代表队分别获得团体第一名、第二名的成绩;2016年,两支队伍双双进入綦江区甲组,成为全区唯一一所中小学两支队均进入甲组的山区高海拔偏远学校。

亮眼的比赛成绩为丁山学校孩子打开了另一扇窗,2016年该校6名体育特长生被重庆市重点高中直接破格录取。

特色 乡村少年宫助成长

2011年以来,我区陆续开展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打造“一宫一亮点,一校一品牌”,让山区孩子能与城里的孩子一样,享有德、智、体、美全方面发展平台和机会,个性特长得到了充分发挥。

丁山学校根据乡村少年宫创建要求,充分挖掘当地传统特色,围绕德育、文体和社会实践功能,开设音体美、书法、开心农场、旅游开发等九大项目、二十个子项目的课程,吸引800多名学生、50名校内外辅导员参与,极大地丰富学生的业余生活,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为孩子们开辟“成长乐园”。

种养殖基地是丁山学校乡村少年宫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将土地按片划分给班级,由学生们自己栽种蔬菜,同时还开辟了养殖基地,供学生养鸡养鸭。”王善作介绍,学生们可以在亲手播种、呵护幼苗、除草施肥中学习丰富的自然知识,体会劳动的不易、收获的快乐,传承农耕文明,一举多得。

“在学校栽菜和家里面不一样,大家一起协作,共同浇灌照顾,最后成熟收获,特别快乐,也特别满足。”学生杜雨薇说,自从种养殖基地建成,全班同学都成为基地的“铁杆粉丝”,大家每天都喜欢到菜地里走走看看。

“学生对栽种蔬菜的热情很高,为了满足学生的需求,我们还扩大了种植面积,开拓了盆栽蔬菜种植项目。”王善作说,“目前,盆栽蔬菜种植项目正在试种阶段,数量不多,每个班分到的盆数有限,大家对盆栽都喜欢得很。”

此外,为增强学生的获得感,该校采用自产自销的模式,蔬菜、鸡鸭由学校食堂按市价收购,再将卖菜所得交由班级统一管理和支配;蔬菜成熟时,该校还会开展“最美盆栽”评选,增强学生的成就感。

除了种养殖基地搞得有声有色,该校的德育、文体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在乡村少年宫活动项目的引领和硬件的支撑下,该校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捷报频传,获奖人次呈爆发式增长,比2014学年增长60个百分点。在区科技比赛上,获得了5个一等奖、8个二等奖、20个三等奖。

保障 软硬件兼顾促发展

一个学校的发展,最后还得回归到教学上。在这一点,丁山学校也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子。

王善作介绍,山区学校存在的困难以前在这里几乎都存在,归纳起来,就是硬件设施薄弱,软件力量跟不上。针对这一情况,丁山学校给出的回答是:哪里差,就从哪里抓。

在软件保障上,该校创新管理方式,以结对帮扶、共同提升的方法,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该校实行老教师看家,中年教师当家,青年教师发家,采用新老挂钩、师徒结对的方式,让入职3年以内的青年教师在学校自寻师傅,结成师徒。如今,该校已有20对师徒,既发挥了中老年教师的热心,又建立起一条青年教师快速成长通道。

同时,该校还重视教师素质提升,采取“铺路子”、“压担子”等措施,加大对新进教师的培养力度,出台了《丁山学校教师外派学习管理办法》,制定了教师外派学习制度,组织新进年轻教师走出校门学习,拓展教师教育视野,加快教师发展步伐,缩短教师成才周期。该校还通过赛课、交流会等形式畅通老师交流渠道,提升老师的综合素质,减少教师成长“弯路”。

在硬件完善上,该校修建了标准的塑胶跑道、草坪球场、教学楼,增设了科技活动室、劳技活动室、美术室、图书馆、音乐舞蹈室和计算机室,学校面貌焕然一新,整个校园处处彰显着主题美、精致美、细节美。

随着硬件和软件发展,该校的社会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2015年东溪学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创建工作现场会和2016、2017年东溪学区三球运动会选择在丁山学校召开。今年以来,该校师生获得责任区及其以上奖励共257人次,比2016年增长16个百分点。其中,获得区级奖励157人次,市级奖励51人次,国家级奖励1人次,实现了学校、教师、学生的三方面发展。

“从原来的薄弱校到特色学校,我们一路走过来,不仅吸引了学生回流,也成了当地老百姓认可和信任的学校。”王善作说,如今的丁山学校旧貌换新颜,小而美的校园里,也洋溢着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的阵阵欢笑声。

见习记者 张静

大美綦江app微信下载推广

版权声明:
綦江日报社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社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社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社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栽新苗种希望
一场秋雨一场凉
打造宜居品质城市
秋染稻田披“金装”
推荐新闻
·共谋智能发展方略 再谱合作共赢新篇 ·市委第三巡视组向綦江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中共重庆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召开审议通过《重庆市机 ...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我区组团参加第七届重庆文博会
张轩张鸣潘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行圆桌会议 习近平主持通 ...
·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为重庆改革发展提供 ... ·中央扫黑除恶第九督导组督导重庆市第一次工作通报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隆重开幕 习近平出席开幕式 ... ·重庆最美河流在哪里?市河长办请您点赞投票
·重庆公安扫黑除恶重拳出击成果初显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今日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