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綦江要闻>>
创新激发活力 合作共赢未来
第五届全国民营企业合作大会高峰论坛举行
2019年09月20日 08:46:36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刘克洪 作者:陈正策

创新激发活力,合作共赢未来。9月19日,在第五届全国民营企业合作大会高峰论坛上,来自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企业界的嘉宾,围绕“创新激发活力,合作共赢未来”这一主题分别发表主旨讲话或主题演讲,就创新驱动、营商环境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如何共同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会长钟攸平:

发挥个私协会作用 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们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举办第五届全国民营企业合作大会,举办此次高峰论坛,有着特殊的意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会长钟攸平在主旨讲话中认为,中国个私经济的发展是共和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是共和国70年历史中最具光彩的篇章。

钟攸平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的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当前,虽然我国经济面对较大的下行压力,但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仍保持了旺盛的增长势头,特别是市场监管部门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准入制度改革取得了新的突破。今年上半年,新设企业351万户,日均新设企业1.94万户,同比增长了7.1%。据中个协调查,新设小微企业周年活跃度达到了70%左右。

钟攸平说,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是服务于个私经济发展的社团组织,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到去年年底,全国县级以上个私协会有3600多个,会员超过1.57亿人。成立30多年来,中个协始终把贯彻鼓励、支持、引导个体私营经济健康发展,作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去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个体劳动者第五次代表大会专门发来贺信,充分肯定了个私协会的工作,同时强调“个私协会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当好政策法规的普及者、深化改革的推动者、能力素质的提升者、党的建设的组织者”。

“总书记的贺信对个私协会进一步服务个私经济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和要求,并赋予新时代新征程中个私协会新的使命和任务,为个私协会今后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钟攸平表示,面对新形势和任务的要求,个私协会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一定要千方百计保持稳定住协会队伍,充分发挥协会政治性、公益性、服务性、特殊性的属性定位,按照总书记和协会章程的要求,增强协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扎实有力推进协会各项工作的开展,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创造活力的迸发。

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天波:

用创新与合作集聚高质量发展的更强动能

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天波在主旨讲话中说,在全国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重申了两个毫不动摇,并勉励新一代民营企业家要拓展国际视野,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形成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我们举办全国民营企业合作大会,正是落实党中央部署和总书记指示的具体行动。

“创新与合作既是历久弥新的时代命题,也是民营企业发展所急需破解的现实课题。”姜天波表示,綦江是一座创新之城,在共和国的发展历史上,綦江人民曾制造出“八个第一”,“綦江创新”为国家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当前,卫星核心零部件、新能源汽车电源等新兴产业正在为“綦江创新”开拓新的发展空间。綦江也是一座合作之城,綦江地处渝黔交界要冲,是渝南中心城市、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的核心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优质的通道资源,宽广的开放平台,在这里创造了大量的合作机会,提供了丰富的发展机遇。

姜天波介绍,当前和未来,綦江致力于提供一诺千金、一尘不染的国内一流营商环境,为广大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集聚更强动能。具体来看,就是要强化创新驱动,走“转型路”打造“升级版”;强化合作联动,占“制高点”促进“大开放”;强化平台带动,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强化政策拉动,用“真投入”破解“难中难”;强化服务推动,下“硬功夫”提升“软环境”。

“我们衷心希望,大家以本次大会为起点,建立深厚的友谊,开展深度的交流,在綦江这片热土上寻觅机缘、把握机遇,携手共创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姜天波说。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所长银温泉:

加快全面创新 推动民企再上新台阶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所长银温泉表示,创新是新时代发展的主题,是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型的要求,是技术革命浪潮的推动,是消费型社会的呼唤以及民营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改革开放四十年,消费正在成为第一推动力,消费对GDP的贡献率从2011年开始稳居50%以上,2018年达到76.2%,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首。”银温泉说,中国的快速发展,消费型社会的兴起,需要我们的创新。

就民营经济可持续发展,银温泉说,过去,民营经济大多存在产业层次低、自主创新意识不强、资金渠道不畅等问题,极大限制了民营企业的发展。比如在自主创新上,关键核心技术长期受制于人,被国外企业“卡脖子”的事件时有发生。

如何提升民营经济的竞争力?在银温泉看来,要实施全面创新驱动,靠质量创新、制度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和营销创新。

质量创新,即革新技术与工艺,以实体经济为基础,大力发扬工匠精神,实施质量革命、品牌革命,重视研发,从部件到工艺,打造“百年老店”。制度创新,即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实施现代企业制度,保证决策的科学高效,讲诚信,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组织创新,即推动生产组织方式现代化,鼓励构建扁平化网络化的组织结构模式。管理创新,即以人为本,重视知识资本,营造知识社会的企业文化。营销创新,即与时俱进,要适应消费型社会变化和技术进步。

“除了促进企业自主创新外,政府也要发挥作用,要加快政府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行使高效化,建立责任政府、高效政府。”银温泉表示,要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努力建设公平健全协调高效的市场体系,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依法保护各类产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信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氯碱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张怀涛:

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合作共赢美好未来

信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氯碱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张怀涛认为,第五届全国民营企业合作大会在綦江召开,这是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件盛事,也为广大民营企业展示自我形象,实现合作共赢提供了一个广阔的舞台。

张怀涛结合信发集团发展实际,围绕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营造创新氛围两个方面作了阐述。

“我们企业在发电、电解铝、氧化铝、化工、碳素、循环经济等方面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具有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张怀涛说,作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近年来,信发集团按照绿色发展、生态发展、低碳发展、转型发展的理念,通过以国际先进的技术装备,加强对传统优势产业的改造,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推动企业实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生产,走出了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

譬如在循环经济方面,信发集团坚持以资源高效利用、循环利用、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可持续发展的模式,通过发展循环经济,信发集团年节约资金达到63.02亿元。

“在营造创新氛围上,我们坚持以技术创新为引领,努力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实现新突破,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张怀涛说,通过制度保障、搭建平台、创新管理等举措,信发集团形成了创新的肥沃土壤,人人创新、事事创新、时时创新、处处创新在集团内部成为共识。

记者 陈正策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