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时政综合>>
打通镇:“三访”制度促代表建议落地生根
2019年05月16日 16:56:06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孙振营 作者:黄秋

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建议的督办工作,确保代表建议落地生根,是各级人大的重要职责,也是提升政府工作实效,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打通镇人大积极探索,在实践中总结出“三访”制度,推动代表建议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办理工作从重答复向重落实转变。

办前“走访”,提升代表建议质量

“在办理代表建议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个别代表提出的建议非常笼统,只有两三句话,不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导致我们办理代表建议是困难重重。”对于没有落实好代表建议,镇建环办主任赵益江感到十分委屈。这份委屈让镇人大开始重视代表建议的质量问题。

为提升代表建议质量,让代表建议“接地气”,打通镇人大通过开展“专家讲堂”、“微信学堂”和“代表课堂”,教授代表们如何书写一份合格的代表建议。同时,积极组织代表开展会前视察调研活动,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交通道路、环境保护等方面,认真开展走访活动,问需于民、问政于民、问计于民,认真听取和收集选民的意见和建议,深入了解群众“所急、所盼、所忧、所怨”之事,详细掌握一手信息。

去年以来,镇人大通过走访调研活动,收集建议、意见300多条,形成了很多高质量代表建议,其中《关于高度重视松藻煤电公司改制后企业生产经营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学前教育的建议》等建议被区人大评为优秀代表建议。摸清“症结”,方能“对症下药”,代表们对民意和镇情的正确把握,大大提升了代表建议的可操作性,为推动打通镇经济发展,切实解决群众困难奠定基础。

办中“约访”,增强建议督办力度。

为充分发挥镇人大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打通镇人大高度重视交办环节,实行代表建立“两级交办制度”,即镇人大负责人和镇政府领导签订交办责任书,镇政府领导与具体承办部门签订任务落实责任书,确定承办人员、办理时限,落实办理责任。但在实行的过程中,建议办理超期的现象仍有发生。

“经过走访群众,我提出了《关于在向阳村增设垃圾箱》的建议,这都过去三个多月了,可直到现在还没有收到政府的办理回复,村里的老百姓见我一次问一次,我都不好意思面对他们了。”面对代表建议的“石沉大海”,向阳村的镇人大代表吴正前有点儿着急,也很无奈。

代表建议办理的超期、不落实,在一定程度上损伤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为扎实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激发代表履职热情,镇人大实行全程监督,定期召开有人大代表和承办单位参加的督办会,“约访”代表建议办理承办人,听取部门承办人的办理情况汇报,交流办理经验,实时了解办理进度,对办理进度慢、工作被动的部门及时进行督促和整改,确保代表建议能如期高质量办结。

办后“回访”,提高建议办理实效。

“闫明会代表,你在打通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规划公共停车位’的建议办理情况如何啊?镇建环办和执法大队是否如期答复了你?你对办理结果是否满意......”镇人大办工作人员正通过电话向代表进行回访。同样,带着这一连串的问题,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兵分几路,对提建议的代表进行面对面的回访,探寻代表真正的答案。

以往,代表对建议办理是否满意,都是由具体承办部门走访代表,当面要求代表填写是否满意,有些代表碍于情面只能签“满意”,导致“满意率”也掺有水分。为避免代表“被满意”、“满意率注水”现象的发生,镇人大决定主动出击,通过电话回访和实地回访的形式,直接听取提议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看法,详细记录代表们提出的意见。走访结束后,镇人大将整理归纳的情况反馈给镇政府及其相关承办部门,对于代表不满意的,要求立即整改。

回访制度的实行,让镇人大对“满意率”做到了心中有数,有效遏制了承办部门片面追求“满意率”现象,使其放在“办成率”上,为代表建议办理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随着“三访”制度的不断深入,打通镇人大代表们围绕党委中心工作,聚焦打通发展,提出了很多优秀的代表建议,关于壮大乡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村特色产业、出行难、停车难等建议都得到了很好的办理和解决,有力推动了打通镇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通讯员 黄秋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