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时政综合>>
告别“混沌水”喝上“纯净水”
——重庆綦江区创新投融资机制推动水务工程建设纪实
2018年01月10日 22:21:56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马小玲 作者:

农民日报记者 李锐

“白衬衫洗完变成黄衬衫,洗澡时热水器经常堵,原来的水质太差,只好买桶装水来喝。”家住重庆市綦江区永新镇永新社区的张华说起原来用水的事情就苦不堪言。而在2017年11月之后,当张华拧开水龙头时,流出来的是清澈的自来水,困扰社区居民多年的“混沌水”时代终于一去不复返了。

从“混沌水”变成“纯净水”,重庆市綦江区将水务工程建设作为民生重点工程来抓,整合各级水务项目资金,并采取多元市场化投融资方式,解决水务工程建设资金“缺口”,推进水务工程改造和建设进程,不断完善开发建设运营模式和提升市场化独立运作水平,创新出一种具有綦江特色的水务工程建设投融资模式。

2010年8月,为深化水务投融资体制改革,綦江区整合水务资源经营性资产,组建了重庆市南州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解决綦江区水务开发建设运营滞后和资金“瓶颈”问题。自集团公司成立以来,水务工程建设总投入21.3亿元,主要实施了水库水源、供水排水、城乡防洪等工程。重庆市南州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昭勇介绍,集团自2011年开始采取多种形式对外融资,全力确保水务建设资金需求。一是以具有经营性特征的水务资产项目向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申请贷款;二是通过市场化手段整合全区经营性水务资源,以水务资产作为标的物进行融资租赁;三是凭借集团外部主体评级较好且展望稳定,公开发行中期票据,实现在全国债券资本市场首次公开亮相;四是充分利用中央财政贴息政策,争取国家农发重点专项建设基金。

在探索形成成熟稳健、可持续发展的市场化开发运营和投融资模式后,綦江区的水务工程项目有序启动。截至目前,36座病险水库整治完工,5座水库建成投用,1座水库正在建设,工程建成后,将解决綦江城乡30万人饮水难题;新建和改造水厂(站)17个,改造3个场镇供水管网,引进超滤膜技术,全面提升了城乡居民用水质量,解决了11个街镇城乡居民生活用水问题。

据1月9日《农民日报》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