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时政综合>>
三治融合 让安稳更安稳
2018年12月10日 17:22:00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夏昌铭 作者:

近日,记者来到安稳镇松藻社区,映入眼帘的是一派和谐景象,孩子们在干净整洁的院坝追逐嬉戏,满头华发的老人在树荫下下棋聊天,大妈们笑容满面地跳着热闹的广场舞,微风吹来,满眼浮动的绿色伴着花香飘过……

相似的情景还出现在安稳镇的大街小巷。在这份安逸和谐的画面背后,是安稳镇创新社会治理构建和谐社会的华丽嬗变。

【顽疾】

案件高发 居民苦不堪言

安稳镇,素有綦江“南大门”之称,是由黔入渝的第一镇、西南出海大通道上的重要节点,是渝黔边界地区人流、物流、信息流的重要集散地,也是我区产煤大镇之一,煤炭总储量1500多万吨。

得益于辖区丰富的矿产资源,安稳镇聚集了渝阳煤矿、松藻煤矿、同华煤矿等众多煤矿企业。

“1958年松藻煤矿建矿,至今已有60年历史。”松藻社区党支部书记周德强说,随着矿区建立,一代代的煤矿人在这里安家落户,如今松藻矿区已有12000多人。

“煤矿建矿之初,就是先生产后建窝,规划跟不上,文化生活匮乏,流动人口多,人员构成复杂,社会治理难度大,乱象不少。”周德强说。

谈起以前的情形,当地居民直摇头。“大白天抢项链戒指的,赌输了钱打娃儿的,两口子当街打架,屋门口堆垃圾的……”在松藻社区住了几十年的周光田回忆道,“以前这样的事情多得很,生活环境也脏得很。”

不仅仅是松藻矿区,同华矿区和渝阳矿区也存在这样的问题,由于人员复杂,特殊人群较多,管理难度大,基层治理量多面广,逐渐形成“环境脏乱差、矛盾纠纷多、社会治安复杂”等问题,历来各类案件高发、毒品违法犯罪突出,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十分糟糕。

遭遇前所未有的考验,整治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良方】

坚决亮剑 打防并举保平安

2016年底,松藻矿区社会职能移交地方政府,新设松藻社区,随后同华矿区和渝阳矿区也相继将社会职能移交。面对复杂形式,安稳镇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三治融合”为载体,打防并举,着力解决煤矿社区治理难题,实现了基层治理由“乱”到“治”,由“治”到“安”的良好局面。

今年3月,安稳镇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加强对治安混乱区域的检查、整治力度,集中警力开展清查整治行动,相继在松藻社区、同华社区开展多次专项行动,查处了一批赌博案和吸毒案。

“好,好,抓得好……”一起起案件被查办,一个个违法人员被抓,当地群众拍手称快。

然而,社会治理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依法治理是第一步,怎样形成长效管控机制,如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风气,这一系列问题也考验着安稳镇决策者的智慧。

“我们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从队伍建设入手,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激发内生动力。”安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通过社区老党员、“小红帽”“妈妈喊话队”等群防群治队伍,积极宣传文明乡风、扫黑除恶相关政策,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加强巡防力量,延伸巡防触角。

同时,建立社区民警与社区网格员“搭档制”,让基层民警与群众零距离接触、无障碍沟通、全方位服务,实现小隐患早发现,小纠纷早研判,小问题早解决。专群结合、社会共防,有效促进了治安形势的好转。

“现在好多了,有吃有穿日子过得好,生活平安喜乐。”对于现在的生活,周光田很满足。

【见效】

固本强基 安稳和谐促发展

“不仅要让老百姓生活安稳,还要生活得和谐。”这是安稳镇领导班子一直秉承的理念。为此,安稳镇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

该镇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模式,加大环卫设施投入力度,在全镇公路沿线及人员聚居点修建垃圾收运地坝380余个,新增垃圾收运箱体210个,向群众发放塑料垃圾桶4000个。“现在,我们村的大人小孩都知道垃圾不能乱扔,要分类处理,村子到处都干干净净的。”安稳村村民李大发自豪地说。

同时,安稳镇还以市级文明镇创建为抓手,广泛开展“十星”文明户、乡贤、最美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

“老百姓心安心稳了,大家齐心协力撸起袖子加油干,经济发展自然提高。”安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安稳镇的经济社会发展突飞猛进,依托“安稳山羊”的品牌优势,形成了“种养结合、屠宰加工、羊肉美食、全网销售”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还培育了上坝黑猪、召台青奈李、羊角油菜、崇河辣子鸡、“灵龙面条”等品牌。

不仅产业发展好,众多项目也纷纷向安稳镇接洽。今年8月,安稳镇与浙江灿丽公司正式签订了《脱硫石膏循环利用项目投资协议》,项目总投资约1.85亿元,预计年产值可达5亿元,为安稳镇产业转型发展迈出坚实的一步。近期,安稳镇还在招商引进利用电厂灰渣生产新型建材项目,配套安稳电厂和脱硫石膏循环利用项目,布局打造安稳工业园。

如今的安稳镇,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开创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新局面。“由乱到治,由治到安,由安促发展,现在老百姓心安心稳了,我们才是名副其实的安稳镇。”该负责人感叹道。

记者 张静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