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时政综合>>
全市51处区县工业遗产
綦江有12处 数量最多
2017年12月05日 15:38:3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陶玲 责任编辑:夏昌铭 作者:

重庆綦江网消息(记者 龚小芹)日前,《重庆市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规划》确定的96处工业遗产名录中,主城区45处、其他区县51处。记者从区规划局获悉,在51处区县工业遗产中,我区最多,共有12处。

我区的12处工业遗产分布在古南街道、三江街道、打通镇、东溪镇、永城镇四个镇街,包括1933年建于三江街道的重庆冶炼厂、1937年建于三江街道的重庆钢铁公司第四钢铁厂、1939年建于古南街道的綦江齿轮厂、1964年建于打通镇的松藻矿务局打通一矿等。这些工业遗产主要有机器制造与兵器制造、冶金及加工、轻工业、采矿四个门类,其中属于机器制造与兵器制造门类的就有5处。

据悉,重庆市将从三个层面建立重庆工业遗产的保护体系。即地段层面的保护,通过划定工业遗产保护地段,保护最能代表厂区工业生产风貌的片区空间格局;建筑层面的保护,通过划定重点保护建筑与传统风貌建筑,保护厂区内的建筑个体特征;元素层面的保护,通过确定保护元素,保留有特色的工业构筑物、绿化景观、生产设备等。根据工业遗产的价值评价、现状条件等,我区地段层面保护的工业遗产有3处、单体建筑层面保护的工业遗产有7处、元素层面保护的工业遗产2处。

12处工业遗产介绍(制图用)

綦江綦齿锻造有限公司

属机器制造与兵器制造门类。大多数建筑始建于20世纪60年代,位于古南街道桥河解放路667号。现存车间若干幢,建筑结构、空间保存完整,再利用价值较高。将进行地段层面的保护。

重庆钢铁公司第四钢铁厂

属冶金及加工门类。始建于1937年,位于三江街道S303(雷园路)。现存厂房、办公楼若干幢。厂房建筑为桁架大跨度厂房建筑,建筑结构、空间保存完整,再利用价值较高。将进行地段层面的保护。

国营107厂

属机器制造与兵器制造门类。始建于1965年,位于东溪镇二社区,北30米为东溪镇小学。整个遗址布局完整,外面部分车间,被租给企业利用,环境污染严重,大部分建筑保存相对完整。将进行地段层面的保护。

牛肉干厂旧址

属轻工业门类,始建于20世纪30年代,位于古南街道百步梯社区80号,距南面文管所20米。厂区座东向西,占地面积为7676平方米,建筑为4层砖混结构,外表面有一定腐蚀,但已经重新刷漆,主立面水平向延伸感强,建筑立面风格显著,建筑整体保存完好。将进行单体建筑层面的保护。

重庆钢丝绳厂

属冶金及加工门类,始建于1943年,位于三江街道办事处钢丝绳社区,距北面渝黔铁路1公里处。现存第三、第四车间对外来料加工,其余均停产;设备破损严重,房屋部分垮塌,大部分厂区杂草丛生。厂房多为桁架大跨度厂房建筑,建筑结构、空间保存完整,再利用价值较高。将进行单体建筑层面的保护。

松藻矿务局打通一矿

属采矿门类。始建于1964年,位于打通镇204省道附近。现存矿井一处、辅助用房若干幢。仍在生产。将进行单体建筑层面的保护。

綦江齿轮厂

属机器制造与兵器制造门类。始建于1939年,位于古南街道金桥村四组,南侧距村民李兴春住房10米。是一处崖洞遗址,一块巨石嵌于土坡上,巨石下形成了一个崖洞。崖洞长26.3米,宽11.6米,占地面积550.8平方米,整个厂区外长满树木杂草,已基本废弃。将进行元素层面的保护。

重庆冶炼厂

属冶金及加工门类。始建于1933年,位于三江街道办事处重冶社区。保存一般,厂区车间建筑主体结构尚存,小部分垮塌,工业设备陈旧老化,电解铜车间经技术改革后还在运行,全湿法萃取黄金工艺设备因原料不足民停产。将进行单体建筑层面的保护。

綦江龙海纺织有限公司

属轻工业门类。始建于1980年,位于打通镇双坝村双溪,距赶(水)梨(园坝)公路南300米。整个工厂基本处于废弃状态,车间与办公楼建筑保留完整。将进行单体建筑层面的保护。

国营庆江机器厂旧址

属机器制造与兵器制造门类。1966年,该厂隶属于兵器工业总公司,是西南兵工局的国有大型二类企业,位于永城镇黄沙村。2002年12月,庆江厂遗址出让给民营企业。目前,厂区保存一般。将进行单体建筑层面的保护。

国营双溪机械厂旧址

属机器制造与兵器制造门类。该厂位于打通镇双坝村,1965年6月开工兴建,1966年7月基本建成。1998年,双溪厂搬迁完毕,目前产权属于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整个原厂区处于破败失修状态。将进行单体建筑层面的保护。

太平桥炼钢遗址烟囱

属冶金及加工门类。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位于东溪镇上书村9组。现存烟囱1座,座东向西,该烟囱位于南北宽30米,东西长25米的斜坡上。通高25米,最大柱径3米,由砖块砌成的下大上小的圆柱体,在烟囱的底部有一个宽60厘米,高85厘米的圆拱形灶门,保存较好。将进行元素层面的保护。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