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时政综合>>
【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笔谈】石壕镇党委书记李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全力建设美丽石壕
2017年12月15日 16:56:29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马小玲 作者:

李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让乡村发展目标更加清晰、路径更加明确、举措更加务实,市委五届三次全会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更加坚定我们转型农业镇、旅游镇的信心。作为石壕镇的党委书记,我要用“铁杵磨针”的韧劲、“扎实沉稳”的作风、“精准对位”的举措,继续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促进采煤沉陷区“黑色”变“绿色”。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五届三次、区委二届三次会议精神,石壕镇结合实际,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乡村建设治理、生态文明建设、集体经济壮大、群众持续增收四个方面的机制,着力在产业兴、生态美、乡风淳、秩序好、百姓富上下功夫,大力实施 “乡村振兴”战略。

一、改善基础设施,强健乡村“筋骨”。一是紧抓道路建设,完善“交通网”。抓住全市交通建设“三年会战”政策,围绕“连接外部、贯通内部”的总体思路大力实施公路建设。依靠全市和全区交通建设总体规划,强化向上对接,争取临近石壕的高速公路贯通和两河口—水僚、香树村—天坪乡、万隆村—夜郎等12公里出境公路硬化,加快建设花坝大桥,逐步实现万隆村、羊叉村、茶树湾水库环线公路等社级公路的硬化。合理规划布局,提高人行便道、生产便道的建设质量,改善群众出行条件。二是紧扣水路建设,优化“水利网”。围绕“河、库、塘、渠”实施水利工程建设或整治,保障农村生产生活用水。全面落实河长制,保护好境内6条河流;全面开展水库、山坪塘、渠堰的保护整治工作。把握煤矿、水厂和茶树湾水库3条供水主线,全面优化管网线路、维修破损管网、健全管理制度,确保饮水安全。合理设置污水处理设施,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率。三是紧握危房改造,提高“安全感”。抓住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国家试点的机遇,全面准确摸排无房户和C/D级危房情况,积极争取政策、协调煤矿,实施危房改造工程。针对建卡贫困户,按照“改造自愿、政策补助、镇村协助、基金资助”的方针进行危房改造,针对非建卡贫困户按照“改造自愿、政策补助”的方针进行危房改造,实现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二、加大环境整治,美化乡村“皮肤”。大力开展农村环境绿化、净化、美化行动。一是提升房屋颜值。按照“政府引导、农户自愿、适当补助”的原则实施房屋美化工程,统一新建房屋风貌,利用鲜花、藤蔓、栅栏等田园生活元素装饰房屋院坝,引导农户改水改厨改厕,通过“户集、村收、镇运”的方式加强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实现群众居有所宜。二是美化山水田园。围绕“条条河有鱼虾,片片坡披绿装”的工作目标,改善稻田、小溪、水塘等水系生态环境,有条件的打造成传统农业体验区、山水田园游乐区;按照“生态林为主、经济林为辅”的工作思路,结合退耕还林政策,种植3000亩具有观赏性的树种,重点美化旅游公路沿线和旅游景点街道,让群众生活美好、游客旅游舒心。三是培育乡风文明。采取“媒体宣传、集中教育、个别指导”的方式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卫生习惯,利用村规民约整治乱办酒席、家庭不和、子女不孝等行为,开展“最美庭院”“十佳文明户”“道德模范”等评选表彰。重点以万隆村“五和五美”建设和市级文明村创建为抓手,以点带面大力抓好民风建设。

三、推进“三变”改革,激活乡村“血液”。一是夯实基础,做好量化确权。扎实认真做好农村集体资产量化确权工作,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和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三变”改革,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奠定坚实基础。二是群众联合,发展专业合作社。以万隆村为龙头,采用“三委+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发展模式,注册村级服务公司,做实方竹笋、糯玉米、蜂蜜等4个专业合作社,采取集体和群众以资金、土地、林地、技术等资源入股的方式,参与合作社生产经营,提高集体和群众的经济收入。三是利益联结,引进市场主体参与。以万隆村为试点,大力引进农业发展、旅游开发等方面的市场主体,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农产品加工产业,推进“农房变度假房”,发展旅游观光、旅游娱乐、民宿体验等方面的项目,村集体和个人以旅游资源、房屋资源入股的方式参与分红。

四、促进群众增收,强壮乡村“肌体”。一是大力实施产业融合。紧扣“三养綦江”发展定位,在发展乡村旅游的基础上,促进特色农产品生产和加工、传统文化传承和利用、商贸市场规范和繁荣、自然养生推广和提升,形成农旅、文旅、商旅、医旅相辅相成的融合格局。二是持续促进产业升级。围绕旅游业和农业不断促进经济调整和产业转型,持续打造花坝、李公坝、露营基地等精品化景区,做大做强石壕特色种养殖产业,利用科学化技术和精细化管理发展绿色生态高品质农产品,推动特色产业提档升级。三是全力推动品牌战略。在提高产品品质的基础上,强化品牌注册和宣传推广,打造花坝方竹笋、花坝糯玉米、花坝脆红李、花坝蜂蜜等石壕特色农产品品牌,大力宣传花坝旅游度假区旅游品牌,让更多群众吃上“旅游饭”、鼓起“钱袋子”。

(作者为石壕镇党委书记)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