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时政综合>>
大数据精准防控 巡防员全面护航
区公安局:社会治安立体布防 护卫一方百姓平安
2018年06月08日 16:53:21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马小玲 作者:

  傍晚的綦河两岸,市民来来往往,有的在悠闲散步,有的坐在河岸边吹着凉风,喝着茶;穿行在背街小巷,路面整洁,停车有序;营盘山广场、沙溪河公园,老人、小孩怡然自乐……

  这一幅幅和谐温馨的图景,正是区公安局近年来不断探索创新社会治安管理,围绕基层巡防队伍、视频监控、智能防控等方面建设,打造“平安綦江”所递交的答卷。

  “这几年变化大,家门口有了摄像头,路上经常看到警察巡逻,每一个改变都让我们老百姓真切地感受到了这座城市所传递的温情。”文龙街道长生沟社区居民王大妈说。

  基层巡防 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络

  “天天都看到巡逻车在车上转,小偷都不敢来,遇到事情大叫一声,就有巡逻人员来帮忙。”说起巡逻小队,三江街道重钢四厂社区居民廖明华赞不绝口,“现在,即使大晚上的出门也不怕!”

  如今在三江街道,“路见不平一声吼”立马就有巡防队员来帮忙,让不少违法分子胆颤心惊。

  为了加强社会治安管理,三江街道从城市管理、治安防控、社会服务等方面入手,整合巡防队员、市政协管员和社区网格管理员3支力量,建立社会治理综合执勤大队,构建“三位一体”的工作体系,形成了“上下全贯通、领域全覆盖、运行全天候”的综合执勤工作模式,实现了社会治理效果的最大化,营造了一个更加平安有序的城市环境。

  三江街道是我区街道社区加强基层巡防力量的缩影。如今,全区都正在形成整合各类力量积极参与防控的良好局面,基层巡防犹如一张织密的平安网遍布全区。

  据了解,根据全区社会治安的特点,区公安局提请区政府通过购买公共服务方式,成立了人数达376人的专职巡防队伍,该队伍按照各街镇治安形势全范围开展叠加式巡查工作,在控发案、服务群众、维稳处突等方面成效显著。统计数据表明,2017年以来,全区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35.83%,现场抓获或协助民警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42人,现场截获脏物78件。

  视频监控 提升社会治安管理水平

  “基层巡防为社会治安管理奠定坚实基础,而信息化建设则让治安管理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正处在信息化时代,为了顺应新形势,从根本上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有效打击各类社会治安犯罪,区公安局通过信息化手段创新社会治安管理,努力实现公安信息化建设与社会治安管理创新有机统一,实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希望、新期待。

  2016年,綦江城区连续发生28起居民楼火灾,根据区消防支队现场勘查,初步怀疑火灾原因系人为纵火。为此,区公安局快速反应、周密部署、多警联动、合成作战,立即启动了重大案件侦办机制,建立了专案调查组。

  但火灾涉及面广,人员杂,办案民警几经排查均未获取有用的信息,案情调查一度进入“死胡同”。

  “还好有视频监控。”该负责人说,当时全区平联视频工程建设投用,通过大数据比对周边视频,视频追踪,发现了关键线索。最终,不到一周的时间就锁定并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周某,制止了事态进一步升级。

  全区通过视频监控破获案件的事例还有很多。目前全区“雪亮工程”、“智能交通系统”已经整合前端视频镜头1600余个,覆盖全区主要国省干道和重点路段,并对辖区重点区域进行全天候图像采集,实现了重点区域的视频定点监控、巡查,构建了一张监控的天罗地网,最大限度挤压了违法犯罪的生存空间。

  2017年以来,区公安局通过视频侦查手段捉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00余人,破获案件1600余件,进一步提升社会治安管理水平,维护了社会稳定。

  智能防控 门禁系统确保群众安全

  “安装了智能门禁系统以后,进楼都要刷卡摄像,安全多咯!”在文龙街道长生沟社区的旧房子住了多年,胡云会没想到还能遇上这种“高大上”的事。她告诉记者,和一般智能门禁系统不同,该门禁系统可以使用钥匙卡开门,还可以在手机上开门。

  “以往有客人来,还得自己下楼开门,现在好了,即使人没有在家,也可以直接在手机上开,还有来人的影像,安全又便捷。”胡云会对于智能门禁系统很满意。

  长生沟社区楼房大部分为散居楼栋,区域道路连通,社会环境较复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难度大。为改善辖区治安环境,去年10月,区公安局在长生沟社区安装了28台新型智能门禁系统。

  “新型智能门禁系统以大数据为依托,采录‘两实’信息、通讯信息、服务处所等基础信息,实行‘一人一卡、人卡一致、人房关联’,市民可以通过钥匙卡、通讯等多种方式开门,既方便了群众,又改变了原来由社区民警被动采集流动人口和租赁户信息的局面,大大减轻了信息采集工作压力,破解了‘两实’信息采集难、漏登漏采突出的问题。”该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居民依托门禁卡进出,需经过人卡捆绑、人房关联、出入比对等一整套工作流程,由此采集的数据为辖区人口管理提供了有力抓手。“哪些人好久进了楼,多久没有出来,通过数据系统都可以知道。”该负责人说,这更便于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发现问题,若发现老人或小孩几天未进出,民警便会及时上门查看情况,保障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据悉,下一步门禁系统开发公司将进行再升级,引入人像识别,届时即可对进出人员轨迹掌握的更加清晰,小区安全防范水平将进一步升级,入户违法犯罪人员将无所遁形。

  守护平安 綦江公安一直在行动

  平安是最大的民生,平安是最大的发展环境。

  近年来,区公安局以突出治安问题为导向,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陆续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展开,频频告捷。

  在社会治安综合打击整治方面,区公安局开展了“渝安一号”“渝安二号”“今冬明春”“渝警2018”等专项行动;在服务民生方面,开展了“警通联合打击整治通信网络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黄赌”专项整治、禁毒“两管两控”等专项行动,全方位提升平安綦江建设的能力水平。

  数据显示,2017年至今,我区命案现案破案率达“100%”,杀人、爆炸、强奸、抢劫等8类严重暴力犯罪已经连续5年下降,破案率明显上升。

  “接下来,我们将大力统筹社区警务室和警民联系点的建设,进一步完善巡逻防控模式。”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区公安局正在着手推进城区示范警务室建设,示范警务室建成后会有所长驻守,现场办公,未来将充当接处警的前置点、便民利民的服务点、掌控基本治安形势的立足点和纠纷调解的临时点,提升群防群治能力,试点成功后将在全区范围推广。

  记者 张静 实习生 刘琦 苟国力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